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縣立游泳池將拆 文化界籲「手下留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15:2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54

屏東縣立游泳池決定拆除的消息傳出後,引起市民高度關切。 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縣立游泳池傳出拆除的消息後,在網路引起熱烈討論,文化界人士更醞釀要到游泳池抗議,要求縣府保留有80多年歷史的游泳池,大仁科大文創所副教授黃鼎倫更聲援指出,一座城市要有歷史感才有根,「拆了,就什麼都沒了」!

55
屏東縣立游泳池決定拆除的消息傳出後,引起市民高度關切。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翁禎霞攝影
縣立游泳池建於1933年,今年初因南台大地震受損而關閉,縣府表示,實在是考量修繕經費太高、加上游泳池漏水,已危及隔壁的古蹟屏東書院,才決定拆除。

不過拆除消息傳出後,不但引起民代關切,更引起屏東人熱烈討論,有人認為這是屏東人重要記憶,「拆不得」,更多人因此勾起小時候到「曝魯」(pool)游泳完吃黑輪的記憶,但也有人認為隔壁的「書院一樣很重要」,「古蹟保留可以討論」。

大仁科大文創所副教授黃鼎倫指出,縣立游泳池已有83年歷史,當年正是屏東市最有機會的時代,因此才有泳池等休閒設施,而且從以前迄今的功能都沒有改變,是屏東市難得的文化資產,「拆了!就什麼都沒了」!

包括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屏縣愛鄉協會、蕭診記文化藝術基金會等單位,本月21日上午9時30分將號召關心此議題的屏東市民,到縣立游泳池抗議,呼籲縣府三思,拆掉泳池是不尊重屏東歷史的作為。

事實上,縣府也是有苦難言,縣立游泳池長年虧損嚴重,加上運作都影響隔壁的屏東書院,一樣危及古蹟,縣府原本規劃將舊池拆除,未來可能在大武營搬遷後,另規劃於園區內,如今反拆聲浪起,後續效應值得關注。

屏縣單車成年禮 近千人挑戰酷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14:06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2016年運動i台灣─屏東縣單車成年禮,今天清晨6時在縣立體育館前鳴槍出發,共有800多位青年勇敢挑戰單車國道、沿山公路百公里路,雖然天氣熱,但車友個個展現毅力,有人3小時就完成挑戰,還稱讚沿山公路有花香。

縣府教育處表示,這項千人騎乘活動原本訂在上周舉行,以1人100公里計算,號稱一次即可完成10萬公里,未料上周遇到颱風,活動移到上午舉行,仍有800多人依約挑戰。

這次百公里路線從屏東市出發,經長治、內埔、潮州再到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再沿著沿山公路往涼山方向騎乘,再從泰山轉台27線回到市區,全程總公里100.16公里;總爬升359.25公尺。

3小時就完成挑戰的吳唐竹說,這趟百公里路以沿山公路部分路段爬坡挑戰較大,不過這一段也是最美的一段,沿途時有涼風和花香,車子也不多,是很棒的路線。

今年升高三的曾晉賢也來挑戰,他說天氣真得很熱,不過最後騎完還蠻舒服的,尤其看見自己完成挑戰了,「還蠻有榮譽感的」。

教育處表示,這項2016年運動i台灣是5年計畫,教育處希望年年都能規劃百公里挑戰,鼓勵更多青年加入運動行列,也藉機推廣屏東縣沿山公路之美。
56


屏東縣單車成年禮,近千人挑戰百公里。記者翁禎霞/翻攝
57

屏東縣單車成年禮,近千人挑戰百公里。記者翁禎霞/翻攝
58
屏縣教育處副處長許沛祥(左二)發給選手完成挑戰的證書。記者翁禎霞/攝影


8年級生返鄉 偕父打造文創市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24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高樹報導


59
鄭雋(左)除了學習父親鄭晟陽的技術,更辦出文創市集。 記者林良齊/攝影
誰說鄉下沒有文創市集!80年次的鄭雋承接藝術家父親鄭陽晟的鐵雕技術,還返回高樹鄉泰山村,父子2人合力創辦的「日出假日市集」,昨天也成了社區營造成果發表會的場地。
沿山公路從高雄茂林一路至屏東三地門一段,沿途沒有任何景點可供休憩,遊客常常呼嘯而過,返鄉的鄭雋把之前在其他縣市的市集擺攤經驗帶回高樹,打造「章魚」作為市集入口意象,盼發揮吸客作用。

