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移勢易下的中華民國認同
2015-07-17 02:47:11 聯合報 楊泰順/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
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雖然距今還有六個月,國民黨甚至也還沒走完提名的最後程序,但隨著該黨開鍘五位炮口向內的黨籍同志,選戰硝煙已然覆蓋社會的各角落。

尤其,洪秀柱在初選階段,便喊出「一中同表」,對立議題因此提前浮出,廿年前「捍衛中華民國」的熱情,已隱然蠢蠢欲動,可能再成為兩黨凝聚選票的呼喚。只是,時移勢易,議題的操作上,兩黨似乎有攻守易位的尷尬。

民進黨的蔡英文在訪美前後便反覆強調,若她能當選總統,將在「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下」,延續過去廿年所累積的交流經驗,致力維護兩岸目前的「現狀」。

但國民黨的洪秀柱,卻大膽提出「一中同表」,表示兩岸互動必須超越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的現狀,為兩岸謀取更穩固的和平基礎。民進黨與其支持者對洪秀柱的「暴走」自然見獵心喜,各種「急統」的標籤一股腦地便往洪頭上送,完全不談洪一中同表的重點,其實在中共必須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

民進黨的文宣攻勢,果然成效斐然,傳統對兩黨的印象被完全顛覆,多數民意認為民進黨較能維持現狀,國民黨反而成了現狀的破壞者。當然,民進黨的「維持現狀」與「尊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也付出了一定的代價,台獨行動黨的成立只是一例;但比起國民黨本土派的疑慮,與檯面人物的跳船,民進黨基本教義派的出走,似乎不足為患。情勢逼得洪秀柱也不得不說,她從此不再談一中同表。

角色互換後,民進黨當然希望這個議題不要持續炒作,否則圖窮匕見將在所難免。但北京當局又豈會如民進黨所願?最近國台辦一反過去的寬容,要求柯文哲釋出更多善意,對九二共識進行表態,便是一例。可以預期,北京將在國安法的舖陳下,迫使民進黨對「台灣有維護國家統一的義務」表達立場。至於洪秀柱,由於起始就將議題拉到一中同表與和平協議的高層次,選戰打下去反而樂得跳脫這個惱人的表態。

這場選戰的可看性,將在於民進黨如何「維護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國民黨又如何應付北京對九二共識漸趨不耐的壓力。換言之,統獨仍然是未來選戰的主軸,不同的將是兩黨將使用更多的修辭,與面對一個更具自信的北京政府。

廿年前高喊捍衛中華民國時,當時不少中間選民,對國家的分裂仍然有著慘痛的記憶;今天,再喊根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時,面對的卻已是反對課綱微調的抗議聲。時空不同使選民的期盼也明顯差異,兩黨應該理解,「維持現狀」或「一中同表」,都只是創造政策走向的框架,選民想知道的,是在這不同的框架下,何者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更多收入的增加、與更多生活的保障。

西方的民主實踐老早證明,任何勝選均是建構在「許多少數所累積而成的多數聯盟」,企圖以喊統喊獨,或愛台灣就聚攏多數的支持者,其實並不是民主運作的常態。

廿年的民主洗禮,台灣選民已有智慧與耐性,在「維持現狀」與「一中同表」下,等待候選人端出真正的政策大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