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英脫啟示錄─打斷手骨顛倒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3:20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在全球一片恐嚇與恐懼之中,英國公民大出意外地決定脫離歐盟。塵埃落定之後,各國惶惶然不可終日,對英國做出種種極度悲觀預告,更不斷強調許多投票者懊惱萬分,恨不能將公投結果全盤翻轉,而主張再次公投,讓英國繼續留在歐盟之聲也不絕於耳。凡此種種,都顯示英國公民愚蠢地做了一個害人復害己的決定,若不速予否決,英國就會走向窮途末路。

本月13日,英國保守黨新任黨魁梅伊正式接任首相,原本傾向於留歐的立場,也在她堅決帶領英國脫歐的宣示下,煙消雲散。與之俱去的,是英國內外還殘存的不確定性,英國已以穩定的腳步走向脫歐之路,此去不論禍福吉凶,都再無回頭的機會。

但到底是吉是凶?不論如何,各方都同意,英國脫歐對經濟或有其正面作用,因為脫歐之後,英鎊在各方疑慮之下走向貶值,悲觀者甚至認為會大貶到與美元等值。貶值對激勵出口有即時促進的效果,因此脫歐對英國經濟也並非一無是處,單貶值就不無小補。

除此之外,似乎一切影響均屬負面。首先,英國失去了與歐盟成員自由貿易的優勢,外貿與就業都將大受衝擊,這只是短期乃至靜態的看法。貿易原本即基於雙方互利、互補短長而生;排除貿易障礙更能令雙方利益進一步增加。

英國不論在地緣上還是歷史上,都是歐洲的基本成員,長久以來透過自由貿易的安排,互惠互利,退出歐盟對此事無任何更改。因此基於既有的互利,英國與歐盟諸國之間的自由貿易關係,實質上不會改變,只會在名目上重新安排。目前歐盟與許多貿易夥伴各種自由貿易的安排,即其明證。

不僅如此;英國過去做為歐盟基本成員,與歐盟外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即用力甚少;但英國做為市場經濟的先驅,在加入歐盟之前,早與世界各國建立密切的貿易關係,只是在成為歐盟一員之後,輕重取捨之下,逐漸淡化。如今重獲自由身,又憂心失去歐盟成員身分使外貿受損,必將全力與各貿易夥伴重修舊好或建立更密切的往來,可說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反將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此與前者相加,豈不較過去更愜人意?

其次,脫歐之後,各方疑慮倫敦做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能不保,大有被法蘭克福取代之虞,此實為外行說法。倫敦數百年來做為全球金融中心,其重要條件如語言、時區、儲備貨幣等自不待言。經過長久醞釀,許多必要條件諸如其金融從業人員的數量與素質,遠非法蘭克福可比;在金融市場中所建立的信譽與地位也非他人可輕易撼動等,更可泰半消除疑慮。再加上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不可能切斷,乃至實質上大幅度改變,以及英國比過去更銳意結交歐盟以外的國家,都會使倫敦金融中心的角色不減反增。

最近英國倫敦金融城市長茅杰飛罕見地來台訪問,並發表十分積極的看法,正是一個明證。而且,事實勝於雄辯,英國目前公司債的價格已回升到脫歐之前的水準,年來被詛咒將大貶的英鎊,與美國的匯率仍保持在1.33以上價位;在在足以證明,脫歐並未將英國擊垮,亦未造成事前繪聲繪影的種種災難。

然而英國此一自由經濟的開拓者、國際貿易市場的強國,一旦脫離歐盟,不再與其成員聯手打造一致對外的貿易壁壘,反而積極與聯盟之外的貿易夥伴積極合作,甚至共同推動更自由的全球貿易環境,對國際貿易的自由化將有重大的貢獻。尤其對於像台灣這樣無緣參加重要區域組織,甚至難以與重要貿易夥伴簽署FTA的國家,其意義更為重大。

因此,若不趨從美國或歐盟的觀點,平實而客觀地觀察,脫歐之後的英國將更有一番氣象。

英國脫歐﹒匯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