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壓統治 孤狼恐攻溫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3:11 聯合報 陳能鏡/公(台北市)


182
法國尼斯發生恐怖攻擊,造成至少84人死亡、百餘人受傷的慘劇,急救人員搶救受傷者。 (歐新社)
十四日法國慶祝國慶日,南部度假城尼斯卻遭西方國家孤狼式恐攻案中,死亡人數最多的恐攻個案,此結果證明法國反恐戰略的挫敗,也凸顯全球反恐戰的無效與失敗。
經濟暨和平學會的研究報告指出,在經濟高度發展的民主自由國家,七成以上恐攻案,是由孤狼恐怖分子策劃執行,探其因乃是,自認其工作權、生存權、受教權、環境權、文化權或醫療照顧權等社會權利被剝奪,因而懷疑政府資源投入不足或資源分配不均,最後以激烈恐怖手段引起注意或毀滅既有的體制。

尼斯案嫌求職不順、與妻離婚,自認是社會邊緣人,加之今年因攜械暴力案被判緩刑六個月,加速激進化,最後以暴力手段展開報復。孤狼作案動機主要為社會性,恐怖集團的作案動機,則可分宗教性、政治性及意識形態三類,先了解恐攻的動機,才能洞悉恐怖分子激進化的內在刺激及外在環境,最後才能確實消弭滋生恐怖主義的環境。

傳統反恐努力,聚焦於國家軍事及司法反制作為,視恐攻為國家安全議題,過度依賴安全情報機關,採取處罰性措施及司法矯正,如第二次巴黎恐攻案發生後,法國政府發布緊急狀態,限制人民集會遊行自由,警察搜索權擴大,另實施航空旅客姓名分享計畫,剝奪人民隱私權及自由旅行權。

這種擴張政府權、限縮人民基本權,是失衡的反恐戰略之一,讓政府得以採行高壓恐怖統治、不尊重人權、限制宗教自由、引起團體不滿及政治不穩定,自然滋養恐怖主義生成與蔓延的環境。

研究報告顯示,自一九八九年始,九十二%的恐攻,發生於恐怖統治高危險群的國家。法國總統歐蘭德現在又宣布,緊急狀態將延長三個月,此舉措只會使法國更趨向獨裁統治國家,恐攻發生機率將只升不降。

法國大革命時代,恐怖主義曾被革命政府有計畫、有系統用來對付反革命分子,並創造了一個更好的社會;之後,無政府主義者以恐怖主義,展開對政府的鬥爭,因此恐怖主義一詞的使用,充滿了相對性與衝突性,至今仍無法取得大家都可接受的定義,也影響反恐努力的推動與成效。

今日學界及執法界都建議,以「暴力激進主義」取代「恐怖主義」,在防暴力激進及反暴力激進時,強調全民參與及公私部門合作,透過改善政經制度、社會現況及個人生活條件,營造充滿包容及凝聚力的環境,才能根除滋養恐怖主義的生成因子。

但歐美諸國,只要一發生恐攻,即直指穆斯林、伊斯蘭教、清真寺,加深穆斯林的疏離感、不滿怨懟及仇恨。防恐是全民工作,政府要教育人民防恐,若由政府及安全軍事人員一肩扛起,這也是失衡的反恐戰略。

台鐵爆炸案,警方雖已排除恐攻,主嫌亦非恐怖分子,但筆者認為應列為「暴力激進分子」,透過本案,全民凝聚共識,以大愛、包容減少社會權利被剝奪者,如此才能減少潛在恐怖分子及防制孤狼恐攻,也才能確保明年八月世大運的圓滿舉行。

巴黎恐攻﹒恐怖主義﹒反恐﹒法國﹒恐怖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