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工彈被65年 老師傅守住溫暖
2015-06-15 07:57:13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手工棉被業逐漸沒落,八旬老師傅黃東前堅持守著老產業,「要做到不能動為止」。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走進龜山區錦發棉被行,老店面兩側,堆滿顧客預定未取棉被,夏天訂單少,老師傅黃東前在悶熱的工作室,弓著腰整理客人送來的棉被再翻新,經過他的手,又有一床乾淨、溫暖的棉被。
8旬老師傅黃東前,在台南將軍區出生,從小看著父母親做棉被,耳濡目染跟在一旁學習,當完兵,選擇到天氣較冷的北部開業,早年生意好時,一年賣上千條手工被,現在整年不到兩百條,顧客也多是老主顧。

黃東前打著赤膊,在腰際綁著毛巾吸汗,他說開電扇棉絮亂飛,也不能開冷氣,擔心冷空氣「包」進棉花,客人被子蓋不暖。

拿著竹竿捲好的棉花團,一層層交錯往上疊,再用手壓找出空洞處補平棉花,一床棉被得花上3小時製作,手工棉被秤重計價,黃東前講究誠信,不偷斤減兩,每逢雙十節後,客人開始下訂單,一直到過年前,是整年中最忙碌的期間;夏天時,客人會將家裡蓋久變硬的棉被送來翻新。

手工棉被行業成了黃昏產業,逐漸被機器、低價進口棉被取代,黃東前說,最興盛期間,得請10多個師傅才能消化訂單,現在只剩1個師傅,冬天時才來幫忙,製作棉被65年,兒女各有所長,沒有繼承他的手工棉被,但他仍堅持守著老產業,「要讓客人感受到手作棉被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