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童上食農課 自己種自己吃
2015-06-15 07:57:17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用眼睛看 用鼻子聞通霄鎮廻鄉有機驛站近年致力推廣食農教育,讓學生看得到、摸得到,走進田野認識食材。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苗栗縣苑裡鎮裡山塾觀樹教育基金會及通霄鎮廻鄉有機驛站近年致力環境及認識食物來源的食農教育,觀樹教育基金會主任江進富說,民眾已從認識有機標章轉化成進入田野認識生產流程、食材。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16年前創辦觀樹教育基金會,以「環境教育」為大方向進駐苗栗縣,過去成功推動活化三義鄉舊山線、苑裡鎮有機米,近年則轉往蕉埔里守護淺山生態,江進富說,發現基金會剛成立民眾只知道買東西認「標章」較有保障,近年透過環境教育課程帶領民眾了解生產者生產背景,也多方邀請專家、講師和熟悉慣行生產者溝通理念,協助建立行銷平台,隨著農友栽種有成,加入的人越來越多。

廻鄉有機驛站近年致力推廣有機,更結合縣內10所國小推動食農教育,從一周一茹素轉為一周一有機,其中3所國小已是天天都有機,廻鄉有機驛站總經理曹多柔表示,目前推廣的食農教育包含從食材導入有機概念,引進企業資源讓學生吃有機外,還透過DIY課程了解食物真相,另外會在校內開闢菜園、果園讓學生自行栽種自己食用。

曹多柔說,雖然小學生沒有直接投入生產,但返家後都會跟家人提醒「不要用藥」,食農教育除了在校內受歡迎,吸引許多社團取經,以前平均每周一至兩團體來訪,近兩年每周平均七至八個團體體驗,顯見民眾對食材關注程度逐漸增加。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