鄭雋則說,父親把庭院提供社區使用,為吸引路過民眾停下腳步,因而規畫市集,希望能成為沿山公路的亮點,平日推動小農市集,假日則規畫為文創市集,希望有更多民眾路過停下腳步,進來參觀。

文創﹒社區營造

聯合報寫作營 學生:爬格子不難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24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60
小港圖書館舉辦聯合報文學寫作夏令營,引導學員們輕鬆提筆為文。 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圖書館小港分館舉辦聯合報文學寫作夏令營,學員求知若渴,有兄妹檔報名,還有國中生一大早轉兩趟公車、一趟捷運才到上課處,仍樂此不疲。
小港圖書館主任黃琡珺表示,閱讀是「輸入」,作文則「產出」,要將思考統整後才能提筆寫好文。

黃琡珺表示,國文能力是學習所有科目的基礎,許多青少年可以口若懸河,卻無法透過文字表達。小港圖書館從101年開始舉辦寫作營,只有第一年推廣比較辛苦,後來詢問度超高,時間到了就有家長來電詢問,還有學員大老遠從楠梓、三民「跨區」來上課。

作文教師謝玲玉以食物、記憶、情感,引導學生寫出「生活的滋味」。

復華中學學生李欣霈想起阿嬤做的菜脯蛋、曬魚乾,這種風味外頭是吃不到的。

學生董沁認為最特別的味道,是父親帶她在住家附近的市場吃的沙茶炒牛肉,原來這是當年祖父帶著父親去嘗的滋味,是親情的滋味。

學員謝昆原是第三次來參加寫作營,這回帶著讀國中的妹妹謝佳容練寫作;兄妹倆仔細聽講,覺得爬格子不那麼難了。

陽明國中學生翁以安與陳羿妏,早上從三民區搭公車、轉捷運、再搭另一趟公車,才到小港圖書館,雖然有些累,還是覺得很值得。

夏令營

芒果變美食 黃明仁:父親努力沒白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24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為讓民眾更認識金煌芒果,在廚藝教室開火前,邀「金煌芒果之父」黃金煌之子黃明仁到場,介紹父親培育金煌芒果歷程,黃金煌今年過世,兒子談起父親仍滿是不捨,雖然父親沒有獲得金煌芒果的專利權,但他得到大家的認同與重視,對他是一大欣慰。

黃明仁在打狗廚藝教室看到廚師把金煌芒果變化入菜,直覺父親的辛苦沒有白費。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在台灣芒果培育史黃金煌有著重要的歷史地位,農業局有責任讓民眾認識這位默默付出的六龜農民,大家享用要感謝農產品美味的同時,也要感謝背後辛苦耕種的農民。

半世紀前,高雄六龜果農黃金煌取美國「凱特」芒果為父本、印度「懷特」芒果為母本雜交,培育出肉質細緻的金煌芒果,今年金煌芒果母樹50周年,高雄市府還拍紀錄片紀念黃金煌畢生成就。

黃金煌今年3月因病辭世,享壽85歲,他歷時8年培育出的金煌芒果,是台灣第一個自行育成的芒果品種,為六龜帶來上億元收益。

農民

20年舊樂器 學童彩繪重登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24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61
中正國小國樂團親子彩繪閒置國樂器,重新賦予生命。記者徐如宜/攝影 徐如宜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國小國樂團成立35年,最近看到一堆被棄置角落1、20年的舊樂器,親子利用暑假整理並彩繪,賦予新生命,有的重新登上舞台、有的將會陳列在學校國樂歷史館。
中正國小教師藍文伶表示,國樂團今年適逢35年團慶,也是70周年校慶,國樂團親師生們利用暑假到學校整理、彩繪樂器。大家想讓這批已不堪使用、被蒙上灰塵的樂器,在明年的畢業演奏會上有重新站上舞台演奏的機會。

小朋友搬出這些揚琴、鼓、大阮、低音大提琴等,仔細擦拭。大家巧手將舊樂器換新裝,畫上高雄的自然景點、落英繽紛、海上的焰火、多層次的馬賽克等。

吹笛子的徐塏定說,彩繪的過程很快樂!拉二胡的林佳卉表示,在過程中學到了團結合作的精神。

國樂﹒親子

藍委籲保太平商場 市府:後天如期拆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24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旗山報導


