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執業52年…閹雞達人楊盛福 出門前先翻黃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2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龍潭報導


186
楊盛福出門前看農民曆。 記者張雅婷/攝影

187

工具包從左到右為小刀、擴張器、小勺子、拉管。 記者張雅婷/攝影
閹雞很多人都吃過,肉質鮮嫩有彈性,但誰來閹雞?70歲的楊盛福,是桃園龍潭著名的閹雞師傅,執業52年,其中30年還兼任郵務工作。
「古早人說醃過的雞,長得比較好。」楊盛福很早就從事閹雞,以前到村裡閹雞,都會吹笛,左鄰右舍就把公雞抓出來,請他動刀。

每次出門,楊盛福都只帶1個B5紙張大小的工具包、臉盆、酒精。工具包裡有一把小刀,一頭是刀子,另一頭是夾子,用來切開雞的下腹;裝有彈簧的擴張器用於撐開雞的切口,再拿出小勺子與勾取雞睪丸的拉管,透過食指與大拇指的巧勁,取出雞睪丸。

188
拉管為楊盛福自製,以原子筆的筆管做成,比較有彈性。 記者張雅婷/攝影
楊盛福閹1隻雞不用1分鐘。他說,閹雞有很多「眉角」,出門前他都先翻農民曆,「只要那天諸事不宜就不出門」。
他說,從小不愛念書,18歲就跟著父親學習家傳的閹雞事業。前兩、三年都還沒有資格閹雞,必須先摸透雞的生理構造,並隨時用繩子將雙手的中指、無名指、小指綁緊,練習食指的靈活度;最高紀錄是從早上4點工作到晚上10點,1天閹700隻雞。

「那時候年輕,也不覺得累」。楊盛福說,閹雞不靠體力,靠的是巧勁,如果技術不純熟,雞也會痛。他坦承,剛開始閹雞時,因經驗不夠,常常割錯地方,只能把割錯部位的雞帶回家吃,讓他有好一陣子都不敢吃雞。

「現在這行沒人做了,」他說,他很清楚社會結構的變化,連兒子都沒興趣學閹雞。但他不擔心技藝失傳,因為5年前農會提供獎助金鼓勵學習技藝,其中一項就是閹雞,讓他培育出3名閹雞高手。

台灣第1間有自來水的民宅 明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28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淡水報導


189

「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明起對外開放參觀。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日本時代到淡水經商的日本企業家多田榮吉,以服務公共事務為樂,當上淡水街長,其故居完整保留日式風格,傳為台灣第一所配置自來水系統的民宅,被列為新北市定古蹟,歷經1年修復工程,明天對外開放參觀。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紀淑娟表示,淡水自清代到日本時代正值黃金歲月,各國洋行設商業據點,交易「物產五寶」煤礦、樟腦、茶葉、稻米、糖。多田榮吉是日本神戶人,1897年來台從事代理經銷事業,因熱心公益,1930年間當上淡水街長(職權類似今區長),砸大錢開設「滬尾小學校」,改建圖書館鼓勵人們充實休閒時間,再靠輔導就業大大降低犯罪率。

紀淑娟說,多田榮吉致力淡水基礎建設與現代化,其淡水故居極可能是全台最早配置自來水系統的民宅,幾經轉手皆保存良好,2005年登錄為市定古蹟,2014年開始修復,專業匠師以日式傳統工法、木料重現昔日樣貌。

多田榮吉故居內設有展覽解說區,另展出修復過程留下的屋簷鬼瓦、昭和時期錢幣、槍支彈殼與紙拉門和紙等文物。宅內也設置日式起居空間、淡水老照片等區域,提供參訪者休憩拍照。

多田榮吉故居開放參觀時間為周一至周五9時30分至17時,周末延長至18時,室內參觀人數以10人為上限,導覽採預約制,意者需提前兩周前電洽淡水古蹟博物館02-26231001轉26,也可至官網預約。

190

「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明起對外開放參觀。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191
「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明起對外開放參觀。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古蹟博物館

旗袍邂逅台南老屋 留影復古時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28 聯合報 本報記者曹馥年


192
老屋「老古石渡」的管理人艾蜜莉(左2)與先生(右1)移居台南,找回生活步調。 記者曹馥年/攝影
曲折巷弄與典雅老屋是台南特色,近年懷舊風夯,台南安平地區的老屋吸引年輕人進駐,改造成既舊又新的文創聚落,其中旗袍業者「旗跑」串起當地7處老屋,推出七夕情侶寫真方案,客戶可以租借旗袍,在老屋與巷弄間留影,創造屬於自己的復古風情。

