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逾6萬名中小學生 在危樓上課
2014/05/16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林秀姿/台北報導】
有多少學生在危險教室上課?監察院昨天提出調查報告,指截至101年底,全國仍有6萬2千多名學生在「無使用執照且結構安全堪慮」的校舍上課,教育部未善盡行政監督職責。監察院通過糾正案,要求教育部於2個月內提改善方案。

監委林鉅鋃、馬以工在卸任前提出調查報告指出,花蓮縣、高雄市、屏東縣、彰化縣、台中市、連江縣、台東縣、新竹市、基隆市、雲林縣、台南市等縣市,共有215件無使用執照校舍,未辦理公安檢查簽證及申報作業,已違建築法規定,嚴重影響校園師生生命財產安全。

監委指出,教育部是中央教育主管機關,明顯未能善盡監督地方政府職責,違失情節甚大。

調查報告指出,全台公立中小學共3422校,其中1089校有校舍缺建造執照、使用執照,約占全國總數3成1。

調查報告指出,審計部統計無使用執照校舍的使用與結構安全情形,經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委託技師辦理結構安全鑑定後,鑑定報告書「建議拆除而未拆除」的校舍,全國總計111棟校舍(659班教室),有16972名學生在這類建築物上課。

鑑定為「建議補強而未補強」的校舍,全國共271棟(1736班教室),共45496名學生,在這類建築物內上課。

教育部昨天回應,指這些不是「危樓」,沒有立即危險性,只是因為安全系數較低,比如耐震度或消防設備未達到現在行政法規標準,會編列預算予以改善,並要求各縣市教育局提出改善報告。

教育部表示,校舍若有「立即性危險」就會即刻封閉,不能使用。但這些校舍,多半是舊建築,不符合現行的行政法規,有些沒有使用執照,或是結構安全有疑慮。

教育部將要求縣市政府補照,並編列預算進行補強安全設施,以確保師生安全。



全文網址: 逾6萬名中小學生 在危樓上課 - 新聞追追追 - 文教要聞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4013#ixzz32Sm4cnR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