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園露天巡演 小丑揮汗變花貓
2015-07-17 07:37:46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好玩的劇團與新竹物流合作,今年暑假到新竹縣、市公園演出,帶來親子歡樂時光。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開著劇團卡車入偏鄉!」兩個來自特技和戲劇不同領域的年輕人,共同夢想是「讓藝術旅行」,成立「好玩的劇團」,開著小卡車繞全台,暑假在新竹縣市約20個公園演出,讓藝文深耕各角落。
新竹子弟、台藝大畢業的黃冠傑,服替代役時認識國立戲曲學院畢業的葉時廷,兩人分享表演藝術的熱情,認為許多民眾較難到劇院看表演,決定將藝術演出送到民眾眼前,3年前成立「好玩的劇團」。

「哇!小丑好厲害喔!」葉時廷擅長特技雜耍,是劇團靈魂人物,總帶給現場兒童歡笑,長期風吹日曬,表演到汗流浹背都不覺苦。他笑說,頂著大太陽表演,瞬間從小丑變花貓,「妝都花了」。

劇團昨天到竹市試演半小時,清晨5點從台北出發,團員們兼工作人員,一到現場就得搬道具、整理環境、在路旁上妝。一開場,馬上吸引孩子聚集,不到5分鐘就來了4、50位孩童,笑聲不斷。

劇團藝術總監黃冠傑說,戶外劇團生存不易,團員流動率高,多數團員都是兼職,一同為表演藝術努力,劇團首次表演在竹市關新公園,當時僅40多位觀眾,去年在竹市巡迴,最後一場也在關新公園,人數成長到3百多人,讓團員們感動。

「移動舞台散播歡樂!」好玩的劇團和新竹物流合作,暑假起在新竹縣、市表演;新竹物流執行長王俊凱說,新竹物流秉持循環、共享的精神,補助紙風車劇團到全台演出,也協助好玩的劇團,到台灣各角落表演。

劇團將帶來《蟲蟲馬戲團》,首場明天(7月18日)晚上七點在關新公園演出,詳細資訊將公告於「好玩的劇團」臉書。image

陪聊搏感情 大學生拍眷村故事
2015-07-17 07:37:48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99%影像製作團隊」花了1年多到清水國貿陽明新村「搏感情」,每周陪眷村榮民及榮眷運動聊天,攻破心防,李奶奶願意受訪。 圖/吳宣佑提供
分享5名就讀靜宜大學大傳系的大三生為記錄清水眷村故事,去年成立「99%影像製作團隊」,花了1年多到清水國貿陽明新村「搏感情」,每周陪伴眷村榮民及榮眷運動聊天,逐漸攻破心防,記錄下一個個感人故事。
擔任導演的學生吳宣佑表示,本身很喜歡抗日與國共戰爭歷史,血腥戰爭之外,更暗藏感人故事,加上學校附近有清水眷村,5人決定以該處為主,探訪4至10位人物,從人物中呈現已漸凋零的眷村文化。

團隊成員林佳瑩說,起初跟著關懷協會志工逐戶居家訪視,希望尋找適合的受訪者,卻被榮民及榮眷誤以為要「消費他們」,接連拒絕兩三次,讓大家心灰意冷。為了攻破老榮民心防,去年3月起每周至清水國貿陽明新村陪大家運動聊天,經過1年的「搏感情」,才有人願受訪。

來自四川的李奶奶高齡92歲,17歲結婚,19歲因戰爭被迫與丈夫分離,為尋找丈夫,她帶著孩子千里迢迢從四川來台灣,途中顛沛流離,但憑堅強意志力克服萬難,一家人終於團聚;學生說,從李奶奶身上看到女人對愛情的堅持,及母愛的偉大,深受感動。

吳宣佑說,目前還在蒐集題材製作,預計明年1月完成,要記錄下清水眷村過往點滴及不為人知的動人故事,讓更多人認識這段精采時光。

imageimage

他最熱血!高中捐到60歲 累積千袋
2015-07-17 07:37:49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汐止報導

