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昆山書記訪台 助台企升級
2015-06-15 03:03:06 經濟日報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昆山市委書記徐惠民 網路照片
分享昆山市委書記徐惠民今(15)日來台,這是他接任昆山市委書記半年來首度訪台。徐惠民強調,他此行主要將向台商傳遞昆山「服務升級」的訊息,未來會以提升服務的針對性和精準度為目標。昆山今年起,每年也將提撥約人民幣20億元(約新台幣100億元)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專項基金,協助台商突破當前發展困境。
徐惠民受訪時說,他2010年任宿遷常務副市長時曾來台訪問,這次再度訪台性質相當不同。

因為今年初他接任昆山書記後,已接待過台灣許多工商團體與重要企業界人士,此次除了回訪,也要與昆山台商的台灣企業總部溝通情感。

昆山去年8月經歷中榮爆炸案後,氣氛一度低迷,身兼蘇州市副市長的徐惠民臨危受命。但他說,「越在困難的時候,越要有所作為,有所建樹」。

徐惠民強調,中共中央當前強調要「依法治國」,因此昆山各部門也必須正確處理「依法管理」和「親商、安商、富商」的關係。在新的發展階段,昆山政府對台商的服務也要升級,未來將提升服務的針對性、精準度,也要在「算好土地、人口、生態、公共服務、差距帳」等「五本帳」的前提下,達成「插柳成蔭」、「老樹開花」、「騰籠換鳥」三個目標。

今年3月,昆山制定並公布「昆山市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六年行動計畫實施意見(2015-2020年)」,將設立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專項資金,每年提撥不少於人民幣20億元的資金,透過創新和改革驅動發展,協助台商的產業結構從中低端向中高端跨越。

「六年行動計畫」還設立「促進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科技專項,鼓勵台企擴大研發投入、建設研發中心。目前昆山累計成立的台資企業研發機構共355家,占全市研發機構總數的35%。台資企業累計專利申請量5.5萬件、授權3.3萬件,分別占全市的35%和37%。

徐惠民來台一周,行程緊湊,除將拜訪海基會,以及外貿協會、工業總會、電電公會、三三會等公協會,還將赴在昆山投資的主力台商,包括友達、南亞、鴻海自動化生產線,以及奇景光電、寶成集團、統一企業、潤泰集團參觀。

閩自貿區 增對台資開放
2015-06-15 03:03:08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廈門14日電
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昨天在海峽論壇大會致辭時表示,福建自貿區最大特色就是對台灣投資的開放幅度更大,未來將深入實施閩台產業對接升級計劃,支持台灣基層民眾,如中小企業、農漁民,青年到福建發展。

尤權說,福建自貿試驗區已於今年4月掛牌運作,福建自貿區的最大特色就是對台,希望台灣同胞積極參與福建自貿區建設,在這裡開啟事業發展的新里程。

他指出,福建將全面推動改革,簡政放權,創造更加國際化、市場化的環境,同時促進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未來將深入實施閩台產業對接升級計劃,支持台灣基層民眾、中小企業、農漁民到福建發展。

尤權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加強建設福建,充分發揮對台優勢,為兩岸和平發展作出貢獻。福建作為大陸第二批自貿試驗區的試點,就是希望能為兩岸提供更多的交流空間。


低成本優勢…製造業回流
2015-06-15 03:03:07 經濟日報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前五個月,大陸總體經濟表現並不理想。但昆山市委書記徐惠民說,昆山的表現比大陸總體情況要好,當地台商的進出口總額逾240億美元,占全市進出口總值八成以上,其中仁寶集團增勢強勁,年增25%。

今年仁寶將移回不少在重慶廠生產的訂單。徐惠民說,「這就好像很多孩子離開家以後,才發現家裡的好」,比較後,發現昆山的總成本比重慶還低,是許多昆山台商今年訂單回流的主因。

昆山台商就地增資,也是今年的一大特色。徐惠民說,今年前五個月,昆山市新增台資註冊資本3億美元,實際匯入資本就達5.2億美元,占全市吸引投資金額的一半以上。最近友達光電、統一實業就增資並分別匯入1.8億美元,建大則匯入7,000萬美元。

今年3月江蘇省台商服務中心編製「2014年江蘇台資企業500強」榜單,昆山共有178家企業入圍,並包攬前500大企業前幾名,上榜企業總數約占蘇州的51%、江蘇省的35.6%。截至目前,昆山全市累計批准台資企業4,507家,總投資額552.4億美元。

砸5億 紅豆集團助台青創業
2015-06-15 03:03:07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廈門14日電

大陸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紅豆集團總裁周海江宣布,該集團將設立總額人民幣1億元的「連鎖品牌紅豆創業基金」,支持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 中新社
分享在去年「太陽花事件」後,如何協助台灣年輕人赴大陸發展就成為中共對台工作的重點。大陸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紅豆集團總裁周海江提出,他將斥資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5億元)設立「連鎖品牌紅豆創業基金」,協助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發展。
周海江昨天出席第七屆海峽論壇時表示,台灣青年具有知識素養、學習能力、國際視野,是大陸歡迎的創業人群。

他將斥資人民幣1億元設立「連鎖品牌紅豆創業基金」,扶植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可以引進台灣成熟的連鎖品牌,也可以自創連鎖品牌,根據自己資源優勢來發展。

紅豆集團是大陸前百大民營企業及知名服裝品牌,從最初的針織內衣起家,目前集團版圖已橫跨服裝、橡膠輪胎、生物製藥、地產等四大領域,也是上海證交所的上市公司。

周海江指出,台灣青年可以加盟紅豆連鎖品牌,在台灣作紅豆,也可以在大陸經營紅豆,基金都會給予支持。

周海江表示,當年他辭去大學教職投入紅豆集團,而如今大陸創業環境比起過去更好,機會非常多。

對於何以願意協助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發展,他說理由有三:一、大陸經濟正在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並且正在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為服務業的發展提供良好機遇。

第二,大陸連鎖品牌加盟發展成功案例非常多;第三,台灣服務業比大陸發達,又具有與大陸同文同種的優勢,進入大陸市場將會有很好的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