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俞正聲:兩岸血脈相通 誰都割不斷
2015-06-15 14:30:55 聯合晚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廈門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出席「兩岸同名(宗)村交流活動」,他說,兩岸哪怕是在政治上的分歧對立,同胞血脈相通是誰都割不斷的。 特派記者蔡敏姿/攝影
分享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廈門「兩岸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周」表示,哪怕是在政治上還有分歧對立,兩岸同胞血脈相通,誰都割不斷的。
俞正聲說,同名同宗的村里很少見,中華民族與其他民族很不同,一般的民族對於國家都是一個詞,但中華民族講「國」和「家」連結在一起,才有完整的意義。國與家的連結,讓兩岸民眾特別重視親情,呈現在懷念家族、思念親人等,這也是歷屆海峽論壇舉辦的契機。

俞正聲表示,台灣與大陸在1895年甲午戰爭後及1949年國共內戰,兩度分隔,從此親人分離,但重逢之後是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哪怕在政治上還有分歧,但是兩岸同胞的親情,血緣是誰都斷不了。

俞正聲說,他有很多親戚到台灣,他的外公在台灣,過世後移到大陸安葬,這就是中國人落葉歸根的思想,兩岸血緣關係是切不斷的牽連。

他說,他祖籍浙江紹興,但是已經出來二、三代,回到紹興還是感到親切,以前不愛吃臭豆腐,但回去看到御青方臭豆腐,品嘗過後還是覺得非常美味,這就是基因裡的鄉愁。

海峽論壇系列活動舉行「兩岸同名(宗)村交流活動」,除俞正聲,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等出席。

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帶來一個九宮格泥土,來自嘉義、雲林、台南、台北、新北、新竹、漳州、泉州、廈門。他說,這是兩岸同名村對接最高的地區,現在泥土全混在一塊,「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閩台情博物館原副館長朱定波說,兩岸尋根有「三個想不到」,第一,他到南投草屯推廣尋找宗親活動,與當地人素昧相識,想不到對方熱情招呼。第二,原以為對大陸不友善的民進黨,在台灣同宗村的民進黨議員、鄉長、里長都來幫忙尋根。第三,中南部還有很多同宗村沒對接上,兩岸尋親方面還是有許多困難。

聽障巧手 剪影張志軍
2015-06-15 14:30:56 聯合晚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廈門報導

「2015年兩岸殘疾人士交流嘉年華職業技能展示活動」13日在廈門舉行,張志軍(左)與兩岸殘障人士互動交流,收到聽障剪紙藝術家劉曉川幫他即興自畫像剪紙。 特派記者蔡敏姿/攝影
分享海峽論壇系列活動首次將殘障人士納入主題。大陸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兩岸殘障人士給大家展示全方位的職業技藝,很了不起。他們的精神及意志給所有人塑造一個學習的榜樣。
兩岸殘障人士職業技能展活動現場有安徽聽障剪紙藝術家劉曉川、台灣宇騰設計工作室聽障平面設計師朱建安,幫張志軍剪出側面剪影和繪畫Q版畫像。張志軍說,殘障人士在身體上有殘疾,但他們的精神及意志,給所有人塑造了學習榜樣。 透過兩岸殘障人士的展現,不管做哪種行業,遇到不開心的事物時,想想殘疾人士的精神,什麼事都會看開。

2015年兩岸殘疾人士交流嘉年華職業技能展示活動在廈門舉行,展出兩岸殘疾人精湛的手工技藝、書法畫作等作品。

台灣書畫家陳金土和大陸口書藝術家李墨奇現場揮毫潑墨,共同合作一幅主題為「同胞攜手,大愛無疆」的書畫作品。今年首次將殘疾人士納入海峽論壇主題,以「提升技能,促進就業」為主題,共展出兩岸殘障人士書畫作品80幅,手工藝品175件。

大陸釋利多 台胞登陸免簽
2015-06-15 03:02:07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廈門14日電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昨日登場的第七屆海峽論壇上宣布,將給予台灣民眾免簽註進入中國大陸,並適時推出「卡式」台胞證。 新華社
分享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昨日登場的第七屆海峽論壇上宣布,為進一步創造兩岸更好的交流條件,將給予台灣民眾免簽註進入中國大陸,並適時推出「卡式」台胞證。這項措施一旦落實,台灣民眾往來兩岸將更形便利。
第七屆海峽論壇14日在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靈溝通。」「心走近了,海峽就是咫尺;心走遠了,咫尺也是天涯。」

