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甄選 265人搶86名額
2015-07-17 07:36:40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基隆市國小及幼兒園教師甄選複試昨天在武崙國小舉行,有265人報考,搶86個名額,錄取率約3成,有人考了3次,第一次進入複試,信心大增,21日放榜,錄取者24日上午9點到武崙國小統一分發。

教育處表示,今年國小及幼兒園教師開缺86位名額,考量教育部規定各校代理教師比例需低於8%,以及國小學童少子化漸趨緩,並參考5年內平均退休與調職教師人數,經過精算後決議缺額,希望能掌握教師人數,穩定教學品質。

擔任這次複試的口試委員,除了基隆市退休教師外,也延攬雙北退休校長及老師,增加評鑑多元性。

每位考生自訂授課內容與教學道具,實際課程操演,爭取評審青睞。考生楊子賢表示,他曾3度參加教師甄試,首度進入複試,相較於別縣市現場抽題試教,這次較能發揮創意。

昨天複試國小一般教師類缺考2名,教育處將21日公布率取結果,86名正式教師與特教類教師,24日辦理分發。

部落學校室內課程 學生盼改變
2015-07-17 07:36:30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光復報導

光復鄉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3年級班級僅有13人。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花蓮縣光復鄉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辦學邁入第3年,去年原民會部落學校專管中心介入後,校務持續進行,今年也順利招生,昨天專管中心小組前來評鑑,訪談學生認為反應不錯,但校務仍有進步空間。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二年前把廢棄的太巴塱國小東富分校,改造成為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由地方族人經營教學,招收部落的阿美族國小畢業生,上課內容有藝術、樂舞、語言、文學、生態、生活、文化與技能等八大領域,部落學校與一般學校教育不同,透過第三學期制,讓學生花3個寒暑假的時間,學習部落文化課程。

原民會部落學校專管中心評鑑小組昨天審查教學情況,小組成員之一的陳枝烈教授表示,此次審查重點放在行政效能、課程設計、教學情況與課程影音紀錄,雖然資料與訪談所呈現的成果比去年進步,「但仍然有努力空間」。

他也提到學校發展困境,雖然去年底立法院通過了實驗學校三法,證明部落學校其實是「走得很前面」,只是並不歸教育部所轄,讓家長與學生們就學的誘因低,且一般學校暑假有許多活動,讓部落學校很難招到學生上完整的課程,所以他個人也非常希望部落學校有一天能夠納入正式教育的一環。

評鑑小組成員訪問學生,透過訪談了解學習狀況,陳枝烈說,學生們普遍反應良好,不過有學生私下透露,一年級的時候班上人很多,現在升到二年級只剩13人,好朋友都不想來上課,讓他也不想念;另有學生表示,非常喜歡戶外課程,包括編織、設陷阱、舞樂或是獨木舟,樂在其中,但是室內課程只是抄抄寫寫,很難專心,希望老師改變教法。image

音浪美眉揭曉 下周末一起HIGH
2015-07-17 07:36:32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頭城報導
2015音浪頭城受到颱風影響,順延至下周五舉行,主辦單位昨天公布音浪美眉票選結果,由Miya奪冠,將與亞軍昆娜、季軍朱兒擔任代言人,開幕當天掃街替活動宣傳。頭城鎮公所表示,除了女子團體「AND」無法出席,改由「天氣女孩」演出,謝金燕、陳昇等大咖都不缺席。

「音浪頭城」下周五一連3天在港澳沙灘舉行,頭城鎮公所安排大型溜滑梯、音浪美眉票選、街頭藝人日及主題晚會,其中音浪美眉票選結果昨天公布,Miya、昆娜、朱兒榮獲前3名,可以獲得8千元獎金及擔任活動代言人,勁歌熱舞炒熱氣氛。

開幕隔天的「街頭藝人日」,12組街頭藝人將在火車站、商場、烏石港、蘭陽博物館等地,帶來魔術、氣球、排笛等演出。

薛長興增職缺「留給宜蘭人」
2015-07-17 07:36:33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生產防寒衣佔世界6成的薛長興公司,將在宜蘭縣五結鄉興建紡織大樓和員工休閒中心,預計投資8億元,昨天動工,廠方表示,將增加150名工作機會,也都盡量會留給宜蘭勞工。

