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不必偉大,不能沒品
2015-07-17 02:47:0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灣民主走到百花齊放,政治融入日常生活,公共領域充斥小恩小怨,輿論是小眾掛帥,政黨則約束不了誰。這樣的年代,注定不講究偉大,不崇拜高尚,眾聲喧譁,否定集體。也因此,國民黨大動作向紀國棟等五人揮刀開鍘,其實很難說是誰開除了誰,道不同不相為謀罷了。

這五人的情況不一:張碩文是加入親民黨參選,已先脫黨;李慶元是自行退黨,要以無黨籍名義參選;楊實秋、李柏融的行為,也早就不把黨紀放在眼裡。最受矚目的是紀國棟,他是連兩屆不分區立委,因爭取提名不順,近期在叩應節目上連續冷言貶損藍營和馬政府。朱立倫說「不容許打著藍旗反藍旗」,換成俚語,就是「不能吃碗內看碗外」。紀國棟立即失去了立委資格,這恐是他始料未及。

從紀國棟的發言看,他對黨中央的不滿有三:一、他父親去世,三月一日舉行告別式,正副總統和黨主席均未到場,總統府只派一名處長出席;二、黨中央對他在電視節目的發言不滿,也從頭到尾未曾和他溝通,就逕自對他發難;三、他四月方才繳清積欠的四百萬元黨費,現在卻開除他,頗有欺騙的味道。

紀國棟的不滿,當然可以理解。但身為不分區立委,兩度獲得黨的「保送」,他卻不珍惜自己所獲之禮遇,僅為了喪葬這樣的面子問題,即懷恨於心,未免所見者小。且他每天上節目領通告費,卻積欠八年應繳之黨費,又如何自圓其說?但話說回來,這些小恩小怨原非無法化解的障礙,國民黨偌大的組織卻沒有人穿梭協調,各方每天都在隔空喊話,表演對嗆開鍘的驚奇,這難道不是一個大問題?

在不高尚的年代,可以不追求偉大,但原則和是非俱在,絕不能沒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