「每次捐血都讓我感到重生!」陳錦隆在汐止捐血站服務20年,捐出1000袋血。 圖/陳錦隆提供
分享「每一次捐血,都讓我感到重生!」陳錦隆在汐止捐血站服務20年,至今已累積捐贈1000袋血量,他認為捐血助人很快樂,為了讓自己的血液更健康,平日也會特別注重飲食習慣、運動健身。
60歲的陳錦隆高中開始捐血,平均每個月捐血2次,大多選擇「血小板分離術」,這樣的捐血模式透過血液分離機反覆萃取血液成分,一次得花上2小時,但有助於捐血中心獲得血液中更高量的血小板、血漿等成分。

陳錦隆說,他平時選吃「紅肉」補血,雞、魚等白肉較少碰,確保自己的血紅素維持一定標準,「幫助別人很有成就感,會一直捐到不能捐為止。」

「家裡6個兄弟都定期捐血。」64歲的程繼駘為國防部軍備局士官長退休,也是汐止捐血站20年的資深志工,他常鼓勵全家大小一同來捐血,程繼駘明年將滿65歲,雖然到達捐血年齡臨界點,但70歲以前只要透過醫師認可,只要每個月減半捐血量,還是能固定捐助血液給需要的人。image

茉莉花夢想館 DIY好好玩
2015-07-17 07:37:52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

花壇農會推出無毒茉莉花禮盒,包裝精美相當受歡迎;另有DIY專區,可手作甜點、彩繪茶罐。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縣花壇鄉是茉莉花的故鄉,進入暑假正是花季,茉莉花香傳遍全鄉,全台唯一以茉莉花為主題的「茉莉花夢想館」吸引親子參觀;今年主題館還增加了香草花園,民眾可自行摘採香草植物現場泡茶品嘗。
花壇鄉栽培茉莉花從1961年開始,興盛時期栽種面積達180公頃,但隨時代變遷,茉莉花產業面臨缺工,許多花田已廢耕,到今年只剩約30公頃。花壇農會為了種出有價值的茉莉花,從2013年開始,試種農藥零檢出的茉莉花,推出多元商品至今已有口碑。


花壇農會推出無毒茉莉花禮盒,包裝精美相當受歡迎;另有DIY專區,可手作甜點、彩繪茶罐。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食用級的茉莉花薰製台灣高山茶、紅茶、酵素及酒品相當受歡迎,另果醬、餅乾、面膜和香皂也是吸睛伴手禮。花壇農會總幹事顧碧琪說,原想研發將花香入菜推出熱食,但試驗結果不如預期,「冰品反而展現茉莉花芬芳」。

今年花壇農會首度推出6種口味的義式冰淇淋,其中南瓜茉莉口味最受歡迎,希望在炎夏讓遊客品嘗富含花香的冰品。

「茉莉花夢想館」設有DIY區,民眾可以預約體驗彩繪茶罐或自製盆栽甜點。今年館區多了香草花園,種植多樣香草供遊客採摘,在現場泡出自己喜愛的花茶。

在哪兒:彰化縣花壇鄉花壇街273號,電話:047877558。提醒您: 營業時間:早上9點到下午6點。

imageimage

「雙石奇緣」聯姻 斗南車站證婚
2015-07-17 07:37:51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斗六市石榴火車站慶祝營運110周年,今天晚上將舉行踩街活動,並預定7月25日要和斗南鎮石龜火車站,舉辦雙石奇緣結婚典禮。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為慶祝斗南火車站建站70周年,他里霧生活美學協會、雲的故鄉照顧關懷發展協會等團體,特別舉辦鐵道文化節,將於7月25日為斗南石龜與斗六石榴兩座老車站,舉辦「雙石奇緣」結婚典禮,由斗南車站證婚,縣議員周秀月等人昨天在石榴火車站舉辦活動宣傳會。
雲林縣由南到北依序有石龜、斗南、斗六、石榴、林內共5處火車站,其中石榴火車站是日據時期建築,至今已有110年歷史,由已故鐵路局副局長張應輝任內爭取促成修建案,由鐵路局補助1300多萬元完成修復。

