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第1間有自來水的民宅 明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28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淡水報導


189

「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明起對外開放參觀。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日本時代到淡水經商的日本企業家多田榮吉,以服務公共事務為樂,當上淡水街長,其故居完整保留日式風格,傳為台灣第一所配置自來水系統的民宅,被列為新北市定古蹟,歷經1年修復工程,明天對外開放參觀。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紀淑娟表示,淡水自清代到日本時代正值黃金歲月,各國洋行設商業據點,交易「物產五寶」煤礦、樟腦、茶葉、稻米、糖。多田榮吉是日本神戶人,1897年來台從事代理經銷事業,因熱心公益,1930年間當上淡水街長(職權類似今區長),砸大錢開設「滬尾小學校」,改建圖書館鼓勵人們充實休閒時間,再靠輔導就業大大降低犯罪率。

紀淑娟說,多田榮吉致力淡水基礎建設與現代化,其淡水故居極可能是全台最早配置自來水系統的民宅,幾經轉手皆保存良好,2005年登錄為市定古蹟,2014年開始修復,專業匠師以日式傳統工法、木料重現昔日樣貌。

多田榮吉故居內設有展覽解說區,另展出修復過程留下的屋簷鬼瓦、昭和時期錢幣、槍支彈殼與紙拉門和紙等文物。宅內也設置日式起居空間、淡水老照片等區域,提供參訪者休憩拍照。

多田榮吉故居開放參觀時間為周一至周五9時30分至17時,周末延長至18時,室內參觀人數以10人為上限,導覽採預約制,意者需提前兩周前電洽淡水古蹟博物館02-26231001轉26,也可至官網預約。

190

「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明起對外開放參觀。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191
「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明起對外開放參觀。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古蹟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