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噴除草劑 苑裡5農當示範戶
2015-06-15 07:57:09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苗栗縣苑裡鎮5戶農友加入裡山塾觀樹教育基金會「核心示範農友」行列,盼以減量用藥做起讓環境、水果品質更好。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苑裡鎮蕉埔里、石鎮里果樹面積卅餘公頃,在地果農熟悉慣行栽種,近年有5戶農友為讓守護環境決定嘗試不噴除草劑、限制用藥次數,希望扮演「種子」角色盼帶領更多人減少用藥。
苑裡鎮農特產以水稻最出名,淺山地區也有大面積果樹,產柚子、帝王柑、桶柑等,長期投入環境教育的裡山塾觀樹教育基金會近年勸說果農不用除草劑、限制5次用藥及農藥零檢出,5戶參與果農抱持著讓環境更好、苑裡鎮水果更好賣念頭,決定跨出第一步「減量用藥」,但也體認轉變必須付出加倍勞力。

其中最年輕的是41歲李世清,最年長是70歲賴意晴,李世清說,5年前繼承父親果園,因為技術不成熟只能聽親友經驗談,但怎麼聽都是「有蟲噴藥,長不好就施肥」老觀念,且認為雜草會吸取果樹肥分,因此視雜草如仇人,而用除草劑不僅省工還能夠抑制雜草生長,的確減輕農務負擔,卻會造成土壤破壞。

也是核心農友的張寶山擁有2公頃果園,他指出,若用除草劑2天就能將雜草清除,現在卻要連續2周揹著近十公斤除草機穿梭果園。賴意晴則表示,有蟲害只懂得用藥殺死,一代傳一代思考模式讓果實品質無法提升。

但5戶農友發現近年減量用藥,雖然除草人工耗費體力,但不僅是友善土地,果樹產量比往年多一、兩成,價格也從一斤廿餘元增加到一斤三、四十元,收成不差,算一算還是划得來。

裡山塾觀樹教育基金會主任江進富說,目前大部分果園人力老化,友善農耕不只是觀念突破,也考驗體力,只期盼5戶農友成功經驗當宣傳,吸引更多人願意投入嘗試,走出自己的特色。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