活動策辦人劉美蘭說,25日將舉辦石龜與石榴車站聯姻活動,由中繼的斗南車站證婚,透過安排把象徵雲林過去繁華的兩座老車站巧妙聯結,重現車站風華。

劉美蘭表示,25日當天早上8點50分,會從石龜車站坐車出發,將有100多位迎親團成員穿著傳統服飾,並以古禮方式扛聘禮,聘禮包括由斗南鎮6種當地特產組成,到石榴車站進行訂婚儀式,並讓石榴站回禮6種當地特產,接著再到斗南車站舉行結婚典禮,並進行踩街活動增添婚禮喜氣。

周秀月說,今天晚上7點,將會從斗六市自來水公園到長和宮進行踩街活動,為25日結婚儀式拉開序幕,報名參加25日活動民眾都可領取福袋,斗南火車站現場也有販售紀念套票,並在站前廣場規劃展覽區,希望透過鐵道文化節帶動地方觀光。

目前報名參加迎親團民眾很多,但獨缺真正要結婚的新人,歡迎即將結婚新人踴躍報名參加;另7月26日在石榴火車站舉辦鐵馬行與湖山水庫參訪團,石龜火車站則舉辦鐵騎社區產業文化之旅,活動洽詢(05)5960368、5331311。image

板凳電影院開張 免費吃叭噗冰
2015-07-17 07:37:47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二)昨天請小朋友品嘗「叭噗冰」,周末帶板凳看板凳電影,前兩百名觀眾可獲「叭噗冰」一份。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板凳電影來啦!縣長邱鏡淳、縣文化局長蔡榮光昨天宣布,7月18日至8月8日,連續四周周末晚上7點,在竹北新瓦屋廣場放映電影。
四場電影分別是:本月18日,放映大英雄天團,25日放映仙履奇緣,8月1日放映等一個人咖啡,8月8日放映博物館驚魂夜3。

搭配板凳電影放映,每周末下午4點到電影放映前,安排街頭藝人水晶球雜耍、打幫你樂團、北京特技惲喬圳、魔神喬治以及信念樂團Snhiyan和人氣爆紅的羅小白爵士鼓表演,還有文創市集、童玩闖關、草地音樂會等。

「板凳電影免費看,還吃涼」邱鏡淳說,民眾帶著板凳來看電影,前2百位觀眾,可兌換傳統「叭噗冰」一份,也就是兩球的冰淇淋,竹縣也提供100張板凳,供看滿4場、集滿板凳電影院活動戳章的民眾抽獎,有機會帶回精緻的板凳。

昨天邀來15歲起就繪畫電影廣告,繪畫逾半世紀、畢生投入電影廣告繪製的謝森山到場。邱鏡淳說,竹縣板凳電影院連續10年,邀謝森山參與揭幕,「老電影時代的感覺都回來了!」

未來四周,竹縣歡迎民眾趁夏日夜涼,邀家人朋友一起來觀賞,並認識新瓦屋、了解客家文化,相關訊息和搭配活動可上網:www.hchcc.gov.tw或電洽03-6580651分機208彭小姐洽詢。image

動物之家紀念牆 悼寵物 卡片寫出思念
2015-07-17 07:37:54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飼主將對寵物的思念寫在小卡上,北市動物之家會協助懸掛在紀念牆上。 圖/北市動物之家提供
分享家庭飼養的寵物狗、貓,平均年齡約10年到15年,飼主須面對心愛的毛小孩終有一天會離開人世。北市動物之家今年特別辦理「卡片傳愛」活動,邀民眾把對往生毛小孩的思念寫在小卡上,送到動物之家,志工會協助張貼在紀念牆,讓飼主悼念離世寵物。
動保處動物收容組長林修億表示,毛小孩對飼主而言,如同親密的家人,面對寵物往生,許多飼主都很哀痛,北市動物之家許多志工還要充當輔導員,教飼主該如何面對寵物離世的傷痛。這次辦理卡片傳愛活動,希望透過寫小卡,讓飼主寫下對往生寵物想說的話,透過寫卡片的療癒儀式,讓飼主放下心中對毛小孩的掛念,好好和寵物告別。

