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台自行車道 38.8公里貫蘭陽
2015-06-15 07:13:1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將選冬山河、濱海自行車道競逐台灣10大經典路線,其中濱海線穿梭在防風林間,美景外,沿途生態豐富。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環台自行車道大串連,宜蘭縣的路段北起頭城鎮外澳,南到蘇澳新站,全程38.8公里,預計今年底完成,明年上路。縣府昨天表示,部分車道路口將設按鈕,手動變換紅綠燈,讓車友過路更安全。
騎自行車環台是時下的熱門挑戰,行政院建置環台路線,其中宜蘭縣環台路段從最北的外澳到最南的蘇澳,利用現有自行車道改善。

縣工商旅遊處指出,環台自行車道宜蘭縣線北端是從外澳火車站算起,經外澳觀景區、外澳海堤自行車道、烏石漁港的港墘路、石港路接大武路、環鎮東路2段、1段的「烏1號」道路。

自行車道接上北部濱海公路頭濱路3段後,一路往南,過竹安橋、頭濱路2段、1段,進入壯圍鄉境,接壯濱路6段、5段、4段、3段、2段、1段後,上噶瑪蘭橋,跨越蘭陽溪,到五結鄉的加禮遠橋,到此已走了23.5公里。

另外的15.3公里則是從加禮遠橋沿北濱公路的五濱路2段而行,轉接冬山河自行車道,沿著冬山河岸到冬山火車站、冬山鄉中華路、成興路、冬山路、冬山路1段,進入蘇澳鎮,沿著省道台9線蘇澳鎮中山路2段,就到南端點的台鐵蘇澳新站。

工旅處指出,環台自行車道到蘇澳新站後,如果往花蓮,就要走蘇花公路,但考量安全,環台遊客可改搭火車到花蓮,反之,如果環台路線從花蓮到宜蘭,也是跳過蘇花公路,搭車到蘇澳新站後繼續北上。

副處長李岳儒昨天說,環台自行車道的宜蘭縣路段預計在今年底完成,除了路面改善、沿線補給及驛站密度加高外,也採友善設施,在部分自行車路與一般道路交會的路口,增設「觸控式按鈕」,如果車友要過馬路,可按鈕啟動路口紅綠燈號,轉為綠燈即可安全通過。image

騎單車 濱海眺龜山、冬山河親水
2015-06-15 07:13:15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將選冬山河、濱海自行車道競逐台灣10大經典路線,其中濱海線穿梭在防風林間,美景外,沿途生態豐富。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宜蘭縣有山海平原與河系之美,適合自行車旅遊,教育部體育署遴選全台10大經典自行車路線,縣政府決定提報冬山河線、濱海線競逐,爭取入圍。
體育署遴選全台10大經典自行車路線,先選出30條進入決選,再依網路票選、實地訪查評分,評分標準有健康程度、可及程度、共同參與、大眾化程度、活力程度等。

其中,健康程度要評鑑專用道的標線與標誌、長度與坡度標示、鋪面狀況、沿線的安全規畫、緊急意外處理機制設計,可及程度評估網路資訊、起迄與路徑、公共運輸接軌等,參與程度評分的是維護與理計畫等,大眾化程度要求導覽資料豐富、便利、補給、周邊景點串連,活力程度則依特色、發展潛力、生態、人文等給分。

「冬山河、濱海自行車道是宜蘭首選!」縣政府昨天指出,冬山河自行車道由左岸、右岸串連,沿河岸而行,來回約20公里,沿途的森林公園、五十二甲濕地、利澤老街、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清水防潮閘門都是熱門景點。

另外,濱海自行車道沿海而行,有東港榕樹濱海公園、公館、永鎮、打馬煙海堤、竹安河口,單趟13.5公里,可以賞鳥、看龜山朝日的蘭陽首景,沿途林投、木麻黃等生態豐富。宜蘭將提報這兩條經典路線參選,鼓勵更多遊客到宜蘭騎自行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