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輛公車也沒有 竹市舊港里如「孤島」



A-A+
2016-06-15 04:28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圖中的「孤島」就是新竹市的舊港里。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在新竹南寮邊陲的新竹市舊港里,就像「孤島」一樣,人口漸稀,平日僅老年人在巷口聊天,竟無一輛公車經過,市議員黃美慧現勘說,就像台北社子島一樣,長久被忽視,社子島今有發展方案,舊港島呢?

市府交通處副處長曾群明說,舊港道路條件較不足,大型公車無法進出,規畫用中巴,不過還在與客運公司協商;他強調,舊港案會納入竹市公共運輸需求調查,做整體規畫。

黃美慧昨議會質詢播放一部影片,一中年男推著輪椅,通過往舊港的帆船橋回舊港,白天空寂無人,黃昏才有幾許老人,三五成群,閒坐聊天;「我們出入真的不方便」一中年婦女說,「卡少年的平常騎車出門,但風大車子都要被吹走」,老年人則沒法度了。

黃美慧說,舊港在清代曾是台灣與福建貿易的重要港口,也是台灣距離泉州最近的港,於今形同孤島。日前舊港里一位長輩到市區拜託她,說舊港橋下道路積水很久了,她親自到現場,一樣看到積水,相關基礎建設也顯得破舊。

她現場跟老人聊天,都覺得交通問題最嚴重,婆婆媽媽出門不便,小孩上學也一樣,「颳風下雨最麻煩,摩托車都走不動」。她調查縣市公車系統,隔一座橋的新竹縣竹北新港,有免費公車、付費公車共14班。

從新埔到內立里公車,每天4班車,每週行駛4天、新埔到清水里每天2班,每週行駛5天;另竹北市有免費公車7條,還有醫療專車,解決偏鄉就醫問題。

黃美慧說,舊港約227戶,人口662人,新竹縣新港、新埔可以,舊港為何不行?至少要提供一輛醫療專車吧,早晚各兩班就事


苗栗抓超速 新增2支照相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4:28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范榮達/苗栗報導


36jpg

造橋南外環道移來一支照相桿,盼用路人勿超速。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苗栗全縣設置62支固定式違規照相桿,警方最近在台72線快速道路公館鄉石墻村及140縣道卓蘭鎮矮山路段新設2支,另移置台13甲線造橋鄉香格里拉樂園前一支到外環道,3支都可以雙向取締,預定下個月中旬「上路」拍照取締。
警方新設2支及移置1支固定式違規照相桿,眼尖民眾發現PO網引起熱烈討論,警方表示評估容易超速或危險駕駛路段,或地方人士反映有需求而設置,例如140縣道20.2公里處速限每小時70公里,台72線24公里處速限80公里,但兩條道路寬直,有些車速破百,警方曾有查獲嚴重超速案例。

37
台13甲線造橋香格里拉樂園路段前方固定式測桿移除,但仍留有圖樣紙片「警示」用路人。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移置的照相桿原設在台13甲線9.6公里、香格里拉樂園前,啟用之初一個多月曾創下取締兩千多件超速紀錄,有用路人因此不滿4度違規挨罰,破壞照相鏡頭,遭警方查獲送辦,但因替代道路南外環道前年底通車,車流量大減,測桿「無用武之地」,縣警局移置到南外環道0.5公里處,速限60公里。

警方強調「透明化執法」,現有23支超速違規固定桿位置都在縣警局全球資訊網公告,另依規定測桿前一定距離都有標示,例如台6線苗栗高商後方的測速桿前,北向連續豎立5面標示牌,另有兩處易超速違規的地點,照相桿安裝爆閃燈提醒駕駛。

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蔡東宏指出,違規照相主機不定時換點,今年迄今開出2萬5000件超速告發單,民眾要注意速限,不要超速、闖紅燈,同時要注意標誌標線,不僅保障行車安全,也能避免荷包失血。











廣角鏡/空中禮儀 從小學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4:28 聯合報 文/曾增勳


39
中華航空公司與小朋友進行「華航叭叭GO」聯誼。 圖/曾增勳
分享中華航空公司昨天前往陳康國小,與小朋友進行「華航叭叭GO」聯誼,現場示範登機、機上服務及國際禮儀,小朋友現場模擬,有模有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