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收機換鑰匙圈 「若換錢更好」
2015-06-15 08:13:47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呂慧瑜/阿里山報導

嘉義縣政府將第一台自動資源回收機,設置在番路鄉觸口龍隱寺廁所旁,讓民眾回收兌換鑰匙圈。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嘉義縣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近年陸客量大增,垃圾量也跟著暴增。去年11月嘉義縣政府將1部自動資源回收機,設置在番路鄉觸口龍隱寺廁所旁,遊客只要投入2個寶特瓶或鐵鋁罐,就可憑單兌換一個紀念鑰匙圈,想藉此提高民眾妥善回收垃圾;當地民眾表示,「回收若能換錢會更好!」

嘉義縣政府首部自動資源回收機,從去年11月中旬設置以來,每月回收的鐵鋁罐及寶特瓶加起來約3000個,至今年4月底,兌換機共回收廢容器1萬5561個。

當地民眾說,會使用回收機都以當地居民,或部分特地拿來回收的嘉義市區民眾居多,「陸客根本不會用這機器!」而且機器常故障,有次民眾投了卻印不出兌換券,居民只好把自己換來的鑰匙圈送給他們,鑰匙圈換久了大家都膩了,「直接兌換錢不是更好?」

嘉義縣政府環保局表示,該自動資源回收機,是全台唯一放置在風景區的資源回收機,除了提供資源回收,最重要的功能在於教育推廣以及觀光行銷,民眾只要持2個寶特瓶和鐵鋁罐,即可兌換阿里山紀念鑰匙圈。

縣議員石信忠指出,阿里山遊樂區許多景點,因陸客多環境常被破壞亂丟垃圾,自動資源回收機雖是美意,但治標不知本,改善環境應從宣導與加派清潔環境人員做起,才能真正維護山區環境整潔。

不少民眾強調,直接回饋現金、減少機器故障率,才能真正提高回收率;此外,山區偏遠缺乏回收後端處理便利性,如何讓自動資源回收機更切合需求,並擺放到最合適地點,發揮環保回收功能,才是最重要課題。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