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縣文化資產增9項 排灣頭骨塚入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6:06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63
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頭骨架、頭骨塚紀念碑獲列入屏東縣定古蹟。 圖/文化處提供
分享屏東縣政府昨天宣布通過9項文化資產,包括先前被批評遭到破壞的潮州舊鐵橋、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頭骨架、頭骨塚等都列入縣定古蹟,另外,海豐三山國王廟的巡男丁,也列入縣定民俗。
64
「海豐巡男丁」列屏東縣定民俗,社區民眾開心。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通過的9項文化資產分別是3處縣定古蹟:「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頭骨架、頭骨塚紀念碑」、「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面浮雕祭屋」、「潮州舊鐵橋」;2處歷史建築:「恆春張家北門祖厝」、「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
縣定民俗及有關文物4項:來義白鷺maljeveq(祖靈祭)、來義高見maljeveq(祖靈祭)、來義望嘉pusau(送祖靈)、海豐巡男丁(燈)。

縣府昨天通過的9項文化資產,最有看頭的要算是望嘉舊社人頭骨架與人面浮雕祭屋。文化處表示,推測在400年前荷治時期就已存在,人頭骨架是排灣族現存最大最完整的人頭骨架,見證望嘉部落發展歷史與原住民族的戰鬥文化。

文化處表示,望嘉舊社在排灣族歷史上有其重要性,文資委員建議未來可朝整體區域的「文化景觀」來努力。

另外,潮州舊鐵橋屹立在東港溪近百年,與高屏舊鐵橋屬於同一時期作品,是台灣鐵路發展史的重要見證,去年鐵橋因施工破壞古蹟面貌,引起地方民眾強烈反彈,文化處表示,列入縣定古蹟是避免再被破壞,未來會透過研究調查,再來決定是否重建鐵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