俞正聲說,「兩岸同胞的交流,增進了彼此理解,拉近了心理距離,為台海擺脫動盪不安,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而「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破壞兩岸關係發展,是阻擾兩岸同胞交流、實現心靈契合的最大障礙。」

俞正聲指出,為此,大陸將「繼續推動兩岸同胞擴大交往,讓更多台灣同胞參與到兩岸交流的大潮中來。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包括對台胞來往大陸免予簽註,並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

據大陸統計,自1987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至今年第1季,台灣民眾前往大陸累計已達8,337萬人次。

俞正聲表示,目前兩岸民眾每年往來近千萬人次,兩岸每周有840個直航航班,成為兩岸關係發展最堅實的基礎,但仍有近三分之二台灣民眾未曾到過大陸,部分台灣同胞對大陸仍存有誤解,這更加凸顯強化兩岸交流的必要。

此外,俞正聲還提到,「青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我們要更多關注兩岸青年成長,為兩岸青年交流創造更多機會,讓兩岸青年早接觸、多交往,加深了解,增進友誼,成為共同打拚的好朋友、好夥伴,成為進一步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生力軍。」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致辭時也表示,去年「太陽花」期間台灣年輕人傳達出不同的聲音,這次海峽論壇也特別注意到,因此專門有一場青年論壇。

郝龍斌說,增進兩岸年輕人的認識非常重要。青年是兩岸的未來,也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

政改布防 佔區清場、千警搜證
2015-06-15 03:02:20 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14日電

警員為危險品拍照存檔。(圖:東方日報提供) 東方
分享政改大戰一觸即發,為截斷包圍立法會及再次佔領行動後勤供應鏈,警方昨日清理立法會佔領區危險品,瓦解了龐大「武器庫」。此外,警方未來數日在立法會門外的示威活動中,將加入新成立、有1300名隊員的「搜證小隊」,以提高調查及執法能力。
警方昨天在短短約一小時的行動中,從添美道一帶的帳裡,檢走數十箱「武器」,包括菜刀、鋸片、玻璃瓶、鋁條、鐵枝、鐵釘、鐵錘及氣體瓶等,全具有一定殺傷力。警方行動期間未遇激烈反抗,但未有趁機一併清走區內的帳篷及障礙物。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移離有關物品是避免增加未來數日活動風險。

留守者:撿走醫療物資不合理



警員在佔領區檢獲鐵釘。(圖:東方日報提供) 東方
分享整個清場行動歷時約一小時,其間留守佔領區半年的逾期居留內地人王先生不滿菜刀等煮食用具被檢走,與警員口角。亦有佔領者不滿用作睡床的卡板被清,與警方理論。
香港電台報導,在警方完成清理後,部分留守人士表示,警方收走具攻擊性物品是合理,但警方亦撿走醫療物資,警方行動並不合理。1位留守人士說,他們在政改方案後會繼續留守,直至其他議題,例如新界東北發展方案被否決。

此外,警方吸取去年處理佔領行動的經驗,為在混亂場面中更有效及準確掌握證據,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透露,警方未來數日在立法會門外的示威活動中,一旦有人違法,新成立的「搜證小隊」會為搜證及採取拘捕行動。

「搜證小隊」布署1300警力

消息指,新成立的「搜證小隊」約有1300人,分布於五個總區應變大隊,其中立法會位處港島總區,及佔旺所屬的西九龍總區將分別有280名搜證小隊隊員,其餘三個總區則有240名隊員,他們會每九人一組,由刑事偵緝警員及軍裝警員組成。

馬路股市沙龍 重現街頭
2015-06-15 03:02:12 聯合報 中新社
上海廣東路的申銀萬國黃浦營業部門前,沉寂多時的「馬路股市沙龍」重現街頭,新老股民聚集此地交流炒股心得,被視為大陸股市的「晴雨表」。

image

圓明園西洋樓 開放公眾考古
2015-06-15 03:02:12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6月13日是中國文化遺產日,也是北京建城3060周年,北京市文物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遺產日主題是「公眾考古」,西洋樓將作為圓明園公眾考古的場所常年向市民開放,但絕對不能恢復原貌。

新京報報導,在西洋樓遺址周邊可看到北京市文研所的數位考古人員,正在用手鏟等專業工具進行考古發掘工作;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圓明園考古研究室主任張中華表示,過去對圓明園的保護有所不足,一些文物常年被遊客和市民踩踏。

