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黑班長自製酵素 告別小黑蚊
2015-06-15 08:13:50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冰丹,研發天然酵素,有效防禦小黑蚊。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義市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冰丹,受夠小黑蚊「台灣鋏蠓」襲擊,某次酵素意外潑到身上,發現蚊子鮮少靠近,去年投入研發,製作天然配方酵素,有效驅離小黑蚊達半年以上,他笑著自稱是「掃黑班長」。
「被小黑蚊咬得好痛苦」李冰丹說,小黑蚊滅也滅不完,曾有到社區施工的工人,被叮到送醫。某次酵素打翻潑到他的腳,一時沒擦,發現蚊子改叮另1隻腳,引起靈感。

李冰丹指出,一般防蚊液是用刺鼻味蓋住體味,干擾小黑蚊嗅覺,進而驅趕,他起初試了多種水果,才找到最合適者製成天然酵素;材料另有磁化電解水可影響其訊息傳遞,而滑石粉有綜合味道,及界面活性劑。

他笑說,研發近1年沒有請教專家,每次製出新配方,就噴在手上實驗。成品呈現乳白色液體,近聞有刺鼻味,噴灑後味道不明顯。

「掃黑班長」酵素重點是「驅蚊」,而非殺蚊,李冰丹解釋,可以朝居家門窗,或周圍環境,甚至樹木噴。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