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山「垃圾瀑布」四竄 青山變癩痢頭
2015-06-15 03:18:23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王慧瑛/調查採訪


垃圾堆很多紙箱、肥料袋,甚至還有彈簧床。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盛夏的合歡山滿山翠綠,但山谷裡不時飄出異味,從南投縣仁愛鄉合歡山腳下遠眺,巒山疊翠的山頭竟出現好幾條垃圾瀑布,最高達六、七層樓,農藥罐、肥料袋、彈簧床滿堆山谷,台灣最美青山已變了樣。
為直擊高山垃圾現況,記者自霧社出發,經清境農場往合歡山方向,在台十四甲線十八公里處坐上仁愛鄉合作村長高世昌的野狼重型機車,沿著靜翠產業道路上坡又下坡,路很小,雨後的山路更不好走。

數不清究竟繞了幾個彎,看到山邊是一畝畝的茶園或高麗菜園,這時山林間一股濃濃化學味迎風而來,「怎麼有股怪味道?」村長說「再過個彎,等會就知道了」。

「就是這裡!」高世昌的機車停在產業道路旁的山谷垃圾瀑布前,一大堆的農藥罐、肥料袋、紙箱,還有大型農用打藥桶,及從工寮扔出的抽水馬桶、廢棄彈簧床,經過長時間風吹日曬雨淋,異味飄散。

抬頭往上看,垃圾自六、七層樓的山頭一路往下。

高世昌說,這樣的垃圾瀑布在合作村內至少有四處,都已堆置數十年,範圍一再擴大。

「像不像瀑布?」高世昌指著山頭說,垃圾一開始是往路邊丟,隨著數量增加愈堆愈高,向下滑落,從最高二千一百公尺山上直洩谷底。

為讓記者看清楚「瀑布奇景」,村長特別繞到對面山林。不仔細瞧,在一片翠綠山林中,還真以為遠方是條白色瀑布。從山頭到山腳,一種美麗的錯覺。

靜翠產業道路可通往濁水溪發源地的靜觀部落,途中經過數座茶園、茶工廠及工寮,是全台知名的翠峰高山茶產區,多是茶農、菜農及工人進出。

村長及村民都說,高山垃圾存在已久,山路崎嶇狹窄,公所清潔車輛難進入,農民或工人懶得將垃圾載下山至清運定點,將一包包垃圾隨手丟在地廣人稀的山谷。

一名不願具名的茶農坦承,為了省事,垃圾往山谷丟最方便。「深山無人管啦!」部落居民廖先生說,滿谷垃圾越積越多,已經失控難解了。

雨後的山中部落景致格外清新,產業道路沿線都掛著台大山林實驗農場「愛護山林.人人有責」宣導布條,但亂丟垃圾的人視若無睹,高山的美麗與哀愁存乎一念之間。image


垃圾黑了濁水溪 「汙水早下肚」
2015-06-15 03:18:24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王慧瑛/南投縣報導

南投力行產業道路路況差,資源回收車行駛上坡路段時,車體成傾斜狀。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南投仁愛鄉合作村內的垃圾鄰近濁水溪水源地,農藥、化肥經年累月滲進土壤,隨著土壤影響到水質,汙水恐早已喝下肚。
國立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副教授柯于璋表示,高山垃圾問題影響到民生用水,是非常嚴重問題,公部門要設法解決,當地居民更要有自發性,自己的山林自己顧。

國立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處長曾彥學說,南投縣仁愛鄉旅遊景點多,政府若再放任高山垃圾「遍地開花」,恐怕不只水質被汙染。

仁愛鄉垃圾瀑布奇觀,不僅合作村有,海拔二千六百公尺的華岡地區垃圾也曾滿山滿谷。多年前鄉公所清潔隊開進華岡,雖然一趟收運要六小時以上,但山景終得以恢復原貌。

八年前,鄉公所的垃圾車開始上山清運,但這條路從霧社出發,越過合歡山、大禹嶺、梨山、福壽山農場再到華岡,單趟來回就超過六小時,還得經過地形陡峭、地質脆弱的力行產業道路,被形容是全台最遠、最危險的垃圾清運路線。

鄉長孔文博說,仁愛鄉幅員大,很多偏遠區不在清運路線上,產業道路則是垃圾車根本進不了,有人便宜行事,將垃圾隨手倒在山谷,造成高山垃圾危機,「實在很頭痛」。image

看問題/垃圾山不在沒人清 而在人人丟
2015-06-15 03:18:2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妍霖、王慧瑛
台灣東海岸景點清水斷崖一度成為垃圾場,原本純淨的南投仁愛鄉山谷也遭人濫倒,但這都只是冰山一角,所謂「清淨在源頭」,沒人丟,自然就不用撿,台灣人心靈環保還待加強,否則再多「你丟我撿」的志工,也是枉然。

台灣人愛到日本旅遊,欣羨日本的乾淨,其實維持環境整潔,重點不在於增加清潔人力,而是亂丟的人少。若人人抱著「垃圾滿堆,不差這一個」心態,惡性循環下,垃圾問題豈不嚴重。

高山垃圾是經年累月被丟棄而成,主管單位也可能涉及行政怠惰。公部門說人力不足、經費缺,但只要有心做,絕無難事;就怕抱著鴕鳥心態不願面對,再多少年還是一樣,無解。

望著滿坑滿谷的垃圾,何時才能還給山林一個乾淨的面目?滿坑谷垃圾,誰的責任?

潔淨、安全的環境,才是產業永續發展的護身符,有關單位務必揪出不法之徒,才能收到遏阻效果,否則影響的不只是環境,而是人心,也請多關心並珍惜自己腳下的這片土地吧!

反思力量! 八腳四顆心串起「山的守護者」
2015-06-15 03:18:2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王慧瑛/南投縣報導

「淨愛高山」是由嶺東科大視傳系四位學生組成,投入淨山,帶走超過一百公斤垃圾。 圖/淨愛高山團隊提供
分享「每個人都可以是高山的守護者!」幾名大學生在網路發起「淨愛高山」活動,獲得廣大回響,民間產生一股反思力量。
嶺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四名應屆畢業生,以「淨愛高山」設計畢業專題,並在募資平台發起「淨愛高山,還土地一片自然募資計畫」,募集淨山基金十萬元。學校師長深受感動掏錢響應,到昨天已突破十三萬元,募資計畫今截止。

這四名學生包括台灣學生張雅雯、林佩萱、馬來西亞僑生黃覺深及大陸籍交換學生羅敬邦,他們因偶然機會攀登雪山,發現壯闊的大山美景,竟有大量垃圾如影隨形,瓶瓶罐罐、塑膠袋甚至拖鞋,種類和數量都驚人。

目睹高山難解的垃圾問題,他們決定將關懷化為行動,去年十月投入淨山,陸續走過雪山、玉山、奇萊山及金柑樹山等,和山友一同帶走超過一百公斤垃圾,正準備向第五座高山挺進。

黃覺深說,淨山要靠眾人力量,每個人都是高山守護者,若人人不亂丟,並願意帶走一點前人丟棄的垃圾,力量一點一滴擴散,就能還給山林原有面貌,「自覺最重要」。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長張岱說,林管處每年都發動淨山活動,也歡迎民眾自發性淨山行動。南投縣政府環保局長黃靜如表示,縣府每年舉辦淨山、淨溪活動,但宣導效果有限,關鍵仍在公民素養。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