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公民」之劣幣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2:5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最近「公民」這字眼火紅。洪素珠是「公民記者」。年金改革委員會中所謂「公民社會代表」,是立場鮮明、政治活躍的人;還有「青年代表」,遭踢爆在媒體工作,被質疑不適格。

上述那些人是「公民」沒錯,但公民不也是你和我?為何有些「公民」,縱然其發言不當或不具代表性,被賦予的發言權卻比較多?這不正是歐威爾反諷作品《動物農莊》裡的名言: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台灣民主化途中,「公民」曾經帶著神聖光環。威權政府受人民力量挑戰的年代,學者津津樂道「公民社會」成形,普羅百姓也具有「人民我最大」的意識。

到今天,每個台灣人都能誇口「所有公民生來平等」,但不幸,「有些公民比其他公民更平等」。洪素珠以「公民記者」身分受獎並到校為學生講演,這「殊榮」你我可曾沾光?「公民投票」、「公民代表」夸夸其言者,你我可曾有機會發表意見?

公民是你、是我,但「公民」頭銜被少數特定立場者壟斷,更被政治人物便宜運用。劣幣驅逐良幣之下,以「公民」為標榜的場合,更加成了少數特定人獨霸的發言台。

台灣仍有「國民大會」的年代,有人自恃「國大代表」身分而洋洋自得,遂遭人反諷:「我是國民本人,誰請你代表我了?」如今「公民」變成廉價好用的標誌名牌,令人想用同樣的話就教洪素珠等人:「我是公民,誰請你代表我了?」

洪素珠﹒公民記者﹒投票﹒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