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彗星探測器費利號 冬眠7個月「醒了」
2015-06-15 03:59:24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去年十一月登陸67P彗星的費利號登陸器失去電力七個月後「醒來」。圖為畫家筆下費利號登陸67P彗星的畫面。 法新社
分享歐洲太空總署十四日表示,去年十一月十二日成功登陸67P彗星的「費利號」(Philae)彗星登陸器在「冬眠」七個月後「醒了」,再次與地球聯繫。
BBC報導,由彗星探測船「羅塞塔號」送到67P彗星表面的「費利號」,是人類首次登陸彗星的登陸器,它的太陽能電池只能持續六十小時,但在這顆彗星更接近太陽後,「費利號」又有充足的電力,於是「醒來」,重新運作。

「費利號」推文說:「哈囉地球!你們聽得見嗎?」母船「羅塞塔號」回應說;「大消息,我的登陸器費利醒了!慢慢來,正在檢查是否完好、健康和足夠溫暖。」「費利號」回推說:「好吧!反正我還有點累,待會兒再聊!」

歐洲太空總署說,「費利號」自去年十一月進入冬眠後,十三日首次經由「羅塞塔號」與地球接觸八十五秒。

「費利號」探測計畫主管烏拉梅克說:「費利號的狀況不錯。它在攝氏零下卅五度操作,有廿四瓦特電力可用。」

科學家現在等待下次的接觸。歐洲太空總署的科學家麥考林恩說:「這是漫長的七個月,老實說,我們沒把握會有什麼狀況,此刻很多歐洲人可樂了。」

他說,「費利號」上有大量的資料,科學家希望再次接觸時,能下載這些資料。「我們現在很樂觀,它醒了,我們將有幾個月的科學資料可供研究。」

「羅塞塔號」航行十年才抵達67P彗星,「費利號」登陸後傳回的畫面顯示,它位在一個暗溝裡,高牆擋住陽光,費利號太陽能板能接觸的陽光有限。

不過,科學家並未絕望,因為這顆彗星正向太陽移動,他們推測,照在費利號上的強烈陽光,足以讓它重新啟動。

「費利號」終於醒來,讓科學家鬆了一口氣,因為這幾個月「費利號」忍受超低溫,可能對部分電路造成無法修復的傷害。而它的電腦和傳輸器再度啟動,顯示它能忍耐極端環境。科學家希望它能有足夠電力去執行實驗。它的首要任務是鑽進彗星,檢驗化學成分。「費利號」的設計就是用來分析彗星上的冰和岩石。

image


缺點不少…太陽熱能發電 恐將被淘汰
2015-06-15 03:59:25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專家曾認為新穎的「太陽熱能技術」終將取代目前的太陽能板,但太陽熱能電廠發電量遠不如預期,成本又高,電廠上方空氣還會熱到讓飛過的鳥類活活燒死,這種新科技恐怕會被淘汰。

美國加州莫哈維沙漠的「艾文帕」太陽熱能電廠用「電塔」捕捉太陽光線並製造蒸氣。「電塔」是許多巨大的柱子,周邊圍繞十七萬片比雙人床還大的鏡子,造出的蒸氣用來發電。當初專家預期每年能產生一百萬「百萬瓦|小時」的電量,但啟用一年三個月以來,發電量只有預期的四成。營運商NRG能源公司高級副總裁希考克說,發電量不如預期,是因為設備頻頻損壞,而且這種技術才剛出現沒多久,有許多地方仍待摸索,「我們可說是邊做邊學」。

美國能源部資料顯示,太陽熱能電廠成本是傳統太陽能電廠的兩倍。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戴維斯說:「美國不太可能再蓋很多太陽熱能電廠,太貴了。」

生物學家還發現,艾文帕電廠鏡子上方的空氣可能高達攝氏五百卅八度,危害鳥類生存。加州政府單位的生物學家估計,從去年四月到今年四月,有三千五百隻鳥死在艾文帕。


飛機餐加料 蜥蜴冒出頭
2015-06-15 03:59:26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社群媒體上流傳的照片中,一隻蜥蜴就躺在餐盤上放著用保鮮袋裝著的麵包下方。 圖/取材英國每日郵報
分享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日前從德里飛往倫敦的班機上,有份飛機餐竟驚見一隻蜥蜴的頭。航空公司表示,正在調查蜥蜴是怎麼跑進機上餐點中。
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的照片中,一隻蜥蜴就躺在餐盤上放著用保鮮袋裝著的麵包下方。航空公司主管表示,目前不清楚這隻蜥蜴是死還是活的。

印度航空發言人巴納加(Praveen Bhatnagar)說,「我們正在調查牠是怎麼跑到餐點中的。我們正在詢問外燴業者和內勤部門。」


17歲女兒有身孕 土耳其婦人槍殺她
2015-06-15 03:59:2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土耳其一名36歲母親發現17歲的女兒懷有3個月身孕後,拿槍射死女兒。

「自由日報」(Hurriyet)報導,名為艾敏A(Emine A)的母親到鄰居串門子時,得知女兒梅耶A(Meryem A)懷孕的事情。

之後她回家拿了把槍,朝女兒開5槍。雖然位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尼代(Nigde)塞爾丘克區(Selcuk)公寓大樓外的路人,衝去幫忙,帶梅耶到醫院急救,但半途她就傷重死亡。

