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保七之戰
2015-07-17 02:47:14 聯合報 李春
中國國家統計局剛剛公布上半年經濟數據,有人說這數據畫出了中國經濟的心電圖,因為中國經濟的增長,從去年的七.四%,下滑進二○一五年,拉出一條七%的休克水平線。但中國國家統計局說,這叫「緩中趨穩、穩中有好」。

中國經濟再困難,中國國家統計局都要使勁鼓掌,連聲叫好,這是歷史經驗。但面對現實是,由那條經濟心電圖的水平線,拉開的是中國經濟「保七」之戰的帷幕。

所謂「保七」,就是保證經濟增長在七%左右,這是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下的指標,李克強在今年三月,還專門就定下這個指標作出解釋。

中國經濟面對又一輪艱苦,且這回拉動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集體怠工,投資、進出口和消費,全線下滑。北京經濟界中人暗示,這回統計局做出第二季度經濟增長七%,與其他數據放在一起,太不匹配,不是與市場預期不符的問題。上海經濟學者則說,以現在統計口徑,數字上調一個百分點都容易,別說只調零點一個百分點了。

統計數據統計出個「保七」局面,令人們醒悟出另一個規律,就是中國每一任總理,都要打一場經濟增長的保衛戰,不管是改革的、守成的、新常態的,無一例外。

當年朱鎔基那一任,打的「保八」之戰。朱鎔基當然在內部會上說,那是「騎虎難下」,因為第九個五年規劃定下指標是增長八%,如果達不到,人民群會沒有信心。

到了溫家寶那十年中,又不斷打「保八」之戰。二○○九年溫家寶為「保八」向外界作解釋,聲稱「目標不是決定一切的,但是它就像一艘航船中的羅盤一樣,如果一艘航行中的船沒有羅盤,它就不知道朝什麼方向航行,什麼時間到達。」

李克強接總理後,經濟進入持續下滑期,經濟智囊為之作了個「三期疊加」的詮釋,意思是經濟增長的換擋期、結構調整的陣痛期與前期刺激性政策的消化期在同一時間重合出現,經濟下滑怪不得我們。

而李克強今年三月人大會上為「保七」作出解釋,特別強調「穩增長也是為了保就業」,隨著服務業比重上升、小微企業增多和經濟體量增大,七%左右的速度可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但上半年就業數據很好,還要如此大陣仗「保七」,來因何在?唯一解釋,是政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