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彎腰賞攝影展 看見凋零農村情
2015-06-15 08:23:37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市貓裏客家學苑邱德雲「風吹日炙」攝影展部分作品在戶外提供互動,別具趣味性。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苗栗硬頸攝影群已故攝影家邱德雲遺世之作「風吹日炙」攝影集,作品「以物喻人」,他的35件作品正在苗栗市貓裏客家學苑展出,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看見風吹日炙下凋零農村,與背後引喻的關心孤苦老人情懷。
苗栗市貓裏客家學苑「邱德雲『風吹日炙』戶外攝影展」將展出到7月31日,市公所在展場內外,安排大型裝置藝術,展現稻子、稻穀等農村意象,在室內必須彎腰欣賞作品,還聽得見邱德雲接受訪談的原音重現;室外還有走近作品互動拍照的趣味,邀民眾來一場與「豆油桶」、「灶頭」、「穀倉」等農村器具黑白照片「對話」。

策展單位指出,邱德雲先前憑著一股對抗唯美沙龍攝影的衝勁寫實農村,「風吹日炙」發展出主題式攝影,因邱德雲瞥見破爛的農村老屋,毀壞的農村器具,任憑風吹日曬,就像孤苦的老人沒人問,浮現「以物喻人」想法,完成「風吹日炙」拍攝計畫。


邱德雲生前留給陳淑華的手工剪貼風吹日炙攝影集,留給陳淑華許多懷念。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這場「風吹日炙」攝影展,取材去年出版的「風吹日炙—邱德雲的農村時光追尋」攝影集,邱德雲作品還應邀到美國洛杉磯展出「風吹日炙台灣土地情」,攝影集作者陳淑華回憶說,她與邱德雲相差30歲以上,又有著客家與閩南文化的不同的背景,「最後都消融在邱德雲半世紀寫實精神拍下的黑白影像裡」。

陳淑華有兩年的時間,搭火車到苗栗市,在邱德雲的農園,喝咖啡訪談及聊天,進入邱德雲的黑白影像世界,但就在「風吹日炙—邱德雲的農村時光追尋」攝影集出版前夕,邱德雲不敵病魔,去年3月13日病逝,她是攝影的門外漢,還有很多來不及問的,還好邱德雲留給她一本手工剪貼的風吹日炙攝影集,或許可以找到解答。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