薛長興公司不僅是宜蘭縣在地產業,生產的潛水衣、防寒衣都是世界級產品,且佔了世界產量6成之多,號稱是「台灣之光」。

董事長薛丕拱表示,民國57年創業後,宜蘭的勞工素質高,全力支持他,才會有今天的創業成果,因此台灣員工1050人,有940人是宜蘭人,佔了9成,新建的紡織大樓和員工休閒中心預計2年後完工,他也要求能盡量採用宜蘭子弟。

薛長興員工休閒中心設有餐廳、健身房、瑜珈教室和圖書館等設備。縣長林聰賢表示,台灣經濟狀況不佳,許多知名大企業對員工苛刻,不過薛長興公司承諾每年要為員工加薪,希望宜蘭有更多這類幸福企業,創造就業機會。

宜蘭國小、中山國小 合併時機到了?
2015-07-17 07:36:34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門當戶對?教育處長拋出宜蘭國小、中山國小併校話題(圖),引發爭論。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相鄰的宜蘭國小與中山國小要合併了嗎?縣教育處長文超順在臉書發文認為少子化下,「將二校送作堆的時機已經來了!」但他昨天強調並非決策,是個人探詢各方意見的看法,只是校方很緊張,認為茲事體大,應從長計議。
宜蘭市中山國小是全縣歷史最悠久的小學,明年準備過120歲的生日,校地相連的宜蘭國小原本是中山國小的分校,過去專招收女學童,前身是女子國小,今年97歲,3年後要慶設校100周年,不過兩校相連,操場互通,實質上有如一所學校,基於資源整合,經常有人會提起併校問題。

教育處長文超順在臉書貼文,認為合併的時機到了,他指出,今年7月1日中山國小一年級有107名新生,宜蘭國小一年級有93名新生,都是4班,合併計算僅有7班,104學年度中山國小有24班,可是宜蘭國小只有19班,但是95學年度時,中山國小有24班,宜蘭國小有30班。

文超順認為,少子化對宜蘭縣國小的影響還有2年,中山與宜蘭國小都有減班機會,104學年度2校普通班的班級數合計僅43班,如果合併學生數計算班級數,恐怕40班不到,比光復、黎明國小的班級數還少,因此將二校送作堆的時機已經來了。

此事引發各界討論,教育處前處長呂健吉說,以前這兩所學校有很多學生越區就讀,何以這十年來會變如此快?是社區發展的結果,還是有其他因素,從國小學生數來看,整個宜蘭市發展的變化,縣政府和宜蘭市應該要有整體性的探討。

「從長計議!」中山國小校長陳銘珍說,中山國小是宜蘭縣歷史最悠久的小學,以中山為名的小學中,是全台灣最老的,蔣渭水、楊英風、郭雨新的母校,與宜蘭國小各有發展特色與歷史背景,併校問題應從長計議;宜蘭國小校長施智文也認為,要充分溝通與討論,師生的權益都應受到保障。

imageimage

宜蘭橋複式綠籬 暗藏水泥護欄
2015-07-17 07:36:27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宜蘭市公所近日在宜蘭橋南側施工,以綠籬工法取代護欄,增加都市綠地景觀。 記者王燕華/攝影
分享宜蘭市公所改善宜蘭橋南側護欄,最近敲掉石墩改種植栽,以「複式綠籬」工法,多層次種植喬木、灌木。市長江聰淵昨天表示,除了綠籬,還有一道仿竹的水泥護欄,兼顧美化與安全。
宜蘭橋是進入宜蘭市的重要橋梁,南側原本間隔設置矮石墩,市公所決定改以綠籬取代,增加都市綠地景觀,這個月初施工,打掉石墩,陸續種下高大的紫薇、杜鵑和爬地牡丹,單側施工長度70公尺。