張中華指出,考古是嚴格按照國際通行的田野考古操作規程進行的,遊客可以參觀,但前提是考古現場要具備必要的文物保護及安全條件。

據了解,未來圓明園考古團隊將通過北京市文物局,篩選一部分市民與學生代表,通過短期培訓參與考古;張中華透露,包括清理文物、協助測量、記錄,這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有機會讓市民參與。

張中華表示,圓明園考古是一個系統工程,將首先對800平方公尺的西洋樓遺址進行考古發掘,進而對整個圓明園7萬平方公尺的遺址進行整理;未來3至5年時間,北京市將分期逐步進行圓明園遺址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

為何選擇西洋樓作為開放公眾考古的場所,張中華表示,西洋樓是園內中西合璧的建築典型,包括大水法、海晏堂、諧奇趣噴水池等,都屬於西洋樓景區範圍,由郎世寧設計,中國工匠建造,是圓明園建築的典型代表。

關於重建爭論,張中華強調,「絕對不要恢復重建」,園內許多散落在地面的構件,並不是在其原來的地方,對於建築結構、文物狀況尚需了解,首要還是保護文物;雖然許多建築有保存下來的圖畫資料,但是比例不一定完全符合,復建不一定準確。

張中華認為,復建必須符合相關規畫,「規定說10%的面積是可以復建的,但是到底復建哪,需要文物部門做嚴密的論證」;他表示,西洋樓絕對不能恢復,作為國恥教育基地,原址恢復不如保留斷壁殘垣。

大陸首款家庭檔案館 江蘇上線
2015-06-15 03:02:11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大陸首款「家庭檔案館」軟件在江蘇上線,市民登錄江蘇省檔案信息網站,可免費下載該軟件對家庭數據檔案進行管理。

據文匯網報導,大數據時代,為了方便每個家庭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家庭檔案,江蘇省檔案局按照「互聯網+」思維,研製了大陸首款「家庭檔案館」軟件。下載這套軟件後,市民可以建立自己的家族樹、修家譜、辦展覽,開展家庭實體檔案和數字檔案的一體化建設。

該軟件可在江蘇檔案遠程教育平台、鳳凰江蘇網官方網站上免費下載。目前江蘇全省已有1,000多個家庭建立了家庭檔案,其中,蘇州最多,有300戶;南京次之,有260戶。

報導稱,83歲的南京老人沈璋大是一名退休老幹部,退休後,靠著一部卡片數位相機和一台電腦,拍了6,900多張照片,寫了500多萬字,建起了江蘇第一個家庭數字檔案館,沈老家的客廳就展示了他部分「家庭檔案」,最醒目的就是幾個不同時期家中的「全家福」。

例如,2001年1月26日在沈璋七十壽慶的時候,家中是三代十九人合影,但到了2014年8月中秋節時,這個家庭就達到四代二十七人。


加強監控釣魚台 溫州將建基地
2015-06-15 03:02:11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浙江省政府官員透露,大陸中國海警局計劃在溫州建設可停靠大型船舶的基地,以加強對釣魚台的監控,該基地建設金額約人民幣卅三點四億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七億元)。

浙江省政府網站日前曾披露,大陸中國海警局和溫州市政府開會後,計劃在溫州興建可停靠大型船舶的大規模基地,基地名為「溫州指揮和綜合保障基地」。但有關消息,不久後被刪除。

根據報導,有關基地的建設總用地約七百五十畝,包括大型訓練基地、飛機及直升機機庫和六個可停泊一萬噸級船泊位等設施。工程投資全是中央財政投資,總額約人民幣卅三點四億元。

溫州是中國大陸距離釣魚台最近的城市,在東海維權具有明顯區位優勢,基地建設有利在釣魚台海上維權常態化巡航和維權執法。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中方希望通過在靠近釣魚台的溫州市建設基地,加強對相關監控活動的後援,從而加強對釣魚台的主權主張。

報導並引述大陸軍方文章指出,共軍準備部署無人機監控釣魚台;共軍認為,美軍利用「全球鷹」無人機在東海反覆對中共進行偵察,中日圍繞東海分界線和島嶼主權之爭已經激化,光靠現行的巡航活動已不足以完成強化釣魚台主權的任務;且自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共軍使用無人機定期監視釣魚台已具備法律基礎。而日本自衛隊對大陸無人機進入釣魚台領空,將無能為力。

報導分析稱,二○一三年九月大陸無人機曾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在釣魚台附近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曾緊急升空應對;日本防衛省同年十月決定,無人機若無視驅離警告,就採取與載人機相同的強制措施,包括將其擊落。

