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負債省思…政府花錢 應符效益道德
2015-07-14 01:28:11 聯合報 林明隆(新北市)
苗栗超額負債以及各地方政府瀕臨負債上限,其實是世界貨幣寬鬆下經濟大戰略問題,我的智慧不足,只知我們不像希臘最後可以賴債減持,當地方政府因公務員欠薪無法運作時,最後恐怕還是得由中央付帳全民埋單。我只是對政府花錢的方式,略為表達個人看法。

地方政府負債,如果中央埋單,結果還是由課得到稅的人還;或者,在現今政治運作下,賤賣公有財產,圖利財團,造成少數人更加暴利,惡性循環下貧富差距更拉大。少子化老年化、退休年齡延長,大減社會福利,只能不斷工作償債,台灣只剩成為奴隸工廠的未來。

政府花錢的方式,應符合「效益與道德」。兩大男高音等國際活動、百年燈會、國慶煙火,以及其他只有硬體沒有軟體的館舍,目前實在看不出效益,有人說苗栗窮苦所以要有這些,我是認同的,但萬一要負債很多,這就值得省思了!

以兩大男高音演出為例,當天有部分是從新竹、台中來的,距離演出場地約半小時車程,結果在家吃晚飯後再到現場看表演,活動結束留下滿地垃圾及車輛空汙,還留下有能力買票看表演的人的帳單給苗栗埋單,對苗栗地方效益不大,還造成負債,這樣的活動才是我在意的!

一九九九年我承辦第一屆苗栗假面藝術節,前縣長傅學鵬對我說:「苗栗要花六百萬辦活動不容易,你要好好辦省著花。」當時的苗栗被稱「文化沙漠」,文化工作人員士氣低落。縣長要求,因為苗栗人沒有買票看文化活動的習慣,所以要售票辦展。我們整合上千工作人員及志工,在為期近一個月活動時間中,規畫十多條觀光路線結合旅遊單位賣票,結果有二十多萬人次購票參觀,創下苗栗多項第一紀錄,包括售票辦展、進場人數、場內不得飲食穿拖鞋短褲吃檳榔等,除政要名人前來參觀外,更值得驕傲的是平常看不太起我們的各文化單位也前來觀摩,激發文化工作者信心,更為苗栗增加觀光文化等名利效益。

我不知道劉前縣長做得好不好,這是由歷史判斷,但做到連同黨的接任者都跳出來叫苦,米缸一粒米也不留給下一任者,這就有違道德問題。財政問題不是用嘴解決,還是要拿出行動,以劉前縣長的本事,相信定有解決的辦法及依據,才會欠下如此巨債,劉前縣長勇於任事當然不能也不會以卸任為推責說法,應儘速出面協助解決,這不僅是為了您個人,也是為您念茲在茲的苗栗這塊土地造福。(作者是明境藝術工作室負責人,第一、三屆苗栗國際假面藝術節承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