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鴨校長黃端溶 3字訣提拔後進
2015-06-15 08:21:08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北斗報導

北斗家商校長黃端溶。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彰化縣北斗家商校長黃端溶出身貧窮養鴨人家,原本因經濟問題無法升學的他,求學之路有多位師長提攜,靠獎學金一路升學,讓他立志要當一名好老師,黃端溶今年將榮退,他最自豪的是走到哪裡都有人叫他一聲老師,作育英才無數。
黃端溶說,因為父親很小失去雙親,由兄長撫養長大,目不識丁、寄人籬下,靠養鴨生活,從小他和兄弟姊妹跟著父親數度搬遷,小學念了三所學校,學業成績跟不上,直到小學五年級遇到一位很有愛心的王啟明老師,王老師經常幫他做個別輔導,幫助他的課業打下基礎。

一路走來幸運遇到多位貴人老師,讓他得以靠教育翻身脫貧。當時一位教導主任謝明初看他經濟有問題,替他繳報名費參加潮州中學初中入學考試,由於他是第三名考取,3年免學費,每學期還有獎助金500元。

黃端溶說,他的公教人員生涯也因為有多位長官不吝指導,讓他受益很多,他喜歡和後進分享要「勤」、要「動」、要「心」,即是勤勞、肯動、肯用心,有衝勁、但也要能接受「人難免有錯」,凡事能留餘地,才能更圓融。

即將要退休的他,對北斗家商充滿不捨,他說,原本位於南彰化的北斗家商,有先天辦學的瓶頸,經過多年努力,陸續爭取興建輔導實習大樓等硬體設備, 希望北家師生能有更好的教學、學習環境,他也會懷念學生和他這位「阿公校長」分享學習趣事的點點滴滴。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