包商種下紫薇後,有不少市民擔心,樹與樹之間的間隙大,安全防護不足,若不小心,恐怕連人帶車會衝入橋下的河床,造成危險。

「目前還在施工中」,宜蘭市公所澄清,工程陸續進行中,這兩天包商已經在紫薇間種下杜鵑,以及爬地牡丹作為地被;紫薇是淺根性的小型喬木,抗風害、蟲害,可以防止周邊土坡崩落,也容易生根存活,另外杜鵑是灌木,爬地牡丹是地被,兩者都有保護表土的功能。

江聰淵說,除了帶狀的綠籬外,緊接著也會設置仿竹的水泥護欄,護欄高90公分,露出的部分是60公分,藏在綠籬中,比一般的鋼製護欄美觀,又有安全防護的效果,是縣內首次採用這種工法。

江聰淵強調,宜蘭河濱公園經常有許多親子共遊,是居民重要的遊憩景點,動工改善護欄,是希望讓綠籬取代冰冷的矮石墩,與周邊地景融合,提升城市空間美感。image

35家公立幼兒園 暑期可留園
2015-07-17 07:36:39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基隆市公立幼兒園開辦暑期留園服務,教育處編列經費補助,加強園區安全設備,讓家長能在暑假安心工作,並減輕弱勢家庭經濟負擔。

基隆市公立幼兒園共41所,除6間暑期施工,有35家提供暑期學童留園服務。有鑑於近日孩童安全問題頻傳,教育處今年編列經費,提供各幼兒園申請,加強園區內照明、防火、監視器材等安全設備,加強留校安全性。

教育處指出,提供全日班照顧的有安心、建德、南榮附幼、深美附幼、深澳附幼、隆聖附幼等6間幼兒園,其餘留園時間為半日,有需求家長可和園方聯繫。

漫畫主題廣場 下月中旬歡樂見客
2015-07-17 07:36:28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鄧明星指出,本次主題廣場的所有創作,因配合各種戶外因素,都以FRP(塑鋼)及玻璃纖維材質的立體雕塑為主,比較不怕風吹日曬,且可長久設置戶外,堅固耐用。目前公仔均在台北工廠等待著色(圖),下月中旬將與大家相見歡。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分享縣政府計畫把花蓮火車站前站與後站,打造成「漫畫主題廣場」,設置23處、51件漫畫公仔,下月中旬將與國內外遊客見面。
花蓮縣朝觀光大縣邁進,希望打造一個能讓大小朋友織夢、圓夢的天地,透過繽紛多彩的漫畫,就是可行的方向,因而縣政府計畫在火車站前後設置「漫畫主題廣場」,將漫畫中的歡笑、趣味渲染開來。


鄧明星指出,本次主題廣場的所有創作,因配合各種戶外因素,都以FRP(塑鋼)及玻璃纖維材質的立體雕塑為主,比較不怕風吹日曬,且可長久設置戶外,堅固耐用。目前公仔均在台北工廠等待著色(圖),下月中旬將與大家相見歡。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分享
經縣府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經費,正委請廠商製作人偶公仔。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說,縣長傅崐萁很重視漫畫元素在花蓮的展現與效益,如何從「漫畫基地」的點、「漫畫村」的線再擴及全縣「漫畫王國」的面,一直要各局處集思廣益,「漫畫主題廣場」無疑是遊客遊賞花蓮的重要窗口。

鄧明星指出,本次主題廣場的所有創作,因配合各種戶外因素,都以FRP(塑鋼)及玻璃纖維材質的立體雕塑為主,比較不怕風吹日曬,且可長久設置戶外,堅固耐用。目前公仔均在台北工廠等待著色,下月中旬將與大家相見歡。

在花蓮火車站前站部分,以「烏龍院漫畫主題廣場」為主軸,設計理念以「歡笑」為主,用3公尺高的「歡喜雙龍護洄瀾」充作領航員,將遊客引入站前廣場,了解花蓮的特色就是好山、好水、好人、好心、好茶、好米、好酒;接著,走入園區內可見「烏龍院迎賓四人組」奉上名產「扁食、麻糬、西瓜」。

