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運車電動化 市場噪音少了
2015-07-17 06:59:58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姜宜菁/連線報導
為改善大型果菜市場噪音、汙染問題,台南、雲林等地積極推動柴油搬運車更換為電動搬運車,台南預計7月底前全面更換,雲林縣也趕著在今年底前訂定自治條例,讓電動車盡快上路。

台南市農產運銷公司(前新化青果市場)總經理林勝仁表示,青果市場被人投訴最多的是噪音、汙染及停車問題,其中,搬運三輪車使用柴油引擎,聲音大又冒煙,最為人詬病。

他表示,5月推動「搬運車電動化」,每輛車改裝費約1萬元,攤商多願意配合;目前全部60多輛已有50%完成改裝,7月底全面完成。來不及的須簽切結書,否則屆時不能進場。

「噪音、汙染改善很多!」附近住戶說,以往只要交易日,搬運車發出巨大引擎聲吵得不得安寧。搬運車司機也說「耳根子清淨多了」,現在聽到還未改裝的搬運車發出的噪音,很不習慣。

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每天進出柴油運輸車約有五、六百輛,攤商大多使用高汙染的柴油拖板車及二行程機車載運蔬果,1年多前推動電動蔬果搬運,但迄今只有十多輛更換。

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市場電動車僅十多輛,與每年淘汰100輛計畫有差距,中央和地方有心解決空氣品質問題,但電動車難以推動的原因在於法令,「電動搬運車為非法上路,只要一出事,整輛車都報銷」。

台南不用訂定自治條例,電動蔬果搬運車就可通行,雲林為何不行?張喬維說,台南的僅在市場內搬運,雲林的搬運車則需往來鄰近蔬果合作社或菜園。為解決非法上路問題,雲林縣政府訂定自治條例,最快今年底送到議會三讀,讓電動車在特定區域(市場內)可合法上路。

蓮子去芯機省工 速度快5倍
2015-07-17 06:59:56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

嘉義大學老師黃文祿(左2)研發半自動蓮子去芯機,吸引蓮農好奇觀摩。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白河蓮鄉人口老化,找不到人力剝蓮子,嘉義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助理教授黃文祿所帶領團隊,研發半自動蓮子去芯機,可以代替4至5名人力,而且攜帶方便,隨時可用,黃文祿說,蓮農找不到人力,生產機械化已勢在必行。
農糧署主任秘書蘇茂祥說,國內蓮子栽培主要分布於桃園市、嘉義縣及台南市白河等地區,又以白河為最大產地。

栽培面積約300公頃,產期為5月下旬至8月下旬,蓮子芯味苦不適合食用,以往蓮子去芯多依賴人工作業。

因此,委託嘉義大學以幾何原理並依蓮子形狀,研發適用的去芯機,配合不同去芯針及加工速度,去芯率可達97%至99%,且每分鐘可加工45粒以上的蓮子,約為傳統人工去芯速度的4至5倍,省工、快速,可大幅改善農村勞力不足問題。

黃文祿研發團隊昨在白河區農會推廣股舉行示範觀摩會,蓮農關心去芯機價格及技術,黃文祿說,今年將技術移轉業者商品化量產,屆時也得看廠商意願及農民反映而定。他也說,下一步將研發脫膜機,脫膜、去芯一貫化作業,一步一步來 。

推廣股指出,現階段採收蓮子、剝蓮子全靠人工,所以蓮子生產成本高。如今有了半自動蓮子去芯機,取代部分人力,「這對蓮子產業是個好消息!」。image


講座贈防癌書 銀髮族、主婦參與
2015-07-17 06:59:55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方圓文教發展協會及議員蔡育輝昨舉行健康講座,贈送聯合報出版的「醫界9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好書。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方圓文教發展基金會及市議員蔡育輝服務處昨在新營文化中心合辦健康講座,參與者獲贈聯合報出版「醫界9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不少民眾衝著這本好書而來, 蔡育輝也以多年前照顧母親為例,他強調,此書有系統整理相關預防癌症方法,值得推薦大家來看。
這場防癌健康講座,邀請新營醫院營養師陳慧珍、音樂志工蔡四結分享食安、生命教育等議題,吸引銀髮族、家庭主婦等熱情參與。

