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航勞資紛擾 勿忘日航殷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2:51 聯合報 陳立業/大學教授(台北市)


連日華航機師暨空服員紛紛擾擾,又醞釀罷工連署,不禁讓人聯想起日本航空失敗重整案例。稻盛和夫在其書中闡述日航失敗原因,主因為工會勢力,致使勞資缺乏溝通,最後導致員工缺乏向心力,整體資源渙散。此次華航狀況幾近雷同,勞資各說各話,談判協商破裂,走向罷工投票之途。

若以勞方立場觀察,其訴求不外乎簽署84-1協議、外站住宿暨津貼提升、組員改至總部報到以及休時不足等議題。以勞基法84-1而言,這屬目前各勞動密集產業的通案,國外並無此案例,且國內航空人員休時辦法,已優於國際標準,倘以此為抗議依據,試問航空競爭力在哪?以台北新加坡航線為例,所有外籍航空空服員可當日值勤來回航段,何以中華民國組員須困獸此限制,停駐外站,致使勞資雙輸之低生產力局面;同理外站住宿以及組員津貼,亦屬競爭力之範疇,值得深思。

再者,組員至企業總部報到乃全球航空業者常態,世界各知名航空若非在機場報到中心報到,則為企業總部報到。試想資方若採增額組員招募派遣一併解決外站住宿以及休時不足問題,組員僅享有每月最低保障飛時之薪資,或許又將引爆薪資過低問題;再者,華航地勤員工亦在總部上班,卻非適用交通時間納入工時計算之作法,何以空勤人員可享有較優條件?問題永無止境的輪迴,日航前車之鑑已不遠矣。

倘從資方作為來看,若媒體所言屬實,實非管理人員可為之正途。三更半夜以簡訊通知公司重大政策轉變,隔日一早再投遞同仁實體信箱要求簽署84-1協議,溝通方式顯見不妥,且難孚同仁之信賴。資方唯有改變態度,以「溝通、溝通、再溝通」方式,取得同仁共識,方為上策。

以產學界觀點來說,勞基法一法適用三百六十五行絕對有必要修;公部門對特殊產業過於嚴苛,只會讓國內外產業對台灣投資卻步。

勞資莫忘日航案例,唯有上下一心,互相體諒,方為上策。近來糾紛頻傳的國泰航空,早年曾為亞太區標竿航空業者,近年來也因苦於勞資問題,服務品質及獲利雙雙下降。華航為中華民國之翼,期待資方審慎溝通、傾聽與協調,勞方能理性思考配合公司作為;華航近來諸多響亮新世代產品推動,勿忘空服為華航最重要的品牌核心價值,希勞資攜手擦亮這個代表國家的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