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質差異大 台南農民載米求售
2015-06-15 08:13:42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台南稻作收割已進入尾期,但因品質差異大,價格較去年波動大。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今年天候異常,久旱不雨外,在收割前的連日大雨後,天候持續晴朗,不但稻米品質差異大,特定品種遭拒收,農民只好載米求售。

林姓農民指出,台東30、33號品種稻米雖然好管理,沒有稻熱病疫情,但不耐熱且是晚熟型稻米,後期遇上缺水及連日大雨,成熟度不夠,心腹白情況更加明顯。賴姓農民說,晚插秧的稻作沒水可用,加上艷陽照射,很多稻桿葉子都乾了,跟著傾斜倒伏;因為熟度不夠,水份又被倒吸,「讓稻子扁扁不飽滿」。

相較其他品種,台東30、33號稻米的碾米率及烘乾率低,部分糧商拒收,所以有農民往北部或跨區求售;有農民找了好幾家,才找到願意收購的糧商,但在價格上也只好讓步。

今年稻米價格約每百台斤980元至1000元,有糧商認為,往年收成期約20天,今年則過於集中,在短短10天內收割完畢,這麼短時間內消化完畢,也考驗後續烘乾等處理能力。糧商認為,價格與品質好壞息息相關,去年價格較穩定,今年波動較大。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