「病從口入」,陳慧珍說,疾病或多或少與飲食有關,食品安全真的很重要。她也以生動活潑、風趣口吻,提醒與會者在廚房料理時的習慣及小動作,可遠離肺癌的威脅。

她說,開火前,先開抽油煙機;烹飪時,不能讓油品冒出煙來;煮完一道菜後,要洗鍋後再煮一道菜;料理完畢後,不要馬上關抽油煙機,待油煙消散後再關。

蔡育輝認為,這類健康講座每年至少要辦1至2次,讓更多市民參與,經由專家學者或「醫界9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書籍,讓市民養成正確健康概念,對個人、家庭都有幫助。他說,此書提供防癌正確知識及方法,對社會大眾而言更是一大福音。image

時尚結合廟會 服裝秀慶聖誕
2015-07-17 07:00:01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台西報導

名服裝設計師林國基(左)為雲林安西府張李莫千歲聖誕慶典,昨天提前公布融入宗教的衣服,讓人驚艷。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出身台西鄉的名服裝設計師林國基,為了家鄉安西府張李莫千歲聖誕千秋,特別準備100多套服裝,將於本月23日晚間帶領20多名模特兒在廟埕發表,部分服裝昨天提前亮相,融合宗教和地方風情,贏得滿堂彩。
有220年歷史的安西府,主要祀奉唐朝3位名將張千歲、李千歲和莫千歲,3人聖誕從農曆4月到6月之間,日期前後相距不遠,廟方訂農曆6月10日統一祭典,每年到此時都吸引許多香客進鄉參拜。

林國基表示,此次走秀比照國際標準,也把他個人今年秋冬服飾發表會拉拔到台西鄉,要讓鄉親先睹為快,由20多名模特兒展現100多套服裝,其中20多套融入台西鄉在地文化,要將流行文化融入民眾生活,帶領大家進入時尚饗宴。

其中4套服裝昨天提前亮相,裙子印著熱鬧的廟會活動,或是洋裝上有千歲圖樣;林國基說,部分設計的版權會給廟方,讓廟宇大量製作成服飾販售,讓流行文化更親民。

安西府副主委林矮前提到,每年聖誕慶典廟方會舉辦多場活動,今年預計熱鬧2周,包含林國基的時尚走秀、藝人翁立友等人演唱,歡迎民眾共襄盛舉。image

雲林新任警局長 黃明昭上任
2015-07-17 06:59:5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雲林縣警局新任局長黃明昭(右一)與卸任局長張傳忠(左一)交接,由警政署主秘周文科(左二)與縣長李進勇(右二)監交與布達。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雲林縣警局昨天舉行新任局長黃明昭與卸任局長張傳忠交接典禮,由縣長李進勇主持布達,議長沈宗隆、各級民意代表及各界來賓到場觀禮,儀式簡單隆重。
老家在雲林縣莿桐鄉的黃明昭,原任刑事局主秘,長期在刑事單位工作,表現優異獲得擢升;張傳忠調任台中市警局督察長,李進勇特別頒發榮譽縣民證書給他,感謝他任內對雲林治安的卓越貢獻,同時對黃明昭學識與豐富辦案經歷給予肯定。

李進勇說,在民生竊盜方面,張傳忠帶領同仁設立「雲安系統」並加強清查銷贓場所,竊案發生率明顯下降。

李進勇對新任局長有3大期許,縣內竊盜發生率雖逐漸下降,但希望破獲率能再提升,尤其汽機車竊盜及農漁牧產品等民生竊盜;另期望能減少發生傷亡交通事故,並加強取締酒駕勤務;為民服務態度更和藹,警民共同確保治安祥和。image

農村共食計畫 厝邊做伙呷飯
2015-07-17 07:00:06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水上報導

