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瑟醫院畫展 見證半世紀友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4:3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40
宗教畫家鮑博捐贈畫作給天主教嘉義教區,首展在若瑟醫院展出,和鮑博半世紀交情的93歲老神父畢耀遠(右)親自導覽。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1960年天主教若瑟醫院神父畢耀遠,想用他在美國所募的錢蓋一座聖堂,因緣際會認識了美籍墨西哥裔宗教藝術家鮑博,兩人一見如故,並共同完成南台灣最美麗的嘉義「馬賽克教堂─聖奧德堂」,兩位90多歲老人家成了一輩子好友,鮑博最近贈畫,醫院昨天開畫展,見證這段半世紀不朽的跨國友誼。
若瑟醫院特別選在昨天畢神父的「主保日」,在診區走廊開畫展,展出好友鮑博的20幅聖經油畫創作。93歲的畢神父很高興,坐著輪椅親自為民眾導覽畫作意涵。

畢神父說,前些日子,多年不見的鮑博來信問候,並表示有意把聖經畫作贈予天主教嘉義教區,盼能在教區轄內教堂、學校、醫院、社福機構等巡展,最後再典藏於與畢神父共同設計建造的聖奧德堂,本月初他北上拜訪鮑博並將畫作帶回。

為期2個月的畫展作品,從耶穌召叫首批門徒到耶穌神蹟與受難及復活顯現等經過,盡在畫中。

生態石虎窯 親子烤披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4:37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41
通霄鎮楓樹里烘爐崎親子生態園用泥土、稻草泥砌,一座半戶外式「石虎土窯」廚房,做推動食農教育場地。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通霄鎮楓樹里烘爐崎親子生態園園主阮光明砌造一座「石虎窯」,推動有機、友善環境農法,阮光明說,楓樹國小未被廢校改為分校,願提供食農教育及親子生態農園經驗,營造學校教學特色,吸引年輕人返鄉耕作。
通霄鎮楓樹里山林廣闊,是保育動物「石虎」棲地,楓樹社區組織農民以股東方式規畫「石虎田」,阮光明則以「樸門」永續設計理念,以泥土和稻草為原料泥砌一座半戶外式「石虎土窯」廚房,可做窯烤披薩、全麥餅乾,及傳統柴燒大灶煮食及烤地瓜,打造親子生態園地。

阮光明7年來與鄰近農民一同推展無毒有機農法,採放水曬田,稻米、黃豆輪種等友善環境耕作方式,提供認養稻田體驗農事及農家生活,也展現成效,孩子可以在田野輕鬆觀察到水蠆、小瓢蟲、蜻蜓、青蛙等野生動物、昆蟲。

阮光明說,水旱作物輪種,雜草和蟲害可降低,只用天然生果菜皮及糖發酵自製的環保酵素,並建立雨水回收系統、生態廁所和生活廢水處理設施,園區販售的包裝米、黃豆,也提撥售價的3%,贊助石虎保育金。


房子在跳舞!顛倒屋特展移師高雄科工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4:37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42

高雄科工館推出「顛倒屋」特展,吸引許多人拍照。 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結合視覺特效與自己動手玩的「顛倒屋特展」,暑假移師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今天起登場。
展場中的倒立顛倒屋、變形哈哈屋、歡樂遊戲樹屋、可愛蘑菇屋、神祕小矮人屋與甜甜圈氣墊等6大互動主題,民眾不只用眼睛看,也能透過探索方式「玩」展覽。

「顛倒屋特展」策展人張文泠說,展覽設計各種主題小屋,像樹屋裡有各種大型植物模型,哈哈屋創造視覺空間的扭曲感,外觀窗戶大門通通變形,感覺像房子在跳舞,走入滿是哈哈鏡的鏡子迷宮內,人也跟著放大、縮小、左扭、右擺。

最引人注目的顛倒屋,將整座房子180度「翻轉」過來,可以攀爬屋頂、屋簷表演溜滑梯。蘑菇屋及小矮人屋內,有可愛的蘑菇椅、蘑菇床、蘑菇相框等家具,比照哈比人打造的小矮人屋,讓小朋友開心體驗小矮人的日常生活。

43
哈哈屋創造視覺空間扭曲感,外觀窗戶大門變形,感覺像房子在跳舞。 記者蔡容喬/攝影

南投草屯拉丁舞高手 赴日奪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4:37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草屯報導


44
南投縣草屯鎮舞蹈高手林詠鉦(左)與堂姊林沛臻赴日參加2016年WDSF第18屆東京國際舞蹈公開賽,勇奪青年組拉丁舞冠軍,創下台灣40年來,首度在日本奪金的紀錄。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南投縣草屯鎮的舞蹈高手林詠鉦和堂姊林沛臻,本月到日本參加2016年WDSF第18屆東京國際舞蹈公開賽,勇奪青年組拉丁舞冠軍,創下台灣40年來、首度在日本奪金紀錄。
就讀同德家商、88年次林詠鉦學舞蹈長達7年,因表現優秀,常在各項國際賽事奪得佳績,去年赴日參加東京國際舞蹈公開賽,與冠軍擦身而過,最後得到第三名,今年捲土重來,5日到日本參賽,如願登上冠軍寶座。

林詠鉦每天下課就到訓練中心,一口氣練習6個小時,為了這項賽事,1年前開始籌備,訓練過程碰到不少瓶頸,要靠勤練才能克服。

87年次的林沛臻則說,雖然參加國際賽事多次,但每次參賽還是很緊張,面對的是來自全球的高手,絕不能漏氣。

草屯鎮長洪國浩昨也帶著獎品、獎金、獎狀到訓練中心,表揚兩位舞壇高手,洪國浩稱讚姊弟倆是台灣之光、也是南投草屯之光。

「赴日奪金等了40年!」中華總會中部教育訓練中心指導老師李姿緩說,比速度、耐力、體力、音樂、動作編排,這些都是專業,嚴格要求選手要健身、跑步運動等,奠定體能基礎。

這次賽事有14個國家、35對選手參賽,林詠鉦、林沛臻進入決賽後,擊敗5對日本籍選手,成功奪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