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卸任總統 南韓這樣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2:51 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

大家都知道馬英九與南韓李明博都是首都市長出身總統,馬任台北市長時也去首爾訪問過李,兩人不同的是李比馬早三年卸任。

李卸任後出了一本回憶錄《大統領的時間》外,生活自由自在,有時飛美找布希打高爾夫敘舊,拉攏美韓關係;又有時出現在越南河內高級酒店,為南韓企業招攬生意,在南韓媒體幾乎少見其影。

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李的夫人不忘繼續第一夫人時大力推動的「韓食國際化運動」事業,戮力為韓食打進國際市場獻身。

南韓充分利用卸任總統的「資產」。盧武鉉曾邀金大中以特使身分代他出席「世界環保大會」,超越政治理念。

卸任總統投入「國民統合與和諧」,一般來說,卸任總統保持高格調,注意個人言行,不為特定政黨作政治性發言。

南韓還有一個優良傳統,值得我們學習。新任總統慣例邀請卸任總統至青瓦台聚餐,不分黨派就施政方向一一請益。

此次馬英九赴港演講被拒一事,不僅蔡總統受傷,連台灣自由民主形象陪葬成一文不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