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與陳宜民昨至旗山聲援太平商場保存案,質疑營建署治水補助款尚未核定,沒有立即拆除的正當性,呼籲高雄市府保存旗山文化財,重視居民的居住正義。市府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拆除立場與計畫不變,下周如期執行。

太平商場(俗稱大溝頂)是旗美地區第一條商店街,當年由33戶居民出資興建,街屋蓋在大排水溝上,因年久失修被鑑定為危樓,文化局文資審查小組認為不具歷史建物保存價值,預計7月19日強制拆屋。

太平商場自救會爭取「原屋保留」,不滿市府以治水為由,漠視街屋的歷史與文化價值。立委黃昭順與陳宜民昨邀集相關單位勘查,盼以文化資產爭取保存。

尊懷文教基金會王中義指責市府文化局審查過程是黑箱作業,居民沒收到相關文件,未見文資審查委員到場勘查。

文化局副局長郭添貴回應,大溝頂聚落保存「不予列冊」,審查程序一切合法,居民可循行政救濟表達意見。

立委陳宜民表示,營建署尚未核定4千萬元治水經費,沒有拆除的正當性,太平商場是旗山重要的文化資產,現址應保留,否則拆除後無法恢復,代價太高。

針對立委與居民意見,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拆除經費由市府預算執行,無關營建署補助款;文化局評估太平商場不具保存價值,水利局依照原計畫進行,不會延緩拆除。

黃昭順﹒文化資產﹒居住正義

金煌芒果配咖哩雞 年輕人好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24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62
高雄市農業局昨天辦打狗廚藝教室,第一場以金煌芒果入菜,邀泰國曼谷與澳洲藍帶廚藝學校畢業的美女主廚Angel開場,吸引不少年輕人。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農業局結合在地農產品和廚藝,昨天辦打狗廚藝教室,第一場以金煌芒果為題入菜,邀泰國曼谷與澳洲藍帶廚藝學校畢業美女主廚Angel開場,吸引不少年輕人來學做菜。
她運用六龜金煌芒果烹煮泰國料理椰漿紅咖哩雞佐芒果酸甜醬汁,充滿濃濃椰香的咖哩雞,淋上以金煌芒果為基底的酸甜醬汁,酸酸甜甜的滋味,許多年輕人都說好新鮮,從未吃過!

首度參與廚藝教室的趙翊先說,和之前吃過的泰式料理不太一樣,老師也教得非常到位,學到很多料理的技巧,報名有7成是年輕人,大家都說學廚藝很好玩,也可以在家自己做。

主廚Angel說,泰國菜的特色就是酸、辣,用金煌芒果當基底的醬汁,加了醋和芒果調和,芒果的甜味可以淡化辣度的味覺,適口性更佳。

金煌芒果糯米飯其實是泰國的甜點,台灣的芒果比泰國好吃,再加上金煌芒果甜度高,糯米飯不需加太多額外的糖,利用芒果自然的甜味,讓美味沒負擔。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食安問題多,不少人寧願在家煮飯,打狗廚藝教室依照每月不同的季節食材,設計不同主題風味料理課程,民眾在人氣廚師的帶領下一邊學習烹飪,在家自己做菜更衛生、更健康,也把將廚藝課程作為實踐「食在地、吃當季」綠色餐食理念的第一步。

「打狗食趣」廚藝教室,每堂廚藝教室主廚都會教做三道菜,民眾現學現做,參與者看到自己居然能做出芒果料理,把自己做的菜吃光光,廚藝教室每月推出2堂料理課,詳情可上網:www.cookfun.com.tw

屏東多肉植物市集 青年攤商交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8:24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63
屏東青年學院「多肉植物」市集,吸引不少青年人目光。 記者林良齊/攝影
屏東青年學院從5月就搬到孫立人將軍行館,昨天辦理首次市集,以「多肉植物」為主題,讓屏東民眾瞭解多肉植物的美,也讓在地攤商與外縣市攤商交流,提升他們的能力。
昨天共有25個攤商展售各式各樣的多肉植物、盆栽。屏東青年學院執行秘書張劭瀚說,這是搬遷後首次辦理大型市集,希望讓民眾接觸青年攤商,也讓青年攤商與民眾面對面,並且與外縣市攤商交流擺攤經驗。

張劭瀚也說,民眾參觀市集時,會發現市集中的盆藝,不如想像中昂貴,因為他們想呈現「平價不等於沒有設計感」;來自北部的鍾炎儒說,這是第一次對外擺攤,期待讓更多民眾瞭解多肉植物的美。

多肉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