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梨戴學士帽?為了防曬啦
2015-06-15 08:23:3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炎炎夏日氣溫飆升,農民特地幫鳳梨訂做不織布帽子,防止曬傷損壞。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鳳凰花開適逢學校畢業季節,古坑鄉綠色隧道旁田間鳳梨,也戴起貌似學士帽的帽子,引起路過遊客好奇,經詢問才知道原來是天氣太熱,為了要防曬,以保持鳳梨的美味。

「鳳梨也畢業了嗎?」楊姓遊客說,整塊農田裡的鳳梨,載上五顏六色帽子,遠遠看去彷彿戴了學士帽,整齊排列的鳳梨也好像排排坐的畢業生,好像在參加畢業典禮,還是頭一次看見。

炎炎夏日艷陽高照、氣溫飆升,「鳳梨也要防曬」,古坑鄉永昌村農事小組長吳精印說,鳳梨成熟前1個月就需要防曬,溫度一旦突破28度,鳳梨可能被曬傷,導致水分不足、表皮腐爛,整顆敗壞。

吳精印指出,不論是什麼品種鳳梨,都不能長時間在太陽下曝曬,早期是使用鳳梨本身葉子遮蓋,但效果不大,後來改用網子或是不要的不織布覆蓋防曬。

吳精印表示,鳳梨好吃也需要陽光照射,以金鑽鳳梨來說,溫度達25度時,甜度便開始提升,但如果過度高溫照射,反而會不甜也可能使鳳梨曬傷。

防曬用的帽子或網子會在採收時拆除,就像參加完畢業典禮。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