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農 類科應擴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5 03:40聯合報 馮莉真/農校教師(彰縣溪州)


今年國中應屆畢業生只要選讀全國十一所農校的農場經營科升學,就有機會每學年最多領三...
今年國中應屆畢業生只要選讀全國十一所農校的農場經營科升學,就有機會每學年最多領三萬元的獎助獎勵金。圖為佳冬高農農場經營科老師指導學生農地實作。 圖/豐年社南部辦公室提供
facebook為解決農業缺工窘境及加速培育優秀農業人才,農委會與教育部推動「獎勵高中從農方案」,就讀設有農場經營科的十一所高中,成績前五十%的學生,每學年最多可領到三萬元,最多領九萬元。以此鼓勵青年學子提早認識與接觸農業,立意良好;然而實施方式卻有可議之處。
農業類科涵蓋如農場經營科、園藝科、造園科、森林科、畜產保健科、野生動物保育科等,均為未來基層農業人才之搖籃,沒有輕重之分,亦均不可或缺。惟本方案第一年僅適用農場經營科,其他科在政府眼中,是否是可以放棄的農業科系呢?還是政府壓根就不重視農業呢?

曾有園藝科學生反映:「有些科可以每年領三萬,是否那是政府重視的科、是以後的重點產業?老師,我是不是讀錯科了?」我聽了只能安慰他,「或許政府認為園藝是目前熱門產業的科別,所以不用特別扶助,不用擔心以後的出路啦。」

其實我想的是,政府忽略園藝在農業發展的重要性,只顧著特殊產業類科,就算課程再有特色,也不是家長眼中的優先選擇,在逐年降低的入學人數中,失去競爭力,最後被淘汰出局。

本方案最快也要三年後才看得到成果,而農業類科已是所有職業類科弱勢中的弱勢,此時不鼓勵,更待何時?呼籲政府正視所有農業類科之需求,建議本方案對象能加速擴大到所有農業類科,不要只扶助大家印象中的「產業特殊需求類科」,而忽略所有農業類科的殷切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