園區還能遇見大師兄、鋼鐵巨人、貓女以及獨特的烏龍院實體漫畫Kuso秀,為美麗遊程揭開歡樂序幕。

火車站後站則是以「漫畫美食廣場」為主題,主要以花蓮13鄉鎮市具代表性的特色出發,並在廣場中依花蓮整體地理位置,擺放可愛的12生肖(加上貓共13隻)公仔,做為花蓮美食代言人。這些饒富趣味的公仔以活潑生動的表情,結合各鄉鎮特色元素,能讓民眾馬上得知各鄉鎮相對應位置,讓大家按圖索驥嘗美食。


令人期待花蓮縣政府在火車站前打造「漫畫主題廣場」,將以水龍(左)、山龍(右)「歡喜雙龍護洄瀾」迎賓。 記者范振和/翻攝
分享
imageimageimage

頭城沙成路車亂停 評估管制
2015-07-17 07:36:31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頭城報導

宜蘭縣頭城鎮沙成路商圈道路兩側常有車輛停放阻礙交通,鎮公所研擬管制計畫恢復動線暢通。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縣頭城鎮沙成路店家林立,貨車臨停卸貨頻繁,加上停車位不足,沿途又沒有畫設紅線,民眾把車輛停放在道路兩側,造成停車亂象,車輛幾乎動彈不得,相關單位遭質疑管理疏失。頭城鎮公所表示,該路段通行量大,正在評估要畫設紅線或限時管制。
頭城文創園區前的沙成路,道路兩側緊鄰攤販商家,鎮公所為了聚集買氣,多年前把柏油路面改為石板鋪面,營造觀光徒步區,但是沒有管制車輛通行,不僅路面常破損,四處補丁,交通亂象更令人詬病。

李姓鎮民指出,當初鎮公所考量民眾需求,未畫設紅線禁止停車,造成民眾常態性都把車停靠路旁,只要不並排停車或阻礙通行,連警方都只能口頭勸導,問題存在多年都未改善,建議路面畫設紅線強制取締。

對此,警方表示,該路段以違規攤販取締為主,若民眾認為車輛停放影響出入,有畫設紅線的必要,可以向路權單位提出建議,擇期辦理會勘,目前加強路口違停及並排停車取締。

鎮長曹乾舜說,沙成路車流量大,如何有效管控車輛,畫設紅綠燈、停車格、特定時段管制等都納入考量,近期會先提出構想與民眾討論,不排除管制車輛通行。image

捐教材、LED燈 簡文秀準備獻聲
2015-07-17 07:36:32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國際知名聲樂家簡文秀(中)昨天獲宜蘭縣長林聰賢聘為縣政顧問,她除了藝術專長,也與夫婿葉寅夫(左)長期投入公益。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國際聲樂家簡文秀昨天獲聘為宜蘭縣政顧問,她允諾為宜蘭故鄉舉辦大型演唱會,與知名歌手同台表演,回饋故鄉,讓藝術也能夠曲高和眾。
簡文秀被譽為宜蘭之光,她以行動回饋鄉里,去年不但捐贈音樂有聲教材給學校,昨天也捐贈5348組環保節能照明設備LED燈,汰換縣政府耗電的老舊燈具,一年節省50萬元電費,簡文秀說:「一切只是為了回饋故鄉,自己也是行有餘力,可以做得到」。

簡文秀是宜蘭人,有一副天生好歌喉,真誠的情感抒發與親和的台風,樹立獨特的「簡文秀式」聲樂演唱風格,她也是億光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積極投入公益,以「推廣文化與音樂教育」為終身職志,用歌聲支持慈善工作。

林聰賢聘任簡文秀為縣政顧問,邀請簡文秀演出,讓宜蘭人能欣賞她的才華,簡文秀答應為宜蘭舉辦一場大型的音樂演唱會,她說,聲樂其實也是把歌唱好,可以曲高和眾。

簡文秀的先生葉寅夫則是億光電子工業公司的董事長,是成功的企業家,昨天捐贈縣政府價值約350萬元的環保節能LED照明設備5348組。簡文秀長期用音樂專長期關懷故鄉,去年致贈縣政府音樂導聆有聲教材「迷人的音樂」及〈平安台灣〉光碟、〈台灣歌謠〉共兩百套,運用在音樂教學,讓學子受惠。image

