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袁永興/產值飆升的電子舞曲音樂
2015-06-15 01:54:05 聯合報 袁永興(樂評人)
近幾年,各式類型的音樂節不斷湧出,但是無論日韓英歐甚至其他地區,無論參與人數和經濟動能與產值都沒有辦法超越一種音樂類型的成長速度,那就是電子舞曲音樂EDM(Electronic dance music)。

舉1999年初始於美國邁阿密的UMF(Ultra Music Festival)來說,原本只有一天的活動,如今不但拉長為3天,甚至已經辦到阿根廷、巴西、智利……,從2012年更是到了日本與韓國。舉日本為例,不過短短3年,根據IMS(國際音樂高峰組織)估計,Ultra Japan 2015在東京台場的人數逼進9萬人次,涵蓋周邊飯店交通與相關娛樂的經濟效益預計高達95億日幣。而去年這個音樂節的參與人數是4萬2千多人,經濟效應是78億日幣。

EDM在北美地區的音樂產值已經來到驚人的每年19億美元,至今仍是上升走勢。

另一個大型電子音樂節活動則是源自比利時的「Tomorrowland」,時至2015,該音樂節也拓展至巴西、美國(另以TomorrowWorld為名),儘管票價從200多歐元起跳,仍是一宣布後就完售。至於另一個以室內為主的「Sensation」(簡稱白趴)則是遍及世界20多個國家地區,無論票價再高仍舊秒殺。

電子舞曲音樂節近幾年高速成長的樂迷人口與經濟能量跟數位音樂的迅速發展有關。舉凡LaunchPad這類簡易的loop混音應用程式、各式各樣進入門檻降低的音樂軟件,以及DJ行業大舉吸引年輕世代的投入都有關係。加上音樂節總是迅速的將新科技運用到電音場域,華麗的動態視訊配上光雕投影或LED、大型公共藝術裝置、體感互動的燈光雷射VJ帶動氣氛、運用穿戴設備讓樂迷不需帶著錢包銅板就能消費周邊商品、找尋附近吃喝玩樂等等功能,電子音樂節毫無疑問的已經是未來科技生活的實驗室,它吸引的不單只是年輕族群,而是對數位科技迫不急待、躍躍欲試的摩登人種。

歐洲這些年大量投入的年輕DJ發揮了極大的影響力,透過電子舞曲反倒吸引了主流歌手爭相合作拉抬關注,華語音樂市場這一塊似乎還沒有成為風氣,或許可以列為下一波華語樂風走向的觀察指標。

P.S.:IMS(國際音樂高峰組織)http://www.internationalmusicsummi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