水上鄉農會總幹事林滄賢(右一),歡迎賴順田(右二)帶著一家四代,參加農村共食活動。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水上鄉農會為推動農村親子共食計畫,鼓勵民眾提供自家種植蔬菜,結合在地食材,與街坊鄰居共廚共食,昨天在水上鄉粗溪村,還有4代同堂一起下廚,共同享受傳家美食。
昨天一早8點不到,水上鄉農會總幹事林滄賢就帶著農會家政班,及粗溪村志工們在村活動中心煮大鍋菜。林滄賢笑著說,「下廚我真的比不上家政班,我只能來幫忙端盤子、洗洗菜!」

縣議員林緗亭、粗溪村長黃寶珍都表示,同食很有意義,將持續推廣,並鼓勵每家準備一道菜,村鄰同享。

這次活動中年紀最長的97歲李溪中與95歲妻子李賴坐,是今年水上鄉模範父親母親,2人帶著68歲女兒李月貴參加,還說「一直想帶阿孫來,但他要去上課!」

80歲的賴順田清晨就下田採收大包番薯葉,送來活動現場加菜。中午用餐時,他將1家4代5口都帶來現場,共同享受美食。賴順田拉著孫子賴建豪,抱著曾孫女賴郁涵開心表示,「活動真趣味、要常常辦,我家阿孫才有機會回來陪我吃飯!」image

台南第二監獄啟用 將收500受刑人
2015-07-17 06:59:57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台南第二監獄舍房每間面積約8坪,預計收容8人比現有監所寬敞。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原國防部台南六甲軍事監獄前年移交法務部,經過近兩年整建為台南第二監獄,昨天揭牌啟用,法務部長羅瑩雪稱讚新監設施空間比現有監獄好,預計年底前收容500名受刑人,未來可紓解部分監所收容壓力。
因現有監所都嚴重超收受刑人,羅瑩雪表示,規劃以現有監獄增建、空間改善方式來提升受刑人生活品質。

羅瑩雪指出,歐美先進國家受刑人每人生活空間可達約2.7坪,我國現行法令規定每人0.7坪,但因各監所普遍超收都沒達到規定,希望儘快至少達到法令規定。

台南第二監獄占地9.3827頃,有168間舍房,即使每間增收到最大規劃人數12人,平均每人仍有0.67坪與規定面積相當,新監並增設汙水處理場,可防止廢水汙染。

新任典獄長簡文拱表示,新監還有部分設施整修中,預計年底前可收容500名受刑人,再依戒護人力補充,預計可收容至少1100人。

出席啟用典禮的六甲區長蔡秀琴表示,雖許多鄉親對新監收容更多受刑人有疑慮,但仍願意讓受刑人有改過自新機會,希望新監能加強管理,尤其六甲位在地震帶上,監獄建築也要加強防震。

羅瑩雪表示,國內每名管理人員要負責12名受刑人,未來目標希望能降低到1比8。image


芒果價格慘跌 李全教認購200箱
2015-07-17 06:59:56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台南芒果盛產,價格慘跌,只剩去年一半,市議會李全教表示,除了幫果農買了兩百箱芒果外,今天將率國民黨、無黨聯盟等10餘議員北上立法院為農民行銷芒果,同時呼賴清德讓府會共同建議國防部採購芒果,解決果農困境。縣府農業局則表示,芒果到貨量已下降,價格應會回升。

照興里長徐孟裕表示,漂亮的一級芒果去年每斤2、30元,今年只有11、12元,完全不敷成本,政府要拿出實質辦法幫農民。

南市農業局長許漢卿指出,今年受乾旱影響,芒果提早成熟、果粒偏小。去年同期芒果產值為7.1億元,今年度為8.1億元,價格雖較低但產量增加,果農收益未減少。農業局6月下旬即成立「芒果產銷因應小組」,每周定期召開會議隨時掌握市場產銷情形及提出多項措施。

放水燈、挑飯擔 水狀節悼先人
2015-07-17 07:00:0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口湖報導

