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診太擠 醫界籲設輕症區、觀察室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4.06.15 04:54 pm

台灣急診的接診量10年內增加了33%,上午「台灣緊急醫療的演變及展望」研討會,醫師表示,因應大量湧進急診室的患者,急診除了救治急重症,還需設置輕症區、觀察室,做好輕重症分流,盡快消化輕症患者及待床病人。

醫策會執行長林宏榮表示,許多國家都面臨急診擁擠的問題,過去10年間,北京協和醫院急診接診量增加50%、台灣增加33%、美國三分之二的城市存在急診擁擠現象,十年間急診科的接診量增加27%。

林宏榮說,國內100張病床以下的小醫院,不必設急診,加上國人迷信大小病都跑醫學中心,使得有急診服務的醫院家數變少,處理的患者卻越來越多,且越集中。

台灣急診擁擠,不只是因為就診人數太多,而是待床的病人太多。林宏榮認為急診要具備三個功能,除了傳統的急重症急診,還要有新興的輕症區,以及觀察室。

急診室應該將輕、重症患者分開在不同區域,讓輕症病人可以快進快出,不干擾重症患者的治療。醫院可嘗試急門診,引進內外科、家醫科醫師人力,分擔急診室的負擔。

另可發展觀察醫學,長庚醫院待床常多達一兩百床,台大醫院也常待床70到100床,讓醫護人員分身乏術。林宏榮建議,醫院案設立急診觀察區,將待床患者視同住院,觀察室需有獨立的空間及醫護人力,有專責的主治醫師,讓患者盡快獲得應有的治療。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