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縣首座大豆屋 搶救台灣有機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09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土庫報導


41

積極推動有機豆種植的林忠義,經常帶著小孩下田學習有機種植。 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黃豆達人林忠義為復興中華五千年的黃豆文化,在土庫鎮設立雲林第一座「大豆屋」,以墾荒心情,開擴有機黃豆世界,他奔走美加黃豆大國考察,發現雲林很適合栽種有機黃豆,也認為本產有機豆品質不輸國外進口,希望號召大豆愛好者,從認識大豆到製造豆漿、豆腐及味噌,打開一番新事業。
單憑對愛地球的熱忱,雲林縣民林忠義10餘年來推動蔬食,以苦行僧的心,從宣導到當起有機農,經常奔走國內外,深入研究黃豆歷史,一切從零開始,苦心開發出國內第一部豆漿、愛玉、豆腐合體的製造機,體現從自耕到生產一條龍的農作夢想。

「我做這些並不是為賺錢」林忠義說,美加等黃豆大國,大量種基改黃豆,是為了養肥牛隻,耗費無數地球資源,其實黃豆文化來自中國,外國人很少吃豆腐、喝豆漿。而台灣黃豆也幾乎仰賴進口,掩沒了老祖宗留下的寶貴文化,他自認是小蝦米,但以復興黃豆文化為職志,夢想來日打造出台灣黃豆王國。

42
土庫鎮民自發性開闢雲林第一座大豆屋,號召更多農民投入有機豆類栽種,可減緩地層下陷,又可推動綠能農業。 記者蔡維斌/攝影
土庫鎮越港里長林正清深受林忠義的大豆夢而感動,把土庫故事屋的老倉庫,闢為雲林縣首座「大豆屋」,林忠義無私提供種豆、製豆品技術,更提供許多黃豆有關的世界地理和史籍,吸引不少人參加。
林正清說,高鐵土庫段地層下陷最嚴重,政府闢黃金廊道獎勵旱作紓緩下陷,「大豆屋」是實現有機黃金廊道的最佳據點,他們會全力以赴,盼能搶救台灣有機豆。

林忠義也發現美國進口有機豆竟比台灣的非有機豆便宜,許多有機農夫也感不解,為找出答案,決定這兩天再飛往到美加黃豆大國實地探查。他說,很多人發現氣候土質因素,本產有機豆香純美味,遠優於進口有機豆,這也是台灣發展有機豆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