口湖牽水狀文化祭系列活動昨天展開,由縣府文化處長林源泉(中)說明牽水狀歷史與文化意涵。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列為國家重要民俗的口湖牽水狀文化祭,昨天起至24日陸續登場,家家戶戶將開始「糊水狀」並設祭壇誦經,除表達對先人悼念,也喚起世人防災防洪意識。
昨天農曆6月初一,也是水狀節首日,稱為「起燈腳」,縣府與雲林牽水狀文化維護協會,在金湖萬善爺廟舉辦「大家糊水狀」拉開序幕,由老師與匠師指導如何製作水狀,並說明水狀的歷史。

縣府文化處長林源泉說,文化祭活動由口湖鄉金湖萬善爺廟、口湖及四湖萬善爺廟、下湖港萬善祠等3間廟宇共同舉辦,有以超渡科儀、放水燈以及牽水狀追思先人;有的以徒步方式挑飯擔祭祖、夜間萬人塚點燈,各有特色。

轉變成為整村鄉民投入的民俗活動,顯現悲憫祈福求安的文化精神,極具特殊性與歷史意涵。

牽水狀由來,緣起道光25年農曆6月7日、8日大水災,造成上萬先民罹難。

子孫為緬懷先人,以牽水狀、放水燈、挑飯擔及祭祀,表達對先人悼念,是台灣保存最完善地方特殊文化,迄今已有170年歷史。

雲林牽水狀文化協會理事長呂津洲說,牽水狀是超渡水難亡魂傳統儀式,包括排車狀、起車狀、牽車狀、倒車狀等。

而水狀以竹篾編紮、糊上花紙而成的圓桶狀物,高度約1公尺,中空成形分為3層,代表水界、陰界及天界,中間插1支較長竹竿轉動狀旗引渡魂魄。image

麥寮船隻遇劫演習 攻堅逼真
2015-07-17 07:00:00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麥寮報導

雲林麥寮工業專用港昨天舉行演習,軍警等單位分別從陸海空武力包圍壓制。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雲林縣麥寮工業專用港昨天以「發生船隻遭受劫持、縱火及海洋受到油污染」等假設狀況進行演習,警方和海巡等單位聯合攻堅,過程逼真,有助一旦發生意外時,進行相關防制與疏散工作,確保麥寮工業港區安全與正常運作。
麥寮港航道水深達24公尺,可供26萬噸船舶進出,是台灣最深港口,也是全台港口中碼頭緊鄰石化工業區,為達零工安,港口和台塑集團等單位每年不定期舉辦各項演習,希望員工透過演練熟悉操作流程,加強應變能力。

「碰!」麥寮港傳出巨大聲響,眾人紛紛走避,刑事局嘉義防爆小組針對港區可疑爆裂物進行引爆,如轟天雷般的巨響震撼天際,獲在場觀看民眾讚許。

另遭劫持船舶欲駛離碼頭,港務局、軍方和警察立即趕赴港區並持槍警戒和歹徒談判,空中勤務總隊派出直升機在空中監控,海巡署巡艇將遭狹持船隻逼到碼頭,劫船匪徒挾持人質不投降並企圖殺害人質,霹靂小組以煙霧彈震懾匪徒後,同時從陸、海發起解救人質行動,十分逼真。image

張傳忠治安措施 犯罪率下降
2015-07-17 06:59:58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信利
張傳忠在雲林縣警局長近兩年任內,開創「水龍頭」、「肉粽串」、「搭便車」等多項治安防制新措施,以致大幅提升破案率,並有效壓制歹徒囂張氣焰,顯著改善地方治安與交通,讓縣民津津樂道。

老家在台南市新營區的張傳忠,曾於民國86年擔任雲林縣警局督察長,16年後又回雲林升任局長,對雲林人事物有著濃厚情感;此次榮調台中市警局督察長,因曾任霧峰、烏日警分局長,對地方熟稔,又能與住台中的妻小團圓,同事與好友都予高度祝福。