這名母親遭警方拘留,但因精神崩潰,隨後送醫治療。警方目前仍在調查這起事件。


喬治亞水患12死 動物園猛獸逃竄添亂
2015-06-15 03:59:25 中央社 中央社喬治亞特比利西14日綜合外電報導

民眾將一隻逃脫的河馬趕往安全地點。 美聯社
分享中亞地區喬治亞共和國官員表示,首都特比利西今天爆發洪水,至少造成12人喪生,動物園裡的獅子、老虎等猛獸,甚至還有1頭河馬都逃了出來,更使混亂情況雪上加霜。
軍警還在獵捕逃出來的動物,已逮回一部分,並射殺另一些,而搜救人員也以直升機救出數十名遭洪水圍困民眾。

總理加里巴什維利(Irakli Garibashvili)呼籲特比利西(Tbilisi)居民,由於還有些動物未回籠,他們最好留在家裡。他並表示,維爾河(River Vere)因晚間幾小時豪雨而氾濫,對首都的基礎設施造成「重大」損害。

特比利西市長納曼尼亞(David Narmania)告訴記者:「我們的最新估計是12人死亡。」據報導,另有24人失蹤,以及37人受傷送醫。

市長辦公室並表示,有數十戶人家無處容身,還有數千人面臨缺水缺電情況。

特比利西動物園發言人告訴記者,在園內發現3具屍體,包括2名員工。

他表示:「還在持續搜尋跑掉的動物,但動物園有一大部分已根本不存在,變成了個可怕的漩渦。」

據她表示,走失的動物包括20隻狼、8隻獅子和數量不明的老虎、胡狼和美洲豹,其中有些已遭特種部隊射殺,但也有些仍去向不明。

她又說:「我們的17隻企鵝只有3隻獲救。」

俄斯塔維第二頻道電視台(Rustavi 2)播出的畫面顯示,1頭河馬在市中心淹水的英雄廣場(Heroes'Square)游泳,搜救人員奮力想抓住牠。

園方表示,這頭河馬被圍困後,遭麻醉槍制伏。

地方新聞社稍後報導,已有超過一半走失的動物被送回動物園。遭射殺的動物中包括1隻罕見的小白獅和6隻狼,牠們闖到附近1家兒童醫院外。

也有報導說,喪生的動物園員工包括1位想要搶救獅子與老虎的女性,她幾週前才遭老虎攻擊而失去1隻手臂。

imageimage


婚宴開槍助興 流彈擊斃無辜女子
2015-06-15 03:59:2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法新社報導,法國北部一名妙齡女子在出席婚宴時遭流彈擊中頭部,不幸喪生。馬利(Marly)市長狄麥(Fabien Thieme)說,另一場婚禮的車隊於行經期間開了幾槍「慶祝慶祝」,沒想到打中當時站在路上的受害女子。

緊急醫療人員在場急救後將女子送往醫院,但女子仍宣告不治。

嫌疑人是一名年約30歲的男子,他一下車即遭當地人士抓個正著,且不久即和26歲駕車男子雙雙被捕。

檢察官說:「嫌疑人拿著獵槍朝天空開了數槍『助興』。」

從車內找到的彈殼看來,嫌疑人於車輛行經間拿12口徑獵槍開了多槍。

廚師到你家 吃得更健康
2015-06-15 03:59:28 經濟日報 編譯 劉品佳
身兼一名忙碌的律師和一位8歲男孩的單親爸爸,哈里斯(Steve Harris)不希望晚餐只吃外食或得靠保母準備。但當他三年前聘用一名私人廚師時,也不知道自己該有些什麼樣的期待。

哈里斯用一周790美元的預算(食材或廚具另計),請廚師柏格(Marina Berger)到府準備晚餐。服務包含一周到家中兩次,每次準備三日份晚餐,且份量足夠隔天帶便當。哈里斯表示,自從請了廚師到家中烹飪,因為吃得更健康,他已經瘦了10磅(約4.5公斤),而且他打算繼續享受這項服務。

已在紐約擔任私人廚師八年的柏格表示,大多數會請私人主廚的人,平常較常吃外食,因此會希望私人廚師準備的餐點比外面餐廳更健康可口。像許多廚師一樣,她會提前幾天先把菜單給客戶過目,客戶同意後,烹飪當天再採買食材。

私人廚師在全球許多地區日益風行,這已非富裕階級才能享有的專屬服務,價格也較以往平易近人。根據美國私人廚師協會(APPCA)的統計,單就美國地區就約有9,000名私人廚師為7.2萬名顧客提供服務,且預計這個數字將在未來五年內成長一倍。

近來專業廚師和其他類型的居家服務(像是打掃和幫傭)間已有顯著區隔。根據全球有4,000名合作廚師的私人廚師公司(Private Chefs)創辦人佩爾(Christian Paier)的估算,不和客戶同住的全職廚師每年能賺6.5萬至18萬美元不等,行情因地區而異。

佩爾指出,大多數廚師不會和客戶同住。但在中東地區,許多廚師會獲得免費住宿和比北美地區低約20%的薪水。而亞洲和南美洲的私人廚師服務,平均收費還是比北美地區便宜約15%。

但要找到合適廚師並非易事。佩爾在將廚師納入候選名冊前,會先進行嚴謹的面試程序,對廚師的專業背景和人格特質進行篩選,確保對方是合適人選。此外,廚師需具備八年經驗,且有烹飪學位或證明,才算合格。客戶經常會要求廚師簽下保密協議以保護隱私,是否值得信賴也是審核重點。

而找廚師的管道也相當多樣化,除了和佩爾的私人廚師公司這類業者合作,也有許多人架設網站,讓消費者能透過網路直接和他們連絡。

(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