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台灣雙率政策應更彈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2:51 經濟日報 社論


上周南韓中央銀行突然宣布調降基準利率1碼,達到1.25%的歷史最低紀錄。調降利率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南韓面臨出口連十黑的窘境,因此南韓央行希望以降息措施,吸引企業投資及鼓勵民眾消費,也就是希望以刺激國內投資和消費的方式來帶動經濟動能,以彌補國外部門低迷造成的成長缺口。

長久以來,台灣央行在決定是否調整雙率政策時,南韓的雙率政策一直都是重要的參考指標,一方面是因為韓元匯率變動比台灣頻繁,而且波動幅度經常都比新台幣匯率大很多,所以可以當成重要的領先指標,提供我國央行決策時參考;另一項重要原因是,長期以來,南韓一直是台灣最主要的出口競爭者,新台幣匯率的變動,當然需要參考韓元匯率的走向。

近期,由於美國經濟表現比原先預期的略差,尤其是就業表現不如年初時的估測,國際熱錢又大量流出美國,轉向新興市場,當然也包括流向台灣。因此,我們看到,最近一個多月以來,全球主要貨幣對美元都開始走向升值,年初以來原本趨貶的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因為國際熱錢不斷湧入,在上周連假之前連續八個交易日走強,收盤匯率達到32.225,比前一周整整升值了1角。

不過,新台幣在短期內看似應該會有的一波升值趨勢,卻被南韓央行的降息動作打亂了步調,本周一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就一口氣大幅回貶了2.1角,昨天又回升1.2分,收在32.423。看來本月底,央行理監事會議要討論雙率政策時,不免會有一番爭辯。特別需要強調的是,雙率政策對於廠商的營運有很大的影響,一個適當而穩定的雙率政策,不但可以協助廠商增加競爭力,也可以減少廠商很多風險。

我們認為,一個合適的雙率政策,應同時考量短期的因素和長期的因素。以下就針對現在台灣所面對的短期因素和長期因素分別說明,提供決策部門參考。首先,在短期因素方面,最近國際熱錢不斷湧入,最主要是國際間對美國的經濟表現預期變差,在熱錢不斷湧入下,導致先前新台幣兌美元呈現一波升值走勢。在利率方面,南韓央行已經調降利率到歷史新低,我國景氣同樣不佳,而且國內投資更為低迷,所以短期利率呈現下降趨勢是可以理解的。

但若從較長期的角度來看,台灣出口已經連16黑,惡化程度比南韓更為嚴重,在出口持續不振的情況下,新台幣實在沒有升值的理由和空間。也就是說,先前新台幣在短期內驟升的唯一理由,就是國際熱錢的湧入。我們認為,等到這波新台幣匯率漲勢過去以後,長期仍應維持走貶的趨勢。

在長期利率方面,國內資金一直都很充裕,而且國內的利率水準本來就很低了,因此調降利率對於刺激國內投資與消費的效果極為有限。其實,國內企業真正需要的,是一個良好的投資環境與賺錢的機會,調降利率對於吸引國內與國際投資不一定有效。

最後,我們要再提醒的是,我國的雙率政策一直都很穩定,2015年全年新台幣兌美元貶值幅度小於韓、星、馬、泰及印尼等國貨幣貶值的幅度;2016年以來到4月底為止,新台幣升值的幅度仍然低於韓、星、馬、泰及印尼等國貨幣升值的幅度。這些新興市場的國家都很依賴對外貿易,當出口不順的時候,就採用較有彈性的匯率政策,以保持商品出口的競爭力;等到出口較好的時候,再引導本國貨幣的幣值回升。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也是浮動匯率最基本的理論基礎。

從央行的角度來看,維持穩定的雙率政策,可以降低企業的風險,有助於企業的營運,這一點無疑是值得各方肯定的。但在同時,雙率政策對於刺激經濟有很大的作用,尤其是現在台灣經濟仍陷低迷之際,央行應該可以更彈性地運用雙率政策,適時觸發經濟復甦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