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職壓力大 社會新鮮人心慌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2014.06.15 04:54 pm

問:我今年大學剛畢業,正在找工作,但其實最近精神都不太好,覺得很累卻又睡不著。特別是每次要面試的前一天,幾乎都是眼睛睜著到天明,隔天卻注意力不集中,導致面試人員問話時,回答不太理想。

眼看著不少同學都陸續找到理想的工作,而我卻繼續等待面試、等待通知,心裡覺得好焦慮、好心慌。這種懊悔的循環,讓我很擔心自己是不是生病了?請問我該看醫生嗎?

(台北、23歲、大學畢業生)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醫師

陳文瑩答:

職場就業競爭激烈,待遇條件好的工作往往僧多粥少,加上學生工作經驗有限,又很在乎外人看待的眼神,求職過程種種不確定感帶來的巨大心理壓力,對剛從校園畢業的年輕人確實非常難熬。

特別是求職過程若不順利,時間拖越久,親友的詢問關心就是一種壓力。但這個過程對年輕人來說,不僅是個人能力的考核與認可,也是心理素質的一大考驗。如果因此失去信心患得患失,到職場後也可能會適應不良,出現挫折、焦慮、失眠等症狀。

建議社會新鮮人,面對接踵而來的求職壓力時,若選擇逃避壓抑,可能更容易情緒低落、煩躁易怒、焦慮不安,甚至出現失眠、頭痛、胸悶、腹痛等身心症狀。建議除了維持穩定的生活作息,也要盡可能維持自己原有的興趣,例如聽音樂、運動或向親友傾吐,讓自己轉移焦點、紓解壓力。

適當的減壓有助化解負面情緒、提升正向信念。懂得自我調適,就比較能維持身心健康平衡;若仍無法排解情緒,或失眠狀況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建議找精神科醫師協助,透過短期藥物治療、心理諮商等方式,減緩求職造成的短期心理壓力。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