「我一生以父親為榮」張傳忠說,他高齡92歲的父親張玉起,從事警察工作35年,60歲巡佐退休。他從小就很欽佩父親鍥而不捨抓壞人、熱忱為民服務的精神,因此矢志也要當警察,要以受人敬重的父親為榜樣,從警一路走來與同仁共同戮力打拚、升職順遂,總算沒給父親漏氣。

張傳忠表示,雲林轄區一度詐騙案件頻傳,他親自率員到各行庫宣導,把行員比喻是水龍頭開關,請他們協助把關防詐,遇有可疑提款立即報案,成功攔阻許多詐財案;他並請員警協調商店或住家將監視器轉向路口,「搭便車」共同建立嚴密治安網絡,在全民監看下已讓歹徒無所遁形。

「外婆橋」贈故鄉書 新住民樂
2015-07-17 07:00:05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嘉義縣外婆橋教育關懷協會,將贈送原生國100本書籍給朴子、太保、水上、鹿草等4個鄉鎮市,並在這4個鄉鎮市成立「外婆橋書庫」,協會昨天在朴子市公所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好消息。嫁來台灣18年的泰國新娘林筠甯看到故鄉的書,雀躍不已地說:「以後會常帶孩子來看書」。

記者會昨天早上10點在朴子市公所禮堂舉行,除了協會理事長李榮善、總幹事鄭綺瑳,縣長張花冠及多位國中小學的校長、退休老師近50人參加,非常熱鬧。

李榮善指出,目前台灣新住民人數已超過49萬人,就讀國中小學的新住民子女將近21萬人,為照顧這些族群,除政府設立新住民多語網站,提供各項關懷資源和管道,民間團體也自發成立嘉義縣外婆橋教育關懷協會,共同關懷這群新住民的子女。

張花冠說,外婆橋教育關懷協會捐書並成立外婆橋書庫、辦理多國藝文交流活動,意義不凡。

反南鐵自救會 告賴清德涉圖利
2015-07-17 06:59:54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修瑞瑩/台南報導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前排左一)與自救會成員昨天到地檢署按鈴控告市長賴清德涉嫌圖利。 記者曹馥年/攝影
分享反南鐵東移自救會質疑南鐵照顧住宅賤賣市產、圖利財團,昨天到地檢署按鈴申告賴清德圖利,指稱參與投標者僅富立、遠雄2家,富立以5億多元得標,與底價僅差1%,另市府1坪賣9萬多,實價登錄上該地段每坪價格是25萬元,南市府慘賠9億餘元,對建商是暴利。
市府都市發展局指出,自救會引用片面數字,令人遺憾,重申「專案照顧住宅方案」為徵收補償外,額外以成本價提供拆遷戶申購,申購與否完全視拆遷戶意願,無強制性。全案無須簽切結書、無押金,呼籲勿受自救會誤導,造成權益受損。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與多名住戶昨天先在市議會舉行記者會,痛批南鐵照顧宅是「壓迫宅」,實為賴清德賤賣公有地的藉口,先要民眾登記、簽土徵切結書,再抽籤分配、交一成房屋訂金還不得返還。年邁老人住戶被迫遷離家園,恐還得揹百萬房貸。

陳致曉指出,大埔案把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弄臭、弄倒,「基本上是成功的」。南鐵案要讓浮濫徵收土地的政治人物付出代價。

都發局表示,照顧住宅土地標售價格是經地價評議委員會決議,會與周邊土地市場價格有差異,最主要是為了照顧拆遷戶,因此價格是以成本計算。之前標售的土地價格是每坪9萬零500元,未來賣給拆遷戶的價格每建坪是10萬5000元,事實上是不敷成本,所以總戶數當中366戶是賣給拆遷戶,但餘有100多戶建商可以對外銷售,用來補足成本,一切公開透明,沒有圖利問題。

都發局表示,如果土地標售價格偏高,拆遷戶要付出更多的錢買照顧住宅,就失去照顧住宅的本意。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