close
高牆vs.雞蛋 日人站哪邊
2015-07-17 02:47:13 聯合報 蔡增家/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台北市)
遙想六年前,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以色列接受「耶路撒冷文學獎」時,曾經說過:「在高大堅硬的牆與雞蛋之間,我永遠選擇站在雞蛋那一方,不論高牆是多麼的正確,也不論雞蛋是如何的錯誤!」

在以色列,強大的戰車與火箭砲,便是那堵高牆,而飽受戰火蹂躪的平民,就是那顆雞蛋;而在日本,蠻橫、鴨霸的安倍政權,有如這座高牆,而孱弱、任由擺布的在野黨與日本人民,便是那顆雞蛋。

只是,在以色列,這座堅硬的高牆,是種族衝突下的遺緒,由不得人民選擇;但在日本,如巨獸般的安倍政權,卻是由日本人民一手打造的,怨不得別人。

儘管超過五十六%的民意反對、在野黨全體退席,及場外數萬民眾抗議下,安倍仍一意孤行,在眾議院強行通過「日本安全保障相關修正法」,不但擴大自衛隊海外派兵的適用範圍,也為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取得法源基礎。

有人說,不是安倍太強,而是在野黨太弱,因為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掌握超過三分之二席次的優勢,就算法案被參議院否決;六十天後,眾議院仍然能夠再次逕行通過這項法案。

也有人說不是安倍太鴨霸,而是日本輿論的姑息,歷經過去短命內閣的蹂躪,選民期待安倍能夠成為長期政權,因此對安倍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等違反人民「知」的權利法案,都不忍苛責,還對安倍恢復往日大國的榮光,有所期待,也難怪現在民眾,只能狗吠火車。

安倍為何執意要通過這項法案呢?這其實是政府之前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鬆綁武器輸出三原則、修改美日防衛新指針後,進行國內法修正的最後一哩路。

安倍雖然以釋憲來取代修憲,但是若沒有以修正國內法配合,今後這些法案勢將難以推動,這讓安倍不得不以強渡關山方式,通過這些法案。

而通過這些法案,對今後的安保政策會產生何種影響呢?

這次國會通過一系列的安全保障法案當中,「國際和平支援法」、「聯合國維持行動法」以及「自衛隊法」,讓日本自衛隊可以參與盟國在海外的作戰行動,可以不受國會的監督與限制;其次「武力攻擊事態法」及「重要影響事態法」,讓日本集體自衛權跳脫過去「周邊有事」的地理概念,今後只要盟國在任何區域產生危機事態,日本都可以個體自衛來參與,不受集體自衛權的約束。

通過這一系列的安全保障法案之後,日本不但已經築起一座厚實的高牆,並成為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的堅強堡壘,同時今後面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日本也不再是一顆雞蛋了,而是一個能戰的國家。

但令人好奇的是:今後若日本再度被捲入戰爭當中,到時候日本人民究竟要選擇站在高牆,亦或是雞蛋這一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