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柯文哲的三大盲點
2015-06-15 01:53:5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柯文哲上任半年,所謂的「五大弊案」雷大雨小,一案接一案偃旗息鼓,只剩大巨蛋還在硝煙裊繞。如果柯文哲無法另起爐灶著手興利,他的打弊行動又都以無疾而終收場,那麼再隔不久,他的高人氣恐怕就要面臨死亡交叉了。

台北市是有名的「無情城市」。當年,陳水扁施展鐵腕大肆興革,四年後台北市民仍毫不留情地請他走路,扁團隊還得贊譽這是一個「偉大城市」。可見,「天龍國」的封號,不是浪得虛名。

市民請柯文哲來治理台北市,並不是為了崇拜他的IQ,或喜歡看他的個人脫口秀,而是認為這個人可以為市政注入一些新思維,推動一些新作為。但如果吹噓得風風火火的打弊,最後卻是一樁接一樁草草了事;而柯文哲的素人趣味,則在日復一日的脫線演出中掉漆突槌,市民還會有興趣或耐性看下去嗎?

目前看來,柯文哲的表現與民眾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這是他的盲點所在。首先,是專業素養太差:柯文哲志大言大,改革打弊橫衝直撞,但一談到專業就不及格,對法律規範一無所知,卻不聽幕僚意見。其次,是權威人格:他以為搞兩次i-voting就是民主,但做起事來卻獨斷獨行,部屬稍有不同意見立刻被打槍或當眾訓斥,企業界和他會面也屢遭羞辱;他毫無禮貌,更缺乏民主素養。第三,錯誤的治理認知:他把全副精力放在揭弊,卻疏忽常態性的行政及前瞻性的建設,揭弊又變成政治打壓;他提出一些改革構想似乎都僅憑個人一時興起,根本缺乏可行性。

柯文哲若不修正作風,四年後,他不僅將一事無成收場,還將留下「最白目」首長之名。想要打個硬仗的話,柯文哲何不試試「開示」汀州路或永春都更的最牛釘子戶,那才是解決民怨的場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