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港武德宮「天庫」 禁燃外部金紙
2015-06-15 08:13:46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北港武德宮金爐被金氏紀錄登載為全世界最大金爐,廟方為延續金爐壽命,從今年起公告禁止燒外部金紙。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雲林縣北港武德宮金爐高達12.51公尺,榮獲金氏世界紀錄,登錄為世界最大的金爐。不過廟方最近公告禁止燃燒外部金紙,廟方說經歷數年高溫使用,以及越來越多含化學材質的劣質金紙投入後,加速侵蝕爐體,讓這世界級建築徒增負荷,因此才會禁用外部金紙。
稱為「天庫」的北港武德宮廟造型金爐,不僅是國內唯一採古亭畚外形設計,彩繪浮雕出自名師之手,被譽為獨特的宗教藝術建築,該金爐於民國73年完工啟用,迄今已有30多年歷史;不過廟方發現,金爐內部已出現裂縫,曾請工匠評估但已「難以修復」。

因此武德宮去年起先倡導「金紙減量」與「用對金紙」,財神爺今年更降鸞文指示,正式謝絕外部金紙,以保持天庫金爐的珍貴性與代表性,更重要是提醒信眾「敬神」要合乎禮制。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表示,坊間廠商自行設計五花八門金紙,既不符合傳統敬神儀節,原料多數來自東南亞或大陸低價產品,甚至有業者為降低成本,金紙成分低劣還摻雜化學原料。

有信眾質疑,只限制外部金紙怎能減少燒金紙量?武德宮解釋,宮裡金紙與去年同月比已持平或略減,反觀占金爐負擔過半甚至達近7成的外部金紙則幾已禁絕,金紙量顯然大幅減少。

起初有許多信眾對此禁令不解,有些還會私自夾帶外部金紙,廟方志工看到立刻禁止,也在金爐前張貼告示;但銷售金紙多年的陳姓業者指出,金紙的好壞與金爐的耗損無關,是金爐的高溫才有影響。image

外部金紙禁令 福興宮:不跟進
2015-06-15 08:13:46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雲林報導
北港武德宮以維護金爐,禁止外部金紙進入,被列為國家古蹟的麥寮拱範宮有意跟進,北港朝天宮則說,外部金紙少,也有廟宇表態不跟進。

麥寮拱範宮去年開始將內部金紙量減半,拱範宮表示,不論是燃燒金紙或焚香,都與現代人重視的環保議題相矛盾,所以在廟宇修繕時,管委會就曾就金爐一事討論過,有意先禁止外部金紙,未來可能禁止燒金紙,但最後如何決定,仍考慮信眾的習慣。

「不可能跟進」,西螺福興宮董事長楊文鍾指出,金紙又不是金屬,怎麼會燒毀金爐,且寺廟所提供的金紙是任由信眾隨緣捐,方便信眾,並非為了營利。

每年有百萬人次造訪的北港朝天宮,每到進香旺季,金紙堆積如山,金爐根本來不及消化,廟方只能送到焚化爐處理;朝天宮說,往來香客眾多,並不會特別禁止金紙,依廟方觀察,外部金紙的量其實算少數。

民俗專家李寶全表示,金紙也有類別,信眾焚燒之後,上繳到天庭的國庫,神明再依信眾個人的功德,做為來年運勢的依據;不過不代表燒越多、保佑越多,重點是心誠則靈,「燒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