但這隨後引起中共反彈。中共軍方曾稱,如果無人機被擊落則將視為戰鬥行為;大陸外交部也曾警告,將堅決應對外來升級的挑釁行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一名戰鬥機飛行員也表示,不能因為擊落無人機,而引發戰鬥機之間的戰鬥,對於大陸無人機,自衛隊估計沒有有效的應對手段。


曾支持六四鎮壓 中共元老喬石病逝
2015-06-15 03:02:10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全國人大前委員長喬石昨日上午七時零八分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九十一歲。喬石曾掌控中共政法系統多年,支持「六四」鎮壓,並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相處不睦,被視為保守派大將。

中共官方媒體昨天下午五時許,對外公布喬石去世消息。喬石的夫人郁文,是國民黨著名文膽陳布雷的外甥女。喬石兒子蔣小明昨天中午接獲友人慰問,並表示感謝,證實喬石的死訊。

喬石原名蔣志彤,曾是中共黨內的國際問題專家,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八二年任職於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從研究員一路升至部長。文革期間曾遭拘禁和隔離審查,兩次下放到「五七幹校」。一九八三年後轉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

一九八五年俞強聲事件後,接替被撤職的陳丕顯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負責政法和治安、情報、司法工作。一九八六年,兼任國務院副總理。

一九八七年,中共十三大後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書記並保留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職務。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五常委中李鵬和姚依林支持出動解放軍鎮壓,趙紫陽和胡啟立反對,喬石立場中立,但關鍵時刻支持戒嚴。一九九三年轉任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一九九八年屆齡退休。

據東網報導,一九九七年中共十五大召開前,江澤民以年齡原因,由中共元老薄一波出面逼退喬石;此後,薄一波兒子薄熙來在遼寧一路升遷,直至二○○四年上調商務部。但實際上江澤民比喬石退休時年齡還要大,因此一直有傳喬石與江澤民、薄一波有心結。

而早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受查後,曾傳出周永康因妄圖升任全國人大委員長,計劃軟禁某個已退休的中共前領導人。文章雖未透露該退休前中共高層的姓名,但有分析認為是曾掌管中央政法委工作的喬石,外傳喬石曾對周主管的中央政法委極度不滿,常有批評意見。


空運小兩會 我將提三訴求
2015-06-15 03:02:09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兩岸空運小兩會上半年的例會尚未召開,我方希望於6月底或7月初舉行,這次將表達三點要求,包括再增加熱門航點班次,如上海、深圳;允許華航、長榮飛越大陸領空前往歐洲;甚至同意給我延遠權。

交通部官員表示,兩岸空運小兩會協商每年舉辦兩次,亦即每半年舉行一次,我方已去電詢問陸方何時開上半年例會,對岸尚未正式回應,僅表示還抽不出空檔。

我方已設定好小兩會要談的議題。熱門航班是首要議題,目前兩岸直航班次每周共840班,大陸開放55個航點,但我飛航大陸的六家航空公司並未飛滿核給的航班數,多數班次集中在旅客量最多的上海、深圳、廣州、北京、杭州等航點。未飛滿主要原因除了因應市場需求外,機隊數量有限也是原因。

交通部官員說,熱門航點的載客率相當高,業者希望可以再增班,即使有部分班次是深夜時段的紅眼航班,業者也可以接受。

大陸熱門航點除了陸籍航空公司飛航大陸國內線外,全世界各國的航空公司也在飛,在空域有限、時間帶不足的情況下,陸方一直無法釋出更多班次,改採定點增班方式增加兩岸直航航班。

官員表示,定點增班對於我航空公司相當難操作,因為新增班次的旅客量有限,加上我方航空公司機隊不足,無法將資源用在培養新航點客群上。因此,上半年小兩會時,我方會繼續爭取增加上海等航點的班次。

另,我飛航歐洲多借道南韓、外蒙或俄羅斯,如果可以穿越大陸,至少單程可以節省一個小時的航程,既省油料費用,也減少飛機零件的磨損,進而降低飛機零件汰換速度,有利於降低我兩大航營運成本。不過,陸方對此議題一直以大陸內陸空域擁擠為由,並未同意。

至於協商多年的大陸民眾來台中轉歐美紐澳等地及兩岸航機適航驗證事宜,則已交由大兩會(我方為海基會、陸方為海協會)處理,並不在小兩會協商議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