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飛雁新村疑有遺址 搶救達共識
2015-06-15 08:13:44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 永康報導

飛雁新村疑似發現大湖文化「六甲頂遺址」,這個月將開始試掘探測。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飛雁新村去年進行地質鑽探時,疑似挖掘到「六甲頂遺址」,昨市府文化局昨召開「飛雁新村考古試掘計畫」,邀請在地文史團體、專家與遠雄建設代表,共同討論遺址挖掘及古蹟再利用的問題,會後達成共識,「若確定挖掘到遺址將全面停工,配合搶救。」
占地3.52公頃的飛雁新村早期為空軍眷村,兩年前由遠雄以20億9000萬元得標,規劃興建11棟大樓;但因園區內有許多老樹,去年更發現疑似「六甲頂遺址」,開發與否爭議不斷,市長賴清德要求相關單位在文化遺址未確認前,不得發予建照開工。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去年10月遠雄配合市府停工,隨即辦理相關調查作業,本月3日經「台南市遺址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下周起將委託「台灣大學人類學系」進行5個月的考古調查,盼能儘快釐清當地是否為「六甲頂遺址」。


飛雁新村昨舉行考古試掘計畫說明會,邀請公民團體、專家學者與遠雄代表到場討論。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葉澤山表示,之後若發現文物將會以遺址遺留的密度與重要性、稀有性等送「遺址大會」討論決定是否現地保存,進而變更施工方式、工程配置等;未來也不排除在此打造「遺址公園」,讓民眾能夠親近出土的考古遺物,一切靜待挖掘報告出爐,再進行討論。
昨在甲頂里活動中心舉辦的說明會,吸引不少居民參加。遠雄允諾,會特別留意施工,絕不傷到園區內的老樹,若確定為遺址,將配合市府搶救文物。

六甲頂遺址判定 機率達8成

【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永康文化協會去年8月在「飛雁新村」進行地質鑽探時,疑似在地表下深約1公尺的土層內,挖掘到「六甲頂遺址」;接手調查的台大人類學系副教授陳有貝表示,根據文史記載及在地表上發現的文物數量,可判定為遺址的機率有8成。

陳有貝表示,距離現今2000到3500年的「大湖文化」,上承「網寮文化」、下接「蔦松文化」,是分布於台南、高雄一帶的「新石器時代晚期」文化,目前主要遺址為高雄縣湖內鄉大湖遺址、台南官田區烏山頭遺址、善化區三抱竹遺址與玉井區的鹿陶遺址;因該時期出土文物不多,若經查證為「六甲頂遺址」,將有利調查史前時代人類活動的歷史紋理。

陳有貝說,1937年日人國分直一曾在此發現「磨製斧鋤形器」、「櫛目紋磨光黑陶」與「素面陶」等文物,但當年考古調查卻留下「現地受建築物覆蓋,難以複查確切遺址所在」的遺憾;如今能入內詳探,相當期待,預計將開挖12個長寬約200公尺、深10到20公分的探測坑,並在3個月內完成挖掘,「學界都相當期待日後調查報告的結果」。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