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射箭賽不用瞄準器 比誰犀利
2015-06-15 07:57:12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龜山報導
原住民文化競技傳統射箭,隨著野生動物保育法、國家公園法規定逐漸消失,昨日射箭比賽,以豬、熊、鹿靶紙取代活體動物。

「現在只剩耆老會製弓」,桃園市都市原住民大羅馬關懷協會長羅綉綸說,七里香木做的弓最有彈性,先將木頭放在陰涼處陰乾,半年後才能開始製弓,弓的彈性會影響射程,各族原住民會將代表族裡的圖騰雕上弓作為裝飾,如同一件藝術品,傳統射箭文化日漸式微,越來越少人會製作弓,多在外購買現成的。

羅綉綸說,舉辦射箭比賽,緬懷祖先的狩獵精神,讓後代子孫了解傳統技藝的知識、文化,延續射箭技能。

來自台灣各地原住民組隊參加,自備木弓、竹弓,弓臂不得用加工業製材料、加裝瞄準器,選手初賽在18公尺距離,射出36箭,山豬、熊、鹿紙靶上,每部位各有不同分數,依據總分取40名進入複賽,最後以範圍小的山豬頭靶作為決賽,選手專注瞄準目標,屏氣凝神將手中箭射出,一氣呵成的俐落表現,獲得觀眾滿堂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