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抗戰/這次閱兵 我認識歷史
2015-07-06 01:50:46 聯合報 張玲玲/軍(新北市)
前天舉辦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國防戰力展示」活動,動員陸海空三軍,參與官兵都是抱著榮譽使命感每天辛苦演練,我在每一次的預檢中看到每張黝黑、自信的臉龐,都感到胸口沸騰、感動不已。尤其在抗戰梯隊的抗戰先進們,最令人敬佩與感謝;敬佩他們在七十幾年前為國家的犧性奉獻,感謝他們為我們現在享有安定繁榮的生活奠基。

活動前在訪視這些抗戰先進時,許多先進長輩回憶起抗戰時期,眼看著小孩被日軍砍成兩半、送饅頭給國軍的民眾被日軍刺殺…想起燒殺擄掠的場景就泣不成聲,讓人不忍再問。

筆者先父也是抗戰老兵,十五歲(當時謊報十八歲)加入國民革命軍,輾轉跟著國民政府轉進來台,五十二歲那年因病去世,我才七歲。家母常說父親生前最掛念四川家中老小,一直遺憾未能在世時回鄉去看看,台灣成了他落地生根的故鄉。我見了這些抗戰先進,想到父親的故事只是千萬名抗日英雄中的一個寫照。他們顛沛流離、歷盡艱辛,尤其在建設台灣時期,許多榮民也在危險工程中罹難,這群無名英雄對台灣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小時家中有口沉重的墨綠軍式木箱,是我們小孩跳上跳下玩耍和吃飯的桌子,裡頭放著各式徽章獎狀。家母沒讀什麼書,對父親所經歷的戰亂也不了解,我們所受的教育也對抗戰史很少著墨。雖然那個軍式墨綠木箱在搬家時就被母親丟掉了,而父親對我們的愛,並沒有因為時間流逝而被我們遺忘。我延續了父親從軍報國的志業,今年有幸擔任行政人員參與這次紀念活動,讓我更瞭解了抗戰歷史,非常激動與興奮。

國防戰力展示活動展現的不只是國防武力,更能讓民眾注意到紀念抗戰的意義,尤其是現代國軍從抗戰先進身上所要傳承的抗戰精神。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感於政府舉辦活動喚起國民對抗日史實的認識,尤其馬總統指示發放紀念章給參與抗戰的國軍先進,表彰他們的事蹟,這對這些半生戎馬的先進們,意義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我不哈日、也不仇日;我們也不與對岸互別苗頭,我們只要從抗戰先進身上還原真相、記得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