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瞻建設 需未來眼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5 03:40聯合報 陳淑敏/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新北市)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以軌道建設最多、預算最高,也是地方諸侯搶破頭要分一...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以軌道建設最多、預算最高,也是地方諸侯搶破頭要分一杯羹的目標。圖為高雄輕軌。 圖/報系資料照
前瞻基建計畫廣受批評是「錢沾」或落伍的計畫;前瞻建設是為了怎樣的未來國家意象而行也不清楚。其實未來眼光才應該是前瞻建設的起點。
倫敦市的「二○五○」,旨在遵從「永續發展」的指導原則,面對成長的挑戰。其推動策略包括:一、成為一個既走在創新與研究尖端,又能珍惜並善用豐富歷史文化遺產的城市;二、讓市民有歸屬感;要提供居民、工作者、遊客及學生機會去實現潛力;三、成為一個讓人們能得到愉悅感官經驗的城市;四、對付氣候變遷,發展低碳經濟,提高資源使用效率;五、擁有有效運作且高效率的大眾運輸系統,鼓勵更多人步行、騎自行車、善用泰晤士河水路運輸。

再者,跨國媒體ZenithOptimedia也曾以「二○三八」為時間標的,指出未來方向包括:一、數位科技匯集,實體店面提供個性化和獨特的經驗;二、新興市場將晉升為世界主要的經濟體,掌握全球五十%消費;三、「集體有責的消費主義」成為主流;四、企業必須和消費者整合和合作,找出雙方利益;五、網際網路特別是物聯網無所不在;六、每個人與媒體企業肩並肩,成為創造內容的主體,人人是攝影家、作家、記者。

可以預見未來,鼓勵人們步行、自行車,甚至水路,並重視資源效率;而科技滲透下無論公領域或私領域相互交錯,致力於追求更妥切的公共生活,是不可逆的趨勢。

反觀我們的前瞻計畫,當中約莫一半的經費用於軌道建設,有關低碳、環境、協作、集體責任與公眾生活形態變遷的論述和掌握,仍然混沌不明,在這種情況下舉債,難以說服民眾。

最後,值得說的是,當向別人表達意見或看法時,我們期待對方能挪出一點心理或想像空間,來傾聽與了解我們的觀點和想法。萬一我們遇到的對手,是把自己視為全能的知者,無法開放理解彼此的異同時,溝通將變成狗吠火車,前瞻建設萬萬不要走向閉門造車的狹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