店主喜樂與妃妃去年7月進駐安平老屋,打造旗袍平價租借服務,兩人發現,旗跑的客人喜歡台南巷弄的懷舊氛圍,也對老屋有興趣。但多數老屋主人不接受未預約就造訪的客人,若沒事先做好功課,往往只能在門外望穿秋水。

為了串起老屋之間的合作,也希望把安平老屋推銷出去,「旗跑」搭上七夕情人節,與子芳樹台、雙木林老宅、老古石渡、小洋房、一緒二咖啡、平方宅邸、木門厝等7處老屋合作,除子芳樹台有百年歷史,其餘都是60年代左右的房子,每位屋主都對老屋故事、周遭環境變遷津津樂道。

例如前身是當鋪、民居混合的子芳樹台,原已荒廢30多年,房子裡長出一棵榕樹,現任屋主John與友人共同接手,花2年時間整修,將榕樹氣根盤據的牆面設計成衛浴空間一部分,既能和老樹共生,也讓濕氣不致過度擴散。

老古石渡座落在舊名「老古石街」的信義街,旁邊的「兌悅門」曾是最臨海城門,是重要貿易樞紐,也是目前台南唯一留在現址且供通行的城門。

「到台南不是只有吃美食、逛古蹟,更該留點時間和人互動。」妃妃說,「旗跑」與7處老屋即日起到8月4日推出七夕情侶寫真方案,可穿旗袍進老屋,一起聊台南故事,詳情洽「安平.旗跑」臉書預約。

台北人「移民」台南 老屋「找個生活」

【記者曹馥年】「青年不只是返鄉,更回老屋。」「旗跑」店主人妃妃花2個月時間四處查訪老屋,發現許多老屋主人不是台南人,他們或因不堪北部生活壓力,或喜歡台南生活氛圍,決定舉家移居台南「找一個生活」。

「老古石渡」管理人艾蜜莉原與先生在台北工作,她有行銷管理專長,先生是消防員,與孩子聚少離多,最後竟發現7個月大的女兒不認得爸爸。

艾蜜莉說,曾在台南念書的她很喜歡府城的悠閒氛圍,恰巧學長當時租下信義街、古城門「兌悅門」旁的民宅,委託她規畫翻新。與先生討論後,決定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先生於是辭職全家南下,並邀建築師好友筱蒨一起改造老屋。

前年9月,延續信義街舊名「老古石街」的「老古石渡」落成,筱蒨也辭去工作,和艾蜜莉夫妻一起成立「有時。空間研究室」,致力空間改造、城市經營與生活美學,再翻修台南五妃街的50多年老屋,開設茶館「有時甘杯」,吸引許多年輕人品茶。

艾蜜莉回憶,台北的生活空間擁擠,人的感情卻很疏離。在老古石渡的日子,彼此互助「甚至連WiFi也共享」,這種人與人在一起的「溫度」,「移居到台南果然是對的」。

老屋﹒七夕

圖龍彩繪籲環保 台東3D地景藝術圖好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19:10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廣場前3D地景藝術圖,近來成為台東市最夯、最受歡迎的拍照景點!這幅縣內首幅大型公共藝術3D畫作,由藝術家圖龍7月初獲邀前來彩繪而成,結合熱氣球、海洋世界、蒸汽火車、三仙台八拱橋等台東在地特色風景,也在訴求環境保護的重要。

「我要坐在火車上!」、「我要墜谷啦!」圖龍在颱風來臨前完成畫作,風災過後,他的畫為台東市民帶來許多新鮮感與歡笑聲,從早到晚,文化處藝文中心廣場前都有不少拍照人潮,這幅畫入夜後的螢光效果也十分賞心悅目,引發許多驚奇聲。 

圖龍建議,拍照時搭配各種動作與表情,例如站在圖中懸崖邊可以展現落谷的驚恐姿態等,畫面會更生動有趣。

圖龍的3D藝術圖在各地大受歡迎,4年前他曾於台東美術館展出「幻視藝術特展」,令台東人大開眼界,記憶深刻。這次文化處邀請圖龍彩繪3D藝術圖,突破室內展覽限制,邀請圖龍彩繪藝文中心外廣場地板,民眾隨時隨地都能享受與欣賞3D立體圖帶來的逗趣與新奇。圖龍說,只要好好保護,不要在畫上溜滑板或騎單車等,這幅畫至少可以保存2年。

14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廣場前3D地景藝術圖,近來成為台東市最夯、最受歡迎的拍照景點。記者李蕙君/攝影
15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廣場前3D地景藝術圖,近來成為台東市最夯、最受歡迎的拍照景點。記者李蕙君/攝影
16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廣場前3D地景藝術圖,近來成為台東市最夯、最受歡迎的拍照景點。記者李蕙君/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