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廢墟中再起 貓裏學苑變身
2015-06-15 07:57:18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客委會補助貓裏客家學苑到位,市公所期許發展客家文化與工藝之美。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苗栗市貓裏客家學苑前身是軍方閒置營區,市公所爭取撥用,「從廢墟中再起」,2011年2月成立貓裏客家學苑,發展客家文化與工藝之美,客委會分三期補助約三千五百萬元體建設全部到位,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後天將到場「驗收」。
軍方苗栗市大坪頂部隊於2004年3月撤離,貓裏客家學苑200多坪的營區閒置,營舍老舊、雜草叢生,一度被認為髒亂死角,苗栗市公所2009年獲國防部同意無償撥用,市公所融入客家三合院的元素,提具「好客苗栗.藝想空間」活化經營計畫,客委會分三期補助約三千五百萬元工程,最近全部完工,首檔推出「邱德雲『風吹日炙』戶外攝影展」。

貓裏客家學苑「醜小鴨變天鵝」,市長邱炳坤期許發展成為客家文化與工藝重要基地之一,打造苗栗市的特色,市公所指出,學苑平日以工藝、教學為主,並搭配客家節慶辦活動,目前復興客家藍染已小有名氣,研發藍染衣服、圍巾、手提包等作品多樣化,兼具傳統與創新的美麗,學苑還到學校辦理研習活動,讓藍染技藝扎根。

此外,學苑還會逐步增加陶藝及美食等項目,傳承客家生活藝術,並利用學苑禾埕舉辦「露天板凳電影院」,回味早期客家農村景象,另學苑成功串連銅鑼鄉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竹森社區客庄伯公文化的一日遊行程,民眾參觀展示或研習工藝,並透過導覽,實地了解伯公廟對客家人的意義,及傳統石頭伯公廟的樸實,回響相當熱烈,學苑地址在苗栗市南勢里17鄰坪頂東25之6號,電洽(037)331910轉240、368631。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