動物之家表示,即日起民眾就可以把想對往生毛小孩說的話寫成小卡片,親自拿到北市動物之家,或以郵寄方式,寄送到台北市內湖區潭美街852號。動物之家志工會協助將卡片張貼在紀念牆,8月17日也會舉行動物慰靈祈福法會,透過宗教儀式為往生動物誦經祝禱祈福。

動保處長嚴一峯表示,動物之家有提供寵物屍體集體焚化服務,飼主需負擔焚化規費,5公斤以內200元,逾5公斤每公斤加收50元。但申請人須設籍北市或寵物登記在北市,符合規定的民眾,若家中寵物往生有屍體焚化需求,可洽詢動物之家(02)87913254。image

機器人大賽 興華國小 不銅凡響
2015-07-17 07:37:52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二林報導

彰化縣興華國小五年級學生首次參加機器人比賽,以「多啦A夢的探索冒險」為主題,獲得第三名。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二林鎮興華國小今年組團參加彰化縣機器人比賽,因為經費不足,比賽用的樂高積木得用借的,但學生很爭氣,自己寫程式操作感光式機器人,以「哆啦A夢的探索冒險」主題,打敗國中隊伍,拿到創意賽第三名。
「樂高太貴了,我們買不起,但比賽規定要用樂高積木只能用借的」興華國小校長莊世雄說,為了讓學生有動手做、解決問題精神,請二林工商機械科、電機科學生帶小朋友「玩科學」,學生反應熱烈,五年級吳定璋、鐘楚婷、葉妤瑄更組團參加彰化縣教育盃機器人大賽。

他們以「哆啦A夢派出機器人,探索宇宙可用能源」為主題,做出感光機器人「巴基」,計算黑色和銀色的反光率,讓機器人會順著黑色軌道移動,遇到不同色塊時,手臂還會轉動,擊中投擲器,將乒乓球投入中央的袋子,創意獲得肯定,拿下第三名。

學生吳定璋說,投擲器靠橡皮筋彈力,但橡皮筋會鬆弛,投擲力道就可能改變,因此計算很費功夫,他們土法煉鋼「一格一格試」,才找到最適合的點。比賽時因觀眾聚集影響亮度,還得依現場狀況調整。

莊世雄則表示,科學課程需要很多資源,但偏鄉小學最缺這塊,他會努力爭取,「希望下次學生有自己的機器人練習,不用再跟別人借」。image

6顆熱氣球 海灘上迎曙光
2015-07-17 07:37:50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沙灘、大海、曙光,加上主角熱氣球,構成的美景,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搶拍。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台東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會光雕音樂迎曙光活動,昨天在南迴太麻里曙光園區沙灘,6顆球同時展球,迎接第一道曙光。不僅現場近500民眾驚呼連連,熱氣球首次在沙灘展球的壯舉,也為台東熱氣球活動再度寫下紀錄。
「哇!好美、好壯觀喔!」清晨5點多,第一道曙光從太平洋東邊海平面緩緩乍現後,沙灘上守候已久的民眾,紛紛找尋有利的拍照位置,沙灘上聳立的6顆熱氣球,加上沙灘、大海及曙光,構成一幅令人讚嘆的美景。

為了提升南迴觀光能見度,縣府辦理的台東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會光雕音樂活動,首次將南迴列入表演場次裡,並選擇可同時容納6顆熱氣球的太麻里曙光園區沙灘;由於熱氣球展球最怕起風,不穩定的海風,增加了展球的難度,所幸天空作美,清晨海邊無風,讓6顆球順利展球。

這次熱氣球在沙灘上展球十分難得,不少民眾為了目睹這歷史性的一刻,大清早就湧進曙光園區內,縣長黃健庭和地方鄉鎮首長更到現場見證。清晨4點30分準時光雕音樂會,6顆球搭配現場聲光效果,一下同步噴火、一下各自噴火,現場相機、手機搶拍不停。

5點19分第一道曙光雖未準時出現,但火紅的太陽5點30分從海平面緩緩升起時,現場響起了驚呼聲與掌聲,美麗的景象,令人沉醉其中。來自高雄的許姓遊客難掩興奮地說,以前來過太麻里跨年迎曙光過,但沒等到太陽,這次有熱氣球,又等到太陽,真的很幸運。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