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鞋廠新天堂 首選大馬、泰國

【經濟日報╱許淑玉、葉乃綺、黃淑姿(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
2014.06.15 03:56 am

近年來許多鞋業廠商朝國際市場發展,其中,東南亞新興市場為許多台商心中首選地區。為因應國內鞋業傳產維新,今年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受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委託,進行東南亞新興市場鞋業環境探析研究,依據東南亞各國內需市場潛力及經濟發展實力進行篩選,希望為台灣鞋業廠商挑選出適合發展的東南亞國際市場。

由於柬埔寨、寮國、新加坡及汶萊人口數未超過2,000萬人而不予考慮;印尼則是進口關稅高、進入障礙高且服務業占GDP比重較其他國家低,也未納入。越南及緬甸是服務業GDP占比及人均GDP較低,購買實力不足而不考慮。馬來西亞、泰國及菲律賓因內需市場大、經濟發展良好,被認為是東南亞較適合鞋業發展的市場。

馬來西亞2013年人口數達2,926萬人,以25至54歲人口為主,占41.3%;14歲以下孩童占29.1%。2012年人均GDP達1萬6,800美元,成長率5.6%,法定最低日薪為9.51美元。在鞋業政策方面,因與觀光串聯推動鞋業市場發展,每年舉辦馬來西亞國際鞋展,讓買鞋成為觀光客到馬來西亞的伴手禮之一,為鞋業帶入業績。

馬來西亞的宗教信仰多元,60.4%為穆斯林、19.2%為佛教徒、基督教9.1%、印度教6.3%,氣候炎熱多雨、四季如夏,鞋款除重視透氣輕薄,在設計研發上,也須關注穆斯林的宗教禮儀限制與規範,圖騰設計上需多加注意。

2012年馬來西亞鞋業市場銷售量成長率10.8%、達9,100萬雙,市場規模約40.1億馬幣。馬來西亞政府在2010年底推動「一個學生一個運動」的政策,帶動童鞋市場的顯著成長。預期到2017年整體鞋類市場規模將達47.9億馬幣,比2012年成長26.1%,未來預計童鞋、男鞋部分健康運動款式將愈受市場歡迎,女鞋部分平價、時尚、設計多元的潮流款式會是女性消費者最愛。

泰國2013年人口數達6,744萬人,平均年齡35歲,25至54歲人口占45.6%。泰國2012年人均GDP達到1萬300美元,成長率為6.4%,法定最低薪資每天9.64美元。泰國在2012及2013年分區域調高最低日薪至9.64美元,調漲分別高達88%至35%,使鞋業製造及零售成本倍增。泰國以泰族75%為主,華人占14%次之;佛教徒占94.6%,其次為回教、基督教。全年平均27度,屬於熱帶氣候,6月至10月為雨季,輕薄、透氣的鞋子,尤其熱愛人字拖鞋款。

2012年鞋業總成長率8.5%,市場規模達638億泰銖,以女鞋銷售額成長性較高。預估2017年整體鞋類市場規模將達771億泰銖,童鞋47億泰銖、男鞋275億泰銖、女鞋448億泰銖,市場成長較趨緩,女鞋具較大市場規模。

整體而言,三大潛力市場以馬來西亞鞋業的複合成長率最高,市場需求度最高;若以預期銷售額觀察,泰國男、女鞋的銷售額相對較高,但泰國的關稅也是三個國家最高,建議業者針對自身鞋業目前的核心境爭力與未來發展規劃藍圖,選擇適合自身體質條件之潛力市場進入,並針對不同國家消費者需求喜好進行鞋款設計與產品規劃。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