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車廠進軍東南亞 挑戰日本車霸業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4.06.15 02:35 pm


東風、北京汽車、上海汽車等中國車企已在緬甸積極布局,希望以此作為擴展東南亞市場的根據地。
中新社、中通社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東南亞汽車市場一向是日本車的禁臠,連歐美車廠都很難在這裡打天下。但中國車廠如今在緬甸展開積極攻勢,希望以此作為未來擴展東南亞市場的據點。

緬甸去年秋季放寬限制措施,允許企業法人進口新車,東風汽車集團已經在緬甸第一大城仰光市開設新車展示廳。中國車企的如意算盤是先在市場規模尚小的緬甸站穩腳跟,再以此為突破口,逐步侵蝕日本車在東南亞市場的主宰局面。

東風汽車今年2月在仰光開設首家經銷店,面積約400平方米的寬敞店面,擺放著好幾部排氣量在1600cc以上的休旅車與小貨車。

低廉售價 極富吸引力


進入店內接待區之後,女工作人員會馬上端來茶水、送上汽車雜誌,服務非常週到。但是最吸引客戶的還是汽車的低廉售價。一部休旅車「奧丁」 (Oting)的售價約4000萬緬元(人民幣26萬元),比相同排氣量的日系SUV便宜30%以上。

緬甸一家海運公司的職員阿溫民太目前開一部豐田二手轎車,但他考慮購買第二輛車作為家庭用車。他說:「雖然日本車的品質很難割捨,但中國車的價格很有吸引力」。

東風汽車經銷店從去年底開始接受預訂,迄今已經銷售20多輛,全年銷售目標為100輛。由於開售成績不惡,東風汽車考慮在緬甸的其它城市增設銷售展廳。

今年2月,北京汽車集團也在仰光開設銷售展廳,該公司位於中緬邊境的雲南省瑞麗市的新車組裝廠,年產能可達數萬輛,最快2015年就可投產,顯然也有意以該工廠作為開拓緬甸汽車市場的基地。另外,上海汽車集團也在研究進入緬甸市場的計畫。

緬甸剛開放 各國起跑點相同


日經新聞報導,最早經營東南亞市場的日本車廠,目前在當地擁有90%的市占率,歐美和中國車企很難在此搶佔一席之地。但剛開放的緬甸市場情況不同,各國車廠仍處在同一起跑線上。東風汽車認為,「現在正是打開東南亞市場突破口的時機」。

緬甸過去以控制外匯流出為由,一直嚴格限制汽車進口。2011年春季推動民主化後,曾階段性放寬二手車的進口限制,但只允許特定的個人購買新車。緬甸沒有培育出本土的汽車廠商,當地經銷商進口的日本產二手車,在汽車市場的占有率高達九成。

去年秋季,緬甸放寬企業進口新車的限制,新車開始在市場上陸續增多。緬甸2013年乘用車的新增登記數量約為10萬輛,分析師認為,雖然二手車仍佔壓倒性多數,但新車在市場的占有率已升到10%~20%左右。

緬甸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約900美元,在東南亞國家中敬陪末座。不過,仰光等城市地區的人均GDP已達到2000美元左右,市場有望擴大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