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放釣魚訂規則 3年零意外
2015-06-15 07:13:12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吳淑君/基隆報導

在白燈海釣須先申請,由各釣魚協會控管排班,釣客也要遵守穿救生衣等規定。 圖/楊士弘提供
分享基隆著名釣點「白燈」早年不開放民眾進去,許多釣客從消波塊間鑽進去釣魚,每年總會傳出落海不幸,基隆轄內的釣魚協會爭取合法化,和基隆港務分公司訂出遊戲規則,釣客很珍惜這處釣魚天堂,3年來不再有意外發生。
基隆市岸拋磯釣技研協會理事長楊士弘,與港務警察總隊行政科、基隆港務公司訂立了「基隆港、臺北港暨蘇澳港港區開放釣魚活動實施要點」,民力和公權力配合下,白燈成為基隆港管制區中唯一開放釣魚的地點。

基隆港務分公司港務處經理李海青說,商港法修正後各個商港都開放讓釣魚協會申請釣魚,基隆港有9個釣魚協會以協調的方式排班釣魚,全年度都排滿了,來這裡釣魚的人要穿上救生衣,止滑鞋,離開時要把垃圾清乾淨,若颳起5級浪,瞬間風力達8級,就不開放。

一天限300人,人多怕擁擠,協會要先送名冊,辦保險,以前規定釣魚時間是日出以後,日落以前,沒有夜釣,去年起才開放6到9月,白帶魚大咬時開放夜釣。

楊士弘說,協會收費控管人數,也辦釣魚教學,依遊戲規則運作至今,沒再傳出落海意外。港務警察總隊行政科聶姓警務員也說,釣魚是民眾休閒活動,白燈因地處外海、地域又寬廣,過去「偷釣客」防不勝防,與協會配合開放釣魚後民間反應良好。

但基隆港外防波堤不是紅燈塔就是綠燈塔,那來的白塔?基隆港務分公司資深員工說,塔台管制中心原本在較靠海的地方,後來內移,塔台是白的,白塔有可能指的是塔台。基隆港口水流大,船隻以往進港很驚險,東岸防波堤阻絕這道強勁水流,民國96年完工。image

水深夠、魚種多 白燈成釣客天堂
2015-06-15 07:13:12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白燈」因海水深度夠、四季魚種多又景色宜人,被釣客公認是北部最佳釣點之一。 圖/楊士弘提供
分享基隆港東岸延伸防波堤,被釣客和當地人暱稱為「白燈」,因該區海水深度夠、四季魚種多又景色宜人,是釣客公認北部最佳釣點之一,本月6日一尾13公斤重的芭蕉旗魚出水,破該區岸釣10年紀錄,轟動釣魚界。
基隆市岸拋磯釣技研協會執行長楊士弘說,白燈可謂得天獨厚的釣魚天堂,「這裡的紅魽、黑鯛咬況一向都不錯!」

基隆嶼附近有黑潮流過,因此白燈附近魚種繁多,除了白帶魚、鰹魚、軟絲、四破、硬尾等季節性魚類,還有掠食性魚類紅魽、鬼頭刀、馬加、土魠,釣客可視情況決定喜好釣法,因此吸引各種愛好者前來朝聖。

楊士弘解釋,這段延伸防波堤突出海面,從堤頭到堤尾,約500公尺,水域等於從近海到遠洋,走到白燈最尾端,就如同坐船出外海釣魚,再加上風景遼闊,不只可遠眺基隆嶼,一旁還見郵輪大船進出港,夜間無光害滿天星斗映入眼簾,「這樣的釣點誰不愛?」

6日有釣友便在白燈釣到一尾13公斤重的芭蕉旗魚,體軀與成人同長,完全不輸海釣船所獲,3到4個大男人費盡全力才將大魚拖上岸,創下該區近10年來記錄。

白燈屬基隆港管制區,現由9個釣魚協會管轄,一般民眾若未向協會報名禁止入內,協會向民眾收費,負責場地清潔、人員管理、釣魚要領教學、保險等工作,因管制得宜、場域舒適,盛名遠播,還曾舉辦全國性釣魚比賽,堪稱北部數一數二釣點。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