新生6名 龍潭國小匏崙分校暫不裁
2015-07-17 07:36:34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礁溪報導
宜蘭縣龍潭國小匏崙分校因教室建築老舊、學生數不足,新學年度被宜蘭縣教育處列為裁併目標,地方人士發起「搶救分校」行動,找到6名新生,符合成班標準,要求縣府保留分校。

全校學生數不到30人的匏崙分校,先前因新學年度新生只有2人,加上校舍屋齡達全縣最老舊,縣教育處基於安全及教學資源整合等考量,有意從新學年度起,把分校併入本校,家長及地方人士得知,全體總動員找學生。

「現在有6名新生了!」家長會長林正誼表示,縣府一直以學生數不足要裁併,用各種辦法找學生自救,不只新生開班不成問題,還有6、7名轉學生,總人數近40人,甚至連明後年的學生都找好了,希望讓歷史悠久的分班能夠保住。

縣教育處表示,根據宜蘭縣國民中小學審定班級數學生數計學校整合轉型作業要點,總學生數未達45人,應提報轉型或併校計畫,匏崙分校新學年度雖達開班標準,總人數未達標,考量時間急迫及地方反彈聲浪,暫緩實施裁併一學年,後續會請校方在明年3月底前提報計畫,由教育審議委員會決定學校去留。

教育處強調,建築結構耐震初評預計月底前出爐,屆時會依照結果進行補強,若有立即性安全危險,會另尋安全的地點上課。

港務警察 「大砲」接新總隊長
2015-07-17 07:36:3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新任基隆港務警察總隊長金浩明宣讀誓詞。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港務警察總隊長楊啟庸調任新北市警察局主任秘書、新北市板橋警分局長金浩明升任基隆港務警察總隊長,副署長黃宗仁昨主持交接典禮,期勉新總隊長「不要讓人民失望」。
基隆港為台灣北部主要國際港口,集軍、商、漁港於一處,地位極為重要,港務警察總隊職司港區治安維護,依據警察法令,執行查緝走私、偷渡等工作,確保國境安全。

黃宗仁說,楊啟庸與金浩明個性截然不同,但各有所長,楊溫文儒雅、處事嚴謹、有條不紊,有口皆碑,經各級長官推薦後轉任新北市警察局主秘當之無愧;新任官金浩明則素有「大砲」之稱,是個硬漢,不平則鳴,富有正義感,過去查緝黑道、賭博有功,盼能為港務警察總隊帶出新氣象。image

知卡宣公園 啟用半月甕牆破損
2015-07-17 07:36:26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內的甕牆破損,亟待修復。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花蓮縣吉安鄉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擁有多樣化樹苗植物,自從增設大型親水設施後,在暑假期間提供親子戲水的好選擇,但美中不足的是,甕牆等部分設施已經出現破損,需要趕快修復。
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原為空軍基地、苗圃,占地18公頃,以多樣化的樹苗等植物著稱。縣政府為了美化、活用空間,歷經8個月整修,將園區打造為適合親子同遊的休閒場域,本月4日啟用後,民眾免費入園,使用率很高,其中親水區域約1500坪,池底彩繪海底動物,周邊則設有造浪池、漂漂河、大型滑水道、彩虹噴泉等設施。

近來不斷有民眾反映,造浪池底的3D彩繪,啟用沒幾天就「落漆」了,有部分毗鄰造浪池的甕牆,被缺德人士打破,有的碎片散落一地,如果不小心割傷,會有危險;另外在樟樹林底下鋪設的人工草坪,看來也與自然生態隔隔不入,應設法修繕調整。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破甕可以馬上修繕,但造浪池等親水區域,因當初趕工,鋪設水泥池底時間比較匆促,有部分油漆脫落現象,將等暑假結束後,連同人工草坪,通盤檢視處理。

羅文龍指出,為了讓知卡宣更具生態教育功能,入口左側正在施設「玻璃溫室植物館」,占地100坪左右、高達9公尺,相當壯觀。館內植栽蘭花、原住民特色作物、水生植物、中草藥等,近期開館,歡迎家長帶小孩來汲取知